IMG_1106

續上篇,離開了『王大夫一條根文化館』,但彷彿昔日一條根的藥酒味仍在齒頰間流竄,那記憶就像剛開瓶的老酒,久久無法散去的香醇一般,奈何夜色太長,記憶太短,我總是『五更常忘』!之後隨即來到了『榜林圓環』,一名右肩肩槍、頭戴鋼盔、背著背包的英勇士兵,日夜在此守護著金門城,這裡就是『無名英雄紀念碑』,其建碑目的在紀念『古寧頭戰役』中奮勇殺敵,為國捐軀的國軍無名英雄而建

IMG_1103

『無名英雄』塑像是胡璉將軍首次任金防部司令官時,於民國四十二年所建,在金門人的心中,已是重要地標,記憶中的一部分,也是金門的特色,戰爭的歷史。『無名英雄紀念碑』高三丈五尺,底座有十二道光芒的國徽,塑像前面往金城市區寫著『把意志變成力量』,另左右兩側寫著『把理論變為行動』及『把思想變成信仰』,後面則是往太武山的伯玉路。而我租機車的『譽達租車修車廠』就在無名英雄紀念碑旁邊,同時林湖路也是來往殯儀館必經之路

IMG_1105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成敗難長久,興亡在轉瞬間,總在茶餘後,供於後人說,多少辛酸,話因果。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江山幾局殘,荒城重拾何年,文章寫不盡,幽幽滄桑史,悲歡歲月,盡無情。長江長千里,黃河水不停,江山依舊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塵,莫負古聖賢,效臨朝英雄,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古今政權握幾時,我今深思一問之,和平盛世不可得,戰爭卻與人相隨,戰爭所留下的因與果,留待後人任其解讀

IMG_1111

繼續走到伯玉路的終點,右轉是金城市區,左轉是往莒光樓,聽說莒光樓的夜晚有定時變化的燈光秀,可惜此次在金門期間夜晚只有出去一次,其他夜晚時間大部份都在與大舅子喝酒,金門高粱的香醇眾所皆知,只是眾人皆醒我獨醉,高粱解癮無需飲玉瓊,金門遊夢似有亦若無,酒醉笑談人生一場空

IMG_1109

金門的圓環其實都是昔日的碉堡或反空降堡,目的是在制空與控制道路要衝,如今的碉堡早已失去當年的作用,轉而做為廣告的一處相當理想的地方,上頭的金門高粱酒,28年前第一次返回金門時也買過,當時售價約一瓶300元,如今物以稀為貴,現在一瓶1500元還不一定能買得到

IMG_1112

左轉環島西路,路過莒光樓,這裡是吳厝村莊,也是好友『戰地姑娘』的老家,一位充滿自信但卻命運坎坷的女人,用她崇高的智慧去挑戰坎坷不幸的婚姻,她說:『她喜歡追求心靈上的滿足和快樂,極少人可以像我這樣ㄉ,歷經滄桑一美人,永遠挺立於紅塵中…並告訴自己,可以隨波逐流,但不可以迷失方向,堪稱是難民貴族與窮人中的富人吧!唯一的一點是,不自卑也不垂頭喪氣~』,這是她立於婚姻的不敗之處

IMG_1118

就像她在臉書上所講的:『緬懷過去~活在當下~展望未來~這些都是我人生三部曲啦!而我都具備到了,做啥?像啥?永遠不會把自己角色搞渾??就像是曾經我一人身兼數職~最多做4份工作耶~有誰相信啊~連我自己都不信唄!所以我感佩自己、讚賞自己、肯定自己,當然也要照顧與疼惜好自己唷!()他人不喜歡我無所謂,反正我就是自戀多多+自信滿滿嚕』!這就是『妮妮』也!

IMG_1114

她又說:『外在較不去注重....重視ㄉ是內在擁有ㄉ為人處事,品行、性情、涵養、修為、道德與價值觀,不自私、不計較、懂分享,重要ㄉ是有一顆愛人愛己與良善的心啦!因為以上都是現今社會之亂而有所欠缺的,更顯得它的可貴之處囉!~(吾雖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在此~我期勉自己。這就是我所認識的『戰地姑娘~~妮妮

IMG_1116

有人說愛情像杯酒,是杯特製的酒,喝了它吧!別皺眉頭!因為它燙不了你的舌,也燒不了你的口,但喝醉了也回不了頭,在心裡的傷痕也最久,能用平常心來對待,那才是最永久。心似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西東,隨緣隨分出塵林,似水如雲一片心

IMG_1115

吳厝村的社區活動中心前是一棵百年老榕,在金門夏季的酷熱裡,似乎總讓人到了這裡就會停下了腳步,乘著涼意,稍歇旅人的心,不再執著前方的道路有多長,也不再匆忙的把歷史來收藏,敞開寬闊的心膛,把這綠意通通收進我的行囊

IMG_1117

百年老榕位於村落的入口,枝葉茂盛,樹鬚垂地,遮蔭掩蓋方圓幾十公尺,地靈人傑,老樹雖百年樹齡,但依舊生機旺盛,展現新的生機,跨過時間的長河,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百年傳奇。在榕樹下我彷彿見到一位貌美的『妮妮』,在此盪鞦韆的身影,且搖蕩出自在與自信的遠景

IMG_1119

繞過村莊的轉角,百年老榕的下坡是一處池塘,池塘裡的池水,仍然流淌著千百年的歲月,但卻流不走昔日的思鄉波。走過一塘池水,村莊外的草原,黃牛在草地上自在的吃著草,好友『兵哥』曾經說過,從小看慣了金門的黃牛,到了台灣之後,才知原來還有『水牛』此一物種的存在。吳厝村莊留住過往的記憶,不管時代如何的演變,居住在這古厝的人們,對於在地有一定的情懷,因為那是故鄉情,故鄉的夢將會一直延伸下去。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金門瓊林村『一門三節坊』、『伯玉路風獅爺』、『王大夫一條根文化館』

金門后沙海邊沙灘花蛤趣

金門金寧鄉─南山『雙鯉溼地自然中心』

金門金寧鄉─『北山古厝群』、『北山上的絕響─古寧頭喊話站播音牆』

金門金寧鄉─古寧頭戰役和平紀念園區、胡璉將軍紀念館

金門金寧鄉─安岐風獅爺、古寧頭戰役和平紀念廣場

許氏家廟─『理學鄉賢』與『鎮朔將軍』

金門金沙鎮─金東之珠碧山『睿友學校』、『陳清吉洋樓』

金門金湖鎮─『復國墩』漁港觀海亭

金門金湖鎮─『料羅灣海濱公園』、『媽祖公園』

金門后沙的田間野趣

金門金沙鎮官澳『馬山勇士紀念碑』與『馬山三角堡』

鹽盡情未了,金沙鎮『西園鹽場文化館』鹽續千年的老故事

珩厝松濤山莊民宿、欽旌節孝坊、中蘭風獅爺、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銘傳大學金門分部

金門后沙村的海邊日出

滿庭淚雨夢斷千古恨‧五代傳承樂敘享天倫─『金門縣立殯儀館』

滿庭淚雨夢斷千古恨‧五代傳承樂敘享天倫─『台中機場』

金門省親四日遊─金門旅遊所有景點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