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31

續上篇,7/11日回到 老家 已是晚上9點,簡單吃了些麵食後,與大哥們分析岳母去世原因,本來就有很多病症的岳母,時常都是在反反覆覆的復發,除了藥物控制以外其實也沒其它辦法,此次因為很多的原因而引發敗血症,因此而撒手人寰,離我們而遠去

『金門縣立殯儀館』

談了很多岳母昔日的種種,回想起來讓人為之鼻酸,再多的不捨也無法挽回的親情,在這深夜裡更能感受那一份悲淒,但是明天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深夜2點趕快催促就寢,約450人為數眾多的親人,本想在 老家 庭院裡打地舖睡覺,反正應該也睡不著,但大姪子說已為我們訂一棟民宿,約可睡30人,其它人就借住在六嬸的家

AWzD107nB.Ezb.Q_gfmvzg

7/11日還有零星幾位親人因趕不及飛機,所以7/12日才會趕回來,因為金門 老家 的建築方式無法停棺,所以安置在東湖路的『金門縣立殯儀館』,殯儀館離金門機場三公里,在新『金門酒廠』前方,殯儀館左側是『仙洲福園』納骨塔,也就是火化後安奉進塔的地方,右側則是『金山公墓』,前方則是『思親公園』

nIJcEJJAC7SlLZwBXystKw

翌日一早起床每人眼睛紅腫、眼球牽紅絲,知道大家一定都睡不好,親人逝去的悲傷,以及難以拭去的淚痕,總教人在午夜夢迴時,縈繞在腦海中久久無法散去,有一種心情總在親人離別後,才明白什麼是『失落』

Y3a2XG_IOywQkkxGy7CcWg

早上大家集合吃完早餐,趕赴殯儀館給岳母上香,並一起摺蓮花要送給岳母,把一朵朵的蓮花化成對岳母的思念,希望她老人家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曾經擁有的,我們沒有好好把握,如今的思念也只能在憑弔過去

BJzX5x8.2CX57XB96v09IQ

兒孫媳及不孝女們,供俸給您的金山寶庫,每一座庫銀都有轎夫幫您抬著,希望您盡情享用,也希望您在西方極樂世界裡衣食無缺

xbj0rqNi.xnvMbBIQRoO3w

知道您的膝蓋骨不良於行,替您準備了古代花轎及豪華轎車,不論您想要上山或者城市遨遊,都可以有代步工具,花轎配備有兩名轎夫,豪華轎車內裡頭配備有一位司機,只要您想去哪兒,儘管吩咐司機們為您帶路

._U3mFZsdtISofM2CUXVCg

7/12日天氣晴,整天都在殯儀館裡摺紙蓮花,或接待前來弔唁的親友,因殯儀館晚上不能留人,所以下午5點關門離開,因為金門距離遙遠,所以舉辦乾淨靈,也就是所有七個法會一起全部辦完的方式,免去金門台灣的舟車勞頓

C6bQnS6K3gYg7WRMzzoXYw

7/11日已舉辦過頭七到二七的法會,所以7/13日星期六,把剩下的查某子七(四七)到滿七(兒子七)的法會辦完,強力颱風『蘇力』過境,陰雨棉棉,對您的感恩也有如這涓涓細雨,不斷灑下思念的淚雨

34RXexDvUOuREodPcOT3Pw

火化一座豪宅,讓您能夠遮風避雨,配備有兩名男女佣人,您可儘管吩咐她們為您備妥三餐或飲食,使您食宿無憂,出入無慮,心似白雲常自在,似水如雲一片心

HX2pC7VvBik1ErlkvQ7dDg

不孝子孫為您盡最後的一片孝心,希望您在天之靈能夠快樂接收,我望著燒金紙的熊熊烈火,對您的思念依舊熾盛,就像這燒金紙般的烈焰,彷若一旦想起就可以燎原

ozY4RrGzQcL0zni8Ugsr1g

下午不孝子孫隨侍在側,親視含殮,遵禮成服,停柩在四維堂,當晚兒媳與女兒在此守靈,女婿與孫姪輩回家睡覺,唯獨我這位女婿願意留下陪伴岳母最後一夜。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猶如今晚颱風天的寫照,我思我慮獨徘徊,夢醒落了幾個秋?孤影長廊獨傷懷,不如自成夢中囚

jX5BTy3kSgw9xEZeWhF3bA

7/14日星期日一早『蘇立』颱風已出境,但風仍吹著,雨仍飄著,而一夜的想念仍像這溼漉漉的大地,淚濕衣襟,守靈之夜,陪您的身驅累了,睏了之後,就直接躺在棺木旁邊的地上,冥冥之中彷彿望見您的微笑而睡著了

YjlyOhP0ZmK46XTAdIkGnA

無情的歲月常於喘息中溜過,當我一回頭時已是滿臉蒼桑,且讓我們都不願意回顧,而我現在則只能回想您老人家昔日的話語,來彌補昨日的想念,但已逝去的親情,回憶卻更加深了想念的傷痛!

bHoM81peQKojkIxTvsuSCw

我喜歡下雨,因為我不想讓您知道我在流淚,我更喜歡發呆,因為我不想讓您知道我在思念您,但現在不是流淚或發呆的時候,趕緊去佈置靈堂,因為今日是出殯的日子,把靈堂佈置得莊嚴,感受那一份懷想的恩情

B3.70nTN1agulUC6ph7acw

靈堂上的輓聯都是姪輩們打點,上至總統『馬英久』,下至金門縣議員與代表,以及各商界與政界團體或個人,感謝有您的致哀,銘感五內,來不及一一知會,只能在『金門日報』內刊載,治喪諸多不便,懇請多多包容

0saBp.vZJ_gzj9MNisQa1w

桌上的鮮花都是7/13日才從台灣空運到金門,因為金門沒種植鮮花,所有鮮花佈置全由金門『兩個女人鮮花店』負責完成,大尊的三寶佛由殯葬業者提供

S.5WxHOYFvSfc0XP9EB0xg

7/13日完成六七與滿七法會,耳聽著法師喃喃的口頌經語,一聲聲來自兒女們悲淒的哭喊聲,一陣陣的鼻酸湧至心頭,我忍住僅有的淚水,直到我的視線一片模糊‧‧‧

YFqftX3NmfeCzDhwQp73kQ

世間塵,餘留恨,親情空!苦境問,徒增悲,是緣盡!奈何橋上揮別淚,天地蒼茫,幾多惆悵,孤燈殘照,冷夜獨自傷情緒,愁無據,思難酬

4cbSAm9IaJYz3mcME1b5Dg

上圖這位攝影師是岳母的姪子,我應該稱為表哥,他毛遂自薦義務充當攝影師,我們當然樂意之至,因為治喪期間雖然有我在拍攝,但還是有些場合有不便之處,有了表哥當義務攝影師,我們就能把這告別式辦得圓滿成功

m3anv4vl8xfC6VPZukWs4g

岳母娘家的人來祭拜,因為岳母年歲已高,其兄弟也早已亡故,所以由其子孫代理,大哥、四哥及女兒、長孫們等一一出來『跪接後頭』,接後頭(台語)指接娘家人的意思,跪接娘家的親人,尊重媽媽『後頭厝』的親人,俗語說天大、地大、母舅公最大!所以『接後頭』是只有母親過世才有的儀式!

KLFf8wou9_VREwmjqdHLqQ

『後頭厝』的親人給岳母上香,上香後就準備到告別式會場,舉行家祭與公祭,此時葬儀社負責孝服的人在告別式會場找女婿,準備要量頭圍製作女婿帽,找到很生氣,說女婿應該在告別式會場,怎麼女婿全部在這裡,金門的特殊葬儀,好奇怪女婿為何會被歸類為外人

『金門縣立殯儀館』

移靈到告別式會場,覆蓋在棺木上的108朵卍字蓮花被,是我們在守靈之前不分日夜摺出來的,以淚水堆疊思念的蓮花,讓觀世音菩薩接引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lnQjMV26Wqn2edcOopi7_A

樂隊當前導,離歌聲聲摧人淚,心酸陣陣淚滿腮,縱使埋骨成灰燼,思親之情永不滅,一念愁生曲又彈,悽然憶往生離決

tVWGsRUkQKpmu7pdy4fKrg

古吹陣頭謂『查某子陣』,是由女兒出資的陣頭,代表著一分難以割捨的悲情,以求親人的靈魂離苦得樂

y58pu8l9qfgodhFVnKDaqw

法師陣容堅強,大法師列隊口頌經文,接引靈魂往西方極樂世界,再傷心不捨,只會增添岳母捨不得離去的心,所以交代不能哭,但一想到傷心處,淚水仍像水龍頭般的淚眼直流,孝眷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TR7s3LTR.u6lvIOLHaX2TA

長孫執著招魂幡,您要跟?長孫走,記得您從前曾經對我們說過的話語,如今我們不禁悲傷的低著頭,縱然我還有千言萬語對您說思念的話語,就怕是還沒開口而已淚先流

FZDFYFafegs0LUe.qh6ggQ

家祭開始,告別式會場內,金門的特殊葬儀,把女婿歸類在與一般參加喪儀的人潮中,而不在於喪家的家眷之中

ssk83INb4U7se6Vdw7rdcg

據我所知應該是兒子與女婿跪於靈堂左邊,媳婦與女兒跪於靈堂右邊,當祭拜者祭拜完畢時,再各向左右兩邊的兒子、媳婦行鞠躬禮,兒子、媳婦再以鞠躬答謝前來祭拜者

A9YpzH2h0btpNROSNYQ0TA

但我們全部五個女婿都被安排坐在觀禮區,並且是所有參加家祭的人,全部祭拜完畢之後才輪到我們,喪儀真的是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ChbSOd455AiVIgANo_pEog

親族長者先祭拜,當然有很多的親族我不認識,不只我不認識,就連我老婆也沒認識幾個,大概就只有比較親的親戚會認識而已,其它就只有長年住在金門的大哥,才能知道誰是阿姨、舅媽或是嬸嬸,或是更遠親的表姑、叔公跟嬸婆

KOotvJm2CtQkQR8gMac5yg

岳母娘家的人上香跪拜,靈堂地上置有一張草蓆與毛毯,祭拜時有人翻起一角,有人翻一半,有人甚至沒翻直接踏上去,我曾就此問過叔公,叔公也只簡略的說明『外家』翻一角,其餘翻一半,年長者不翻,我說為什麼?叔公說這很難懂也很難說明,就這樣一語帶過,留下滿頭霧水的我,至今仍是弄不明白

FxO7fY5cb7mX.i0Vkm0XIw

家祭的最後才輪由我們五位女婿上前祭拜,大女婿是娶『神主牌』所以沒來,二女婿因身體不適沒回金門參加喪禮,但由兒子代理,二女婿與三女婿各分別向前上香跪拜,並一一唸祭文,而我們三位台灣的第四、五、六金門女婿(由右至左),則一起上香跪拜,並向岳母唸女婿祭文,行四拜禮,不同於台灣的三拜禮,『獲選昔乘龍猶記東床慚坦腹,遊仙今駕鶴那堪堂北仰遺容』

3MuuC1kFtxYYS1RlND3FYA

最後公祭開始,首先由縣府單位派人參加公祭禮,後由鄉公所與代表參與公祭,及政黨議員代表上香與祭

5sM94lO1I2mZ2D9vyZoeXw

從一開始的喪禮,期間常遭叔公的抨擊,說我們把岳母的喪禮辦得太簡單,有很多的禮儀都沒做足,還有很多的陣頭也沒請,喪奠禮太少等等

MmFo30nkRcwN0wM804lFUQ

叔公說他們去年就光辦理喪事就花了80萬元,直說我們花太少錢,說岳母含辛茹苦的把大哥兄弟姊妹撫養長大,如今亡故,而我們辦的喪禮才僅花40萬元,不夠隆重的表達追思之意

yKA8gkydIQ4FrTF30Tl_Qw

我們說叔公啊!要不要我們把所有喪奠,所開支的支出表拿給您過目啊!這次喪禮至今總共已花了約60萬,這還不包括所有親戚的金門來回機票錢,叔公說:『我無權過目你們的帳目,但你們不必騙我,依我估計你們所花的錢絕對不超過40萬元』

uNqopYViH0acbUy26NfwvQ

叔公啊!要拿帳目給您看,您又不肯看,只依您的估計來算,估計是不準確的,姪輩們說叔公未免管太多,我跟姪輩們說不能這樣講,必竟叔公還是這家族的長輩,是這家族的長老,家族長輩就可以管這些孫姪輩的事

lYCAxA6EgaSlz9V79cbyyA

還有!所有親戚約450人都是從台灣回來金門奔喪,其來回機票與所有住宿開支,至少也有120萬元,此次喪禮花了80萬也絕對跑不掉,被長輩說成這麼不值得,實在是也很傷心

m3JfDjUWIeoH3r92reVnBg

老婆說管他說什麼,反正喪事辦理完畢我們就回台灣,什麼也聽不到,三姐提醒老婆說,大哥與大嫂住在金門ㄝ,鄉下人人言可畏,一傳十,十傳百,老鼠都可以被說成貓,被指指點點的可是只有大哥與大嫂,可憐大哥與大嫂要擔起被族人摒棄的責任

uSRPIOVDPTH38p2LY0xuig

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帳目攤開,讓族人長輩來檢視,但是我不禁要說,人死不能復生,在世時如果不能『晨昏定省』的好好奉養,事親至孝,在亡故後就算喪禮再辦得有多風光,也都無濟於事,而那也只不過是滿足虛榮心而已

AAYxWqR1iOW3T_CfGlX07A

后沙村民與村長參與公祭,這麼多的后沙村民,眼睛是雪亮的,對於喪禮是否足夠隆重,相信這些村民一定能看得出來我們的孝心,只不過孝心是以此為衡量,感覺是否太過俗氣與說不過去

9DN.VBMrM11ps_ivgk1wwA

照顧岳母達一年多的印傭『安妮』,也很不捨的說也要參與祭拜,由於不拿香,所以雙手合十,誠心禮拜對岳母的不捨,而右邊這位禮生就是后沙村長,感謝有您的幫忙,才能把喪禮辦得圓滿成功

『金門縣立殯儀館』

告別式後移靈到火化室,一聲聲的哀淒,教人不心酸也難,『夢斷北堂春雨萱花千古恨,機懸東壁秋風桐葉一天愁』

dwXW8ItWnzLJ1sP6vfKuew

五代同堂的岳母,兒孫滿堂,曾孫、玄孫一一在您的面前,給您致哀行跪拜禮,『滿庭淚雨泣餘悲淑德永常昭,慈竹臨風空有影樂敘享天倫』

vodpNsTkUfYv84itjqBuGw

火化後孝眷奉遺像與靈位回家,殯儀館備有貨車讓鼓樂隊與喪家乘坐,參與祭拜的親友則坐遊覽車回到喪宅,一路呼喊著岳母小心上下車與過橋,期望岳母安然的回到家

BDaHDdLf1Ei_4rrRSNwN0A

安放靈位,設於案桌,之後天空狂瀉一場大雨,從告別式開始,一整天都沒下雨,岳母在天之靈保佑暫時不要下雨,好讓參加祭典者有一個好天氣,到喪禮結束大家都回到喪宅時,才下了這場大雨,連老天爺都為此而傷心落淚,大雨凝結的空氣更顯淒涼!

v.NBI2oSpWRhqsOw8tZA9w

長子身背神主牌,由法師頌經告知祖先,將入嗣『許氏家廟』,整個喪禮於下午三點半結束,然後宴請后沙村的族人,感謝族人的幫忙與致哀,銘感五內

IbVv9c5V2dO1HmIjQSygnA

此篇文章斷斷續續書寫多日,主因於每走筆至想念起岳母昔日的種種,就會眼框泛淚,無法自已,試問人間何者貴?唯有親情難追尋!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