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02

當我們在『鐵漢堡』地面上四處拍照時,忽見有一團約56人的旅行團也隨即接踵而至,其中並有一名導遊帶隊解說,看著他們走入『鐵漢堡』的碉堡內,我也想要跟著他們下去,問老婆要不要跟著下去,但由於我老婆前日爬『太武山』太累,雙腳已『鐵腿』不聽使喚,所以向我搖頭說不想下去,我心想那沒關係!有那一團旅行團作伴,所以要老婆在堡上等,我自個兒隨後跟著那旅行團下去到『鐵漢堡』內

金門省親四日遊─金門烈嶼鄉『勇士堡』

啥!人咧!剛剛的那一堆人咧!都跑到哪裡去了?剛剛在我眼前的一堆人就這樣憑空消失,這時我頭皮開始發麻,整個坑道裡只有我一個人,怎麼辦?既然下來了那就鼓起勇氣把它走完吧!這條地道就是貫穿『黃厝』社區,由『鐵漢堡』連接到『勇士堡』的地道,民國613月擴建的覆蓋式交通壕(主坑道),全長350公尺看不到盡頭,在『鐵漢堡』與『勇士堡』兩端皆有多處入口,並與各機槍堡連接

UdVskOvr9yJ756Drvt8uXA

雖然坑道裡照明很充足,但是回頭看看我剛剛下來的地方就知道,其實要下來主坑道前錯綜複雜,坑道不僅黑暗且狹窄只容一人行走,並有多處叉路是用鐵柵欄關著沒開放參觀,聽說只要坑道有柵欄就表示以前這裡曾被水鬼摸去頭顱,全班兵力都死在水鬼的刀魂下而全軍覆沒,所以才用鐵柵欄封死,或是一處沒路的死胡同,又或者是連接到廢棄的機槍堡,只有能看到外面的射口,這時如果在黑暗的死胡同內,熊熊的遇到像碉堡外的假士兵,我想一定會嚇死,因為心裡想著那一團遊客一定在我前面,所以也安心的在排雷士兵跟57式砲堡內慢慢拍,誰知道一下來坑道卻不見人影,是他們走太快了還是根本就沒下來,又或者是在坑道裡失蹤,說不定全部已被水鬼...

dxyHxvYPXNRNGCpQ_U5YDA

就在我一邊膽戰心驚的走,一邊想想他們到哪裡去的時候,此時『碰』的一聲,我往地面上一看,完了!當過工兵的我竟然踩到了地雷,原來坑道的前一段約20公尺設置成『雷區互動體驗區』,當遊客的腳一踩上地雷時,就會發出『碰』的一聲聲響,那就代表你已經陣亡了,已經為國捐軀而戰死沙場,不僅肉身隨著煙硝煙飛煙滅,並在沙場上散佈著碎裂的紅色肉屑,比被子彈打到還不覺得痛苦,因為早已粉身碎骨

c2UmOs80FVkZnORknqXgSw

這就是國軍常用的『M6A2戰防雷』,此戰防雷為鋼質雷體,高8.3公分,直徑33.7公分,於承壓板上施加足夠壓力即可引爆地雷,可炸斷輕型戰車之履帶,使戰車喪失機動能力,之前在金門地區執行清除雷區任務的排雷大隊,所排除出來的地雷種類共有五種形式,其中三種是屬於人員殺傷雷,另兩種是屬於戰防雷,而這『M6A2戰防雷』就是其中的一種,但沒被戰防雷炸死則是上篇文章中,我所說的能活著回來已是萬幸之一

oVUsqcWSdlpAzOMjaJ35Rg

金門早期於戰地政務實驗時期(1956年至1992),在海邊大量佈設地雷,做為海岸防衛要點的防線,在解除戰地政務後,海岸解除管制,因應地方發展需要,海岸地雷成為民眾遊憩的安全隱憂,隨著金門發展觀光,兩岸和平互動,基於地雷為金門防衛史的重要一頁,為使參訪者能充分瞭解金門地雷的發展沿革,及透過體驗方式認識歷史,才設置此『雷區互動體驗區』

aEwrHW1TH1FnyGjTBapKcw

此『雷區互動體驗區』全長約20公尺,右側以彩繪模仿金門海域常見的組絕設施,如軌條砦、刺絲網,還有所在的雷區陣線,右側則是玻璃刀山、瓊麻、碉堡據點與木麻黃,從海上到岸邊依序設置阻絕設施,以達到百密而無一失的要求,如今透過趣味的方式,讓遊客穿梭在雷區的步道上,踩踏地雷聽爆炸雷聲,感受6080年代金門戰地雷區的景像

WR7Jr4qFR_etgnRnBpJhkw

以下這些都是世界各國地雷種類的介紹,但是在坑道裡只有我一個人,此時感覺後背部越來越冷,雖不見鬼影幢幢,卻時而傳來陰風陣陣,並伴隨著風聲呼呼,我像極了一隻受驚嚇的小鳥在覓食,邊拍照邊回頭往後看,背部有一股很不安全的感覺,遂盡量把背部往牆壁靠,但是為什麼我背部有一陣被拉扯的感覺,難道鬼魅會從牆壁裡伸出一雙手來拉我的衣服嗎?此時頭皮發麻到感覺已快炸開,趕緊轉身往後看,哇~~你們猜我看到了什麼嗎?原來是我靠牆壁靠得太近,背部的衣服被看板勾到啦!嚇死我了!

8nHnK0dR_5D6Wt3VBcc4Zw

其實並非我在自己嚇自己,勇士堡內的詭譎傳說其來有自,根據2007510日『金門日報』作者『倪振金』,昔日在金門當兵的實際體驗報導,以下是報導全文:『站住;口令!』低沉嚴厲的口么喝,在子夜星空下,乘著海浪聲沖擊錘來,撼人心耳;直覺那端槍口已直瞄我們,一觸即發!抬頭凝視,借著幽明的星光,M16步槍隱泛寒光,正虎視眈眈直盯我們,與周邊雷區的跳雷、反戰車雷等,在這深秋荒夜中,藉著閃爍的夜光,正此起彼落地跳著螢光舞,十足像傳說中的幽靈。待轉頭招呼部隊,卻見傳令身後一行六個剛從台灣來的新兵:正接受我親自帶他們深夜查哨,以熟悉前線狀況的菜鳥們,早已嚇得蹲在雷區荒徑上,哆嗦不停。此時,傳令早已聽聲辨人:『阿忠啊,是連頭!查哨!』,『阿慶,是你?連長好!請由三號道進來!』

mnRPIM9poLiG6yrQ3yLZuA

拉開拒馬、陷阱等障礙,一行人魚貫進入E11據點。子夜荒寒中,浪聲特別清脆、孤寂,不由想起數月前在鳳山受訓時,與同學逛夜市的喧嘩情景,大約也是這個時刻吧!回神看著眼前這位全副武裝,來前線已快二年的屏東兵─陳進財;而另一端面對著海,扶著水冷式機槍全神貫注監視敵情的,從巋然不動的背影看,應是台東的林清雄,欣慰問道:『辛苦了,有什麼狀況?』,『報告連長,沒有,一切遵奉連長命令:二明一暗哨;明動暗不動。暗哨在二號位置,目前是丁有志上哨!』,『很好,記得崗哨多放些手榴彈,緊急時,一來可殺敵,更可利用爆炸聲通知友軍!可不要見到共匪就給我躲起來;那我不活埋你才怪!』邊說著邊整整他胸前的手榴彈袋,『報告連長,是的!』這個半原住民血統的屏東兵挺立應道

NHa2784CWAoI2fjA4zqy4g

『連長好!』只見據點指揮官張永方排長披著軍大衣從碉堡鑽出來。『你還沒有睡?』『報告連長,有關重新經營勇士堡案,弟兄們都不敢去;況勇士堡荒廢已久,我正為此事煩著,能否請連長收回這命令?』『不行!軍令如山,豈可朝令夕改!你據點左側無任何依托,端賴勇士堡為犄角,若為匪軍占領,你側背受敵,這據點怎麼守?更會危及古寧頭友軍陣地!』我嚴正回拒著,並進一步安慰這個清大預官:『雖說那是個數條亡靈所在,但都是我們國軍袍澤,理應保佑我們才是;況身為軍人怕什麼!屆時我請呂士官長任該堡指揮官,你從排裡的重點分子,挑五、六個比較慓悍的編入該堡!進駐時,我親自去祭旗安靈,要弟兄們不要怕!就這麼定了!』

Pug_DX.e_.W5cJAoKQgY.Q

打斷回憶,看著在美國任教的張永方突來的電子信,洋洋灑灑寫道:……自別連長已快三十年了,每一想起在金門那段風聲鶴唳的日子;那段同生共死的袍澤情誼,誠此生最美好的回憶;更感謝先生在那段艱難的日子裡,傲骨高潔,身教惠顧,每常臨風感念;誠所謂海角天涯行略盡,三十年間無遺恨。……前時在北京,巧遇您當年的傳令永慶兄,得知連長在找當年勇士堡史料,正好我手邊有份手稿,特傳給您採拾舊聞參考!……有關先生在僑報披露目前台灣史學飽受政治干擾事,洵屬的論,然殊非無因,竊以為:《文藝復興與宗教改革》的作者,史學家Lewis Spitz在書中說道:崇拜文藝復興的人,認為宗教改革是一場悲劇,把現代精神拉回中古神權時代的迷信;但受宗教改革薰陶的人,則認為文藝復興把人從嚴謹而統一的道德世界,帶進一個放縱而追求物慾的物質世界。……這史觀頗適合今日台灣史學界參考,敢祈先生教正!…職張永方敬呈。2007329

dMesjyMjXWQkGUh5EIsPng

再打開附檔,赫見手稿影本: 民國四十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深夜,大寒。共匪水鬼潛入我E88據點,刺殺哨兵後,除指揮官關昭中班長,因陪不敢外出如廁的充員兵鄭春生兩人倖免外,熟睡中之袍澤計六名全遭殺害。關、鄭等返回據點後,目睹慘況悲痛異常,未及呈報,即提著衝鋒槍循跡追到灘際,雙方遭遇,擊斃五名水鬼,關班長亦壯烈成仁。後上級檢討此案:槍決失職排長鄭蜀漢;重懲躲在岩石後,未支援關班長之鄭春生;封閉據點,更名為勇士堡,以紀念關昭中班長。四川老鄉;同連袍澤呂宋雲口述,張永方審記。 中華民國六十八年十一月二十日 。

9C7TC3wBwWoSEbLR1LiY_w

看完資料,轉身從抽屜拿出日前的報導: 鄭春雄醫師在會中痛批車輪黨當年因不滿外省兵全死於中國水鬼之手,竟嚴懲英勇作戰生還的台灣兵─ 鄭醫師的胞弟鄭春生;真是欺壓咱台灣人夠夠……望著這些相左資料,百感回信道:永芳我兄如晤:自別芝宇,時縈蕪懷,忽奉天外飛鴻,驚喜難名,……值此人心混沌之際,意以為太史公之言,尤有其時代意義:因為若不究天人;不通古今,則歷史永遠只是政客的打手!誠所謂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不正是史家的良心?……筆者按:四、五○年代,當時國軍兵源大都以大陸來台官兵為主,對少數之台灣兵俗稱為充員兵;概取補充兵源之意

NUqq7WeLUilCHKzkC6LctA

由以上金門日報的報導,得知『勇士堡』確實於民國49年全班死於對岸水鬼的刀魂下,這也就是『勇士堡』名稱的由來,讀此文章時真的是不寒而慄,難怪我會在地底下的坑道感覺陰風陣陣,長期以來的詭譎傳說我卻被蒙在鼓裡,竟膽敢一人隻身探險,沒被鬼魅抓走,但也快嚇破膽,而這也就是我上篇文章中所說的能活著回來已是萬幸之二

AagNGgCwU8wJ9pWAAIIgpQ

世界各國的地雷種類非常多,但我國軍常用的地雷有『M6A2戰防雷』、『M3破片式人員殺傷雷』、『M2A4跳炸式人員殺傷雷』、『M14爆炸式人員殺傷雷』、『M18A1定向式人員殺傷雷』等,而這些地雷也正是我在『工兵學校』受訓的地雷種類,金門的排雷已由國外除雷專家,訓練國內的工兵精英份子成立一支排雷的種子部隊,除排除金門的地雷外並向下扎根,教導國內工兵的排雷新技術,除手工排雷外還有以機械甩鍊的方法,向地面鞭打使其地雷引爆的掃雷車,以及利用動物嗅覺的除雷方法,相關知識請見『我在工兵學校的那段日子─地雷場』文章,遍佈金門海域的地雷標示圖,每一吋土地都是危機,也因為這樣金門才保有生態豐富不受干擾的美麗沙灘,是福是禍真的難以斷定

MN65jYFBXHsyWZqEU4fukA

上圖這是『M2A4跳炸式人員殺傷雷』,該殺傷雷雷體為鋼質圓筒,高24.5公分,直徑9.5公分,於引信拉火環施加足夠壓力或拖拉力即可使地雷跳至3公尺高爆炸;有效殺傷半徑為10公尺,跟M3破片式人員殺傷雷有點類似,但M3破片式人員殺傷雷是方型,上圖『M2A4跳炸式人員殺傷雷』粗糙表面的是雷體,有三叉式的那一根則是引信,踩上去則引發地雷的爆炸

SN1wMWyIi3OvBdBsUEMdBg

來個『M6A2輕型戰防雷』的特寫,此雷為鋼質雷體,重量 九公斤 ,側邊有一ㄇ字型的提把,主裝藥為 五點五公斤 的TNT,使用的引信為M603引信,施加壓力一百卅六至 一百八十二公斤 於承壓板之上即可引爆,威力足可炸斷輕型戰車履帶,使戰車失去機動能力;這型地雷除了雷體上方的引信孔外,在雷體的側方、底部各有一個副引信孔,可加裝任何的詭雷設施,威力相當驚人,佈雷方式有卡車直接丟下,及飛機上丟下兩種快速的佈雷方法

GhPNHB3hRsO6caNmNTIY5A

說到這個藍色小盒子就厲害了,此為『M14爆炸式人員殺傷雷』,該殺傷雷雷體為『塑膠』圓體,所以金屬探測器的除雷機偵測不到,高4公分,直徑5.6公分,於承壓板上施加足夠壓力即可引爆地雷,危險爆炸直徑為2.7公尺,淺藍色的塑膠外殼,跟以前的『漿糊罐』差不多大小,但威力類似半磅的TNT,由於敷設簡單偵測不易,造成國際上大量使用,也因此傷害許多無辜百姓,所以國際反地雷組織多方奔走遊說,終於由聯合國明令禁用,退伍時也曾帶了一顆回來當紀念,但於韋恩颱風時不知去向了,當然帶的只是外殼,不可能是真地雷啦!另外還有『M18A1人員殺傷雷』,詳細請看『我在工兵學校的那段日子─地雷場』文章

xPLlNTl4BcH98GcM91mUjQ

350公尺的交通壕拍完照後,繼續往坑道外走,出口坑道跟在『鐵漢堡』的坑道口一樣,狹窄又黑暗,還有很多的叉路,並處處是沒路的死胡同,在坑道口一直繞也找不到出口在哪裡,想打手機向老婆求救,但在坑道內怎可能有手機訊號,要是此時我在坑道內有個三長兩短,真的也找不到人求救,正在後悔一個人闖入這個坑道,此時發現一道曙光,那是神明或上帝的指引嗎?

NhtJRmjcNJwU95NQEsj8_Q

跟著這道光茫往上走,出了坑道口,感覺世界是如此的美好,一切陰霾仿佛是過眼雲煙,心情頓時開朗了起來!但先別急著高興,這地方到底是哪裡?難道我進入了『多拉A夢』的時光機,來到了另一個未知的世界,後來才知原來這是離『鐵漢堡』有幾百多公尺遠的『勇士堡』,但是『鐵漢堡』又在哪裡?只好先打電話跟老婆說我迷路了,然後再於黃厝村莊內詢問住家回到了『鐵漢堡』,見到了老婆之後,我心情仿如隔世般重生,生命就像是檢到了一樣痛哭流涕!能活著回來真是萬幸啊!

nZ_sP2h1oATopYCn1shBxw

『勇士堡』又名四八高地,位於烈嶼鄉東北部丘陵地,佔地面積14978平方公尺,跟『鐵漢堡』一樣也分為上下兩層,上層主要為砲堡(57戰防砲)、中山室、寢室,地下部分則有8座機槍堡、4座彈藥庫、消防水池,以及綿延350公尺之地下交通壕,可分別串連地面下個主要軍事設施,最特別的是有一座戰車堡,有5個主要出入口,此堡於2003年由軍方移交給鄉公所,隔年縣府即編列預算並配合營建署的補助款進行整修,但到2009年才正式對外開放,是一個相當堅強的戰略堡壘,也是旅遊小金門的必到之處。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