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77

續上篇!第一天走完新北市『貢寮』到宜蘭『大里』的『草嶺古道』後,晚上住宿在宜蘭蘇澳『立都大飯店』,第二天早上,我們於所住宿的『立都大飯店』用完早餐後,7點半由飯店出發,因為我們要前往宜蘭『太平山莊』賞楓

IMG_3239

由於『太平山』道路狹小,大型遊覽車不能上去,所以只能在宜蘭大同鄉『英仕山莊』,換搭9人座小巴接駁上山,帶遊客遊覽『翠峰湖』及『太平山莊』,並沿途介紹『太平山』美景及幫遊客拍合照,最後還會製成影片送給客人,費用好像是600/

IMG_3240

早上940分,我們來到這裡是『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太平山檢查哨』,欲前往『翠峰湖』的遊客,需攜帶身分證於入口處檢查哨辦理乙種入山證NT$10元,由我們的導遊及領隊去辦理入山證,而我們則到處拍照

IMG_3245

這裡是前往『太平山莊』的『太平林道』與前往『翠峰湖』的『平元林道』分叉點,從『太平山檢查哨』前直走到『翠峰湖』還有16公里(車程約40分鐘),從『太平山檢查哨』右轉則前往『太平山莊』只有1公里

IMG_3242

欲進入『翠峰湖』須於入口處(太平山檢查哨管制站)辦理乙種入山證,方可進入。

辦理乙種入山證(現場辦理):

A.每人收費10元。(14歲以上)

B.附一式二份名冊。(姓名、身份證字號、生日、籍貫、個人地址)

C.請主辦人代表攜帶身份證,以便驗查。

車輛開放通行時間:AM04:00~AM12:00

※如遇有濃霧、強風、大雨、降雪等影響行車安全,禁止車輛通行。

翠峰林道為路寬2.8公尺,全長16.5公里。單車道路面,限車長4.7公尺以內9人座小客車以下車輛行駛。

IMG_3241

『翠峰湖』為森林生態保育區,通行本林道之車輛請配合管制措施。

        翠峰林道全長十六點五公里,部份路寬為五公尺單車道路面,僅限車長四點七公尺以內 九人座小客車以下車輛行駛。

        管制站柵欄開放時段:

(一)四時至十二時,開放車輛進出

(二)十三時至十六時,僅供放行出來車輛

(三)十六時至十七時,僅供已訂妥翠峰山莊房間前往住宿車輛進入,其他時段禁止車輛進入。

IMG_3248

為確保行車安全,除限制行車時速為十五公里,不得超速,超載及路邊停靠外,應注意沿路落石坍方危險。

        春節連續假日或本林道施工作業期間及其它安全需要時(如遇有濃霧,強風,大雨,降雪及交通擁塞等)禁止車輛通行,僅可徒步方式進行。

        公務車及工程車輛不受上述規定限制。

        林道車輛通行試辦期限自九十年一月十六日起為期一年,必要時得延長或縮短。

IMG_3249

而如果在『山毛櫸』季節時,管制更為嚴格,台灣『山毛櫸』山林在秋季葉色轉橘黃,往年10月中旬~11月中旬通常是山毛櫸葉黃時期,像2018年管制期間為10/13~11/11日,採用動態總量交通管制,管制車輛數約200

IMG_3252

欲到『翠峰湖』須走『平元林道』,林道終點即為『翠峰湖』,『太平山檢查哨』停車場旁設有一處巨木所製成的『翠峰景觀道路』意象,可供遊客拍照

IMG_3244

辦理好乙種入山證後,小巴領隊要我們先上完廁所後再出發到『翠峰湖』

IMG_3290

早上10點半來到了『翠峰湖』停車場,停車場旁『翠峰湖環山步道』入口也有一座意象碑,當然這也是不能錯過的拍照點,代表我們到此一遊

IMG_3260

『翠峰湖』是臺灣最大的高山湖泊,位於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和大元山之間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海拔1850公尺,呈葫蘆狀,舊名『晴峰埤仔』、『晴峰湖』。形成原因至今不明,據說曾遭美軍轟炸。目前為管制進入的生態保育區,遊客僅能自遠處眺望

IMG_3256

『翠峰湖』終年清澈未受污染,現為山地管制區;『翠峰朝日』是到『太平山』旅遊不可錯過的美景,湖水清澈且宛若明鏡,有『翠湖倒影』的美名,道盡湖光山色的寫照,『翠峰湖』畔並設有環山步道供遊客遊湖賞景,是一番更具山林體驗的方式

IMG_3257

『翠峰湖』依照山嶺脊線劃設縱面積約為160公頃,保護高山湖泊水體和野生動物等天然資源,涵蓋東側扁柏檜木天然次生林等等。其生態體系更是別有洞天,驚鴻一瞥『翠峰湖』,懾魂折魄之美無以言喻,終將永生難以忘懷

IMG_3286

在『翠峰湖環山步道』意象碑拍完照後,我們由環山步道進入『翠峰湖』參觀,『翠峰湖』海拔1850公尺以下為草山地,植被以燈心草為主,湖岸的動物則有鴛鴦,是最珍貴的鳥類之一,『翠峰湖』北邊也有許多水鴨在這裡棲息活動,讓遊客來到『翠峰湖』能體驗大自然的奧妙

IMG_3262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素有『人間仙境』的美稱,面積廣達12631公頃、標高1950公尺,隸屬於『羅東林區管理處』管理

IMG_3287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全區包括有南湖大山山系、三星山山系、大霸尖山支脈,園區內以保留的原始林木包括紅檜、扁柏、鐵杉等聞名,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

IMG_3288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幅員廣大包括土場、仁澤、中間、蘭台、白嶺、上平、太平山、翠峰湖、三疊瀑布、獨立山等景觀據點,區內更規劃有多的遊憩設施包括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 、森林樂園、森林浴步道、野生動物保護區、翠峰湖、森林浴場三處,蹦蹦車道、溫泉戲水池、地熱煮蛋區、天然溫浴池等

IMG_3263

聽我們的小巴解說員說『翠峰湖』有250公頃,能看到全部就是『翠峰湖』,如果僅能看到25公頃,那就是『碎糊糊』,ㄚ如果全部都看不到,就是『鬼湖』

IMG_3264

所以『翠峰湖』晨昏變化萬千,四季風情各異,還好我們來到『翠峰湖』雖是細雨綿綿,至少還能見到『碎糊糊』的『翠峰湖』

IMG_3280

『翠峰湖』周長600公尺,呈葫蘆形,最寬處160公尺、最窄處則為15公尺。面積視水量的豐枯而定,每年9-11月為滿水期,面積可達25公頃,深度7公尺;1-4月的枯水期則會露出大片水草地,使湖面呈一大一小兩個湖面相連的葫蘆形水域,周邊露出不少的草澤泥地,面積8公頃,深度3公尺

IMG_3265

『翠峰湖』並沒有任何河流注入,僅以附近山區雨水為水源。湖水呈酸性,pH4.43-5.83。『翠峰湖』在1961(民國五十年)代以前,青蛙多得讓人驚訝!也是梅花鹿、水鹿以及台灣黑熊活動的場所

IMG_3267

『翠峰湖』以盛產青蛙著名,由於沒有魚類等天敵,數量多得不得了,讓人瞠目結舌,在繁殖季節,湖畔的青草上都為之變色,到處都沾粘纏繞著成團成簇的白色蛙卵,就像有人刻意遍地散布的棉花團

IMG_3276

『翠峰湖』的青蛙學名為『拉都西氏赤蛙』,牠身子比平地的青蛙瘦長,身體兩側有咖啡色條紋。這種青蛙,在低海拔也能生存。在湖邊水湄或低窪的濕泥地上,任何一簇青草,只要不是霜雪冬眠時期,隨便用腳一撥,都會跳出七、八隻甚至十幾隻青蛙

IMG_3273

『翠峰湖』因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湖水不易蓄滿,乾季水位降低,水位差4公尺左右,露出大片水草地,每年如此循環。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湖的北邊水鴨活動頻繁。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晴日的山林倒影,鴨啼鳥鳴不絕於耳,加上雲霧飄渺的夢幻景緻,彷如人間仙境,構成相當大的吸引力

IMG_3275

台灣的高山湖泊大致可分為二大類:一為終年碧水豐盈,水質清澈,或深不可測,例如台東、屏東二縣交界處的地羅瑪琳池、巴油池、中央山脈能高山附近的白石池、卓社大山的七彩湖。另一為雨季時碧波洫漾,乾季時處處水苔和沼澤池,以『翠峰湖』和『松蘿湖』最有名。本省最高的高山湖泊是雪山的『翠池』,最大的是『翠峰湖』

IMG_3268

領隊阿吉說:妳們看!有小鳥!

大家說:在哪裡?在哪裡?

IMG_3269

『翠峰湖』共有四條步道:1.『翠峰湖環山步道』3.95公里,來回3小時。2.『山毛櫸步道』步道總長3.8公里,來回3小時。3.『望洋山步道』步道總長1.2公里,來回1.5小時。4.『平元自然步道』在翠峰湖步道裡(目前封閉中)

IMG_3284

『翠峰湖環山步道』800 公尺處設有一展示站,係以舊有機關車油庫改建而成,保留原有結構,再以木材搭建而成,並開天窗,引進自然光,不但環保節能,且與環境充分融合。展示翠峰湖環境生態及運材歷史照片圖文解說,以及運材歷史老照片,屋外則重新鋪設40公尺長的鐵道,並置放一台車,與屋內的懷舊照片相呼應

IMG_3281

交通資訊: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經過員山、松羅、牛鬥路過家源橋後往太平山再經土場、仁澤即可抵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經過員山、松羅、牛鬥路過家源橋後往太平山再經土場、仁澤即可抵達。

《延伸閱讀》

宜蘭礁溪必遊景點─『林美石盤步道』

宜蘭市─『友愛大飯店』逛百貨、迺夜市

員工年度旅遊 (4) ─宜蘭『蘭陽十二勝』之一的【龍潭湖風景區】

員工年度旅遊 (3) ─宜蘭『中冠礁溪大飯店』星河傳說溫泉水世界

員工年度旅遊 (2)台灣走透透,只有龜山島走袂到─『龜山島登島之旅』

員工年度旅遊 (1)─宜蘭烏石港『龜山島八景+賞鯨』來一場鯨豔之旅

宜蘭『明池森林遊樂區』─四季皆宜的旅遊勝地

宜蘭『羅東夜市』必嚐美食─蔥油餅、蚵蛋包、榚渣、卜肉、包心粉圓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三天『蘇澳鎮宜蘭餅發明館』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三天『蘇澳鎮南方澳南天宮海產街』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礁溪鄉湯圍溝公園、皇泰大飯店』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礁溪鄉龍潭湖』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宜蘭酒廠甲子蘭酒文物館』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員山鄉金車威士忌酒廠』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大同鄉清水地熱』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三星鄉長埤湖風景區』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大同鄉玉蘭茶園』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羅東夜市、宜泰大飯店』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宜蘭市花旗參館』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宜蘭員山望龍埤』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宜蘭市『窯烤山寨村』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出發到宜蘭市『亞典蛋糕密碼館』

arrow
arrow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