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58.JPG

這是2022年1月14日的『花蓮網美行程三日遊』,近日剛好碰上每日破千的染疫人數,每天宅在家不敢出門,於是才有機會把還未發表的文章存貨出清,不過也只有50天的存貨量,如果染疫人數再不清零或下降,也恐有斷鏈之虞

IMG_2312.JPG

此趟的『花蓮網美行程三日遊』包括花蓮太魯閣九曲洞、豐濱March洞(麻糬洞)、石門班哨角、新社梯田、壽豐山度空間、海崖谷等,景點不多!但卻因為太遠,必需花三天的時間,但也讓我們搜羅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IMG_2301.JPG

首先第一個行程是來到花蓮東西橫貫公路『太魯閣牌樓』,歌手組合『動力火車』有一首歌說:忠孝東路走九遍,腳底下踏的曾經是你我的點點,而花蓮東西橫貫公路『太魯閣牌樓』我們也曾經走過無數次,但就是從沒下車拍照過,於是今日就認真的給它下車拍個大合照一下!

IMG_2309.JPG

太魯閣牌樓』亦稱為『東西橫貫公路牌樓』,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富世部落『錦文橋』南側橋頭。『太魯閣牌樓』標高60公尺,其里程位置是臺8線187.5公里處。隨著觀光的發展,『東西橫貫公路牌樓』也成為世界聞名的大地標,也在不同時代成為花蓮的最佳代表地標

IMG_2308.JPG

太魯閣牌樓』的主體採三間四柱三樓式,屋簷形式為單檐廡殿頂,上覆金黃色琉璃瓦,但因長年日曬雨淋,琉璃瓦色澤已不復當年。牌樓柱體採朱紅色,在主樓的兩根大楣上則彩繪『雙龍搶珠』之圖案,而兩根大楣之間則立有六塊匾額,匾額呈黑底金字,自右向左依序排列:『東』、『西』、『橫』、『貫』、『公』、『路』

IMG_4630.JPG

每一間的簷樓都設計有脊獸裝飾,主樓在正脊上兩端各有一隻脊獸,四條垂脊的簷角也各有一隻脊獸;左右兩旁的邊樓因只有一條正脊與兩條垂脊,故脊獸設計成正脊一隻、垂脊兩隻,合計共有六隻脊獸。『太魯閣牌樓』柱腳全都採未加雕飾的白色大理石夾柱石,還有在牌樓的一側旁立有石獅一座,另一側因靠近岩壁而未設

IMG_2310.JPG

但很多人不知道『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往東約80公尺左右的山牆上寫有『魯閣長春』四個大字,是由國內著名書法家『趙恆惕』所題。『東西橫貫公路』開工於民國47年7月7日,民國49年5月9日正式完工通車。而此牌樓也因『東西橫貫公路』的開通而興建,牌樓旁的『錦文橋』原為吊橋,後於民國60年代左右隨著『蘇花公路』拓寬,並改建為混凝土橋樑而走入歷史

IMG_2296.JPG

拍完『太魯閣牌樓』之後就直接進入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之一『九曲洞』,封閉6年的太魯閣『九曲洞』於2019年6月重新開放囉!步道全長700公尺,需原路折返。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向下俯瞰則是急湍的立霧溪水,兩岸山壁緊峙,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嘆震懾!

IMG_2178.JPG

『九曲洞』為太魯閣峽谷景致最美的一段,過了『錐麓斷崖』後,由於河谷的曲折切割,使得峭壁深峽也彎曲多變,公路開鑿在山壁之間,曲折迂迴的在山洞中前進,彷彿有繞不完的彎路,因此取名為『九曲洞』,倒不是因為有九個洞,只是用『九』來形容此處的多彎

IMG_2297.JPG

『九曲洞』的入口位於『中橫公路』的173.7K處,不過入口處沒有汽車停車場(有機車停車格),所以建議大家可以選擇搭乘大眾運輸或是包車會比較方便。像我們是搭遊覽車前來,下車之後遊覽車就會馬上開走。而在進去前路邊有設置安全帽租借站,記得在這裡先租好安全帽才能進去

IMG_2295.JPG

如果是自行開車來的人,因為不能在『九曲洞』停車,必須將車停在停車場再轉搭公車巴士過來,所以車子需要開到綠水、合流停車場,或是『天祥休憩區』停車場後,再轉乘客運至『九曲洞步道』入口下車。備註:入口處只能給遊客臨時上下車,不要挑戰公權力亂停車,警察開單很勤勞,一張600元喔!

IMG_2294.JPG

『九曲洞』受限地形『沒有』停車場,得在合流(170.7k)、綠水(171.4k)停車後,再搭公車過來超麻煩的!不過『九曲洞』入口處有機車停車格也很棒!另外!這次重新開放後,入口處還非常貼心的新建了公廁唷!入口處(上圖右邊灰白色圍牆)有設置廁所,也有解說牌,整個旅遊品質提升不少!

IMG_2181.JPG

整個『太魯閣』還有非常多的景點,有:錐麓古道、燕子口白楊步道長春祠天祥遊憩區小錐麓步道砂卡噹溪步道太魯閣遊客中心、山月吊橋等,都可以安排和『九曲洞』一日遊,相關的系列行程非常多,一併介紹給大家囉!

IMG_2182.JPG

美麗的『九曲洞步道』是以前中橫公路的舊路,現在是遊客近距離親近『太魯閣』壯觀峽谷的景觀步道,民國85年『九曲洞隧道』通車後,公路舊道改為步道。但這幾年因為落石不斷,曾封閉整修6年多之久,斥資超過1億台幣維護,『九曲洞』於2019年6月重新開放,但這次開放也非全部,僅是西側隧道往東700公尺而已,東側仍然封閉中!

IMG_2186.JPG

進入『九曲洞』後會先經過『景觀明隧道』,這條隧道是從『九曲洞隧道』延伸出來的,因為過去常有落石,所以特別做了三段可防護兼賞景的明隧道,雖然主要功能是防範落石,但隧道外觀特別設計,和諧融入周邊景色,仔細一看,在隧道的柱子上還有峽谷之花的浮雕,有『金花石蒜』、『台灣蘆竹』等浮雕,據說總共多達5種峽谷植物!

IMG_2184.JPG

至於什麼是『明隧道』呢?它是為了防止上方落石,直接砸落車道、行人所設計。『明隧道』經常出現在懸崖旁山路的隧道,外觀呈現『ㄈ字形』,隧道頂猶如遮雨棚,讓石頭自然從崖壁上滾落。一邊緊附山壁,另一邊則是懸崖以柱子支撐,能透光,故稱為『明隧道』

IMG_2188.JPG

有些路段沒有『明隧道』,抬頭一看就是裸露大理石,山高谷深、岩壁陡峻。但雖然官網建議大家來『九曲洞』要戴安全帽,但整條路沒有一個人有戴安全帽。更妙的是影片解說人員,還說其實現在有『明隧道』後,落石的機會不多了,可以不用戴,總之大家自行斟酌啦!

IMG_2293.JPG

走過『明隧道』後約200公尺處可以看到『觀水』石碑標誌及往下的階梯,代表即將抵達『九曲洞』的重點第二站『水景步道』,刻意建造低於原本的步道,就為了能更近距離欣賞湍急的溪流和大理岩峽谷,甚至還有一段步道是透明的唷!

IMG_2194.JPG

行至步道里程200公尺處,走下階梯有一段更靠近溪谷的太魯閣九曲洞『水景步道』,帶領遊人從較低的位置更親近峽谷,在這裡聆聽『立霧溪』急流震耳的水聲,不難感受到立霧溪強大的侵蝕力

IMG_2200.JPG

刻意建造低於原本的步道,就為了能更近距離欣賞湍急的溪流和大理岩峽谷,甚至還有一段步道是透明的唷!

IMG_2199.JPG

站在透明地板上,可以更貼近感受『立霧溪』急流的震撼,強勢侵襲後的峽谷風光,令人感佩自然界的威力

IMG_2197.JPG

這一段『水景步道』是在靠近峽谷處,特別規劃了類似『天空步道』的玻璃設計,只不過不是完全透明,所以讓人甚少有恐懼感,一旁牆面上還有些人文歷史照片及說明,可以增廣見聞很不錯!

IMG_2195.JPG

光是走在這一段的步道上就讓我們駐足欣賞了好久,這『太魯閣』峽谷真的太美,巨石山壁,越看越療癒人心。只要靜靜的看著峽谷與溪水,心靈就自然沉靜下來!

IMG_2196.JPG

 

IMG_2201.JPG

走過『水景步道』後,接著又爬上來到中橫公路的舊路,大家可以看看以前中橫公路長什麼樣子,我第一次走中橫公路是在國中畢業旅行時,當時公路東西端還有管制,東部車輛全部過來後,才能換西部車輛前進,這一等至少就要4小時,可見當時的辛苦

IMG_2291.JPG

不過在民國60年代,中橫公路開放遊覽車通行之初,當時可是最夯的旅遊行程,各家旅行社業者無不以中橫之旅來招攬遊客,記得當時我父母的遊覽車,還因剛好有一巨大落石掉落在車頂,全車人員無不膽戰心驚,該顆落石還載到花蓮之後才處理

IMG_2202.JPG

『水景步道』走上來後就是第二段『明隧道』,步道口附近山壁有多條岩石裂縫向上延伸,這是斷層,斷層是地殼運動擠壓造成岩石斷裂錯動的地形。由於造山運動劇烈,因此斷層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都可以輕易發現

IMG_2204.JPG

 

IMG_2205.JPG

『九曲洞步道』原是中橫公路舊道,民國85年『九曲洞隧道』通車後,公路舊道改為步道。而後再加強步道安全及各項設施後,成為現今的『九曲洞步道』

IMG_2208.JPG

步道中保留早年中橫公路的隧道,露出原石的隧道與山壁,可以看出當時修建公路原始的工法與痕跡

IMG_2206.JPG

此外,早年日治時期為修建『採石道路』所鑿的施工便道,懸在步道外的岩壁上,窄小的路跡仍清晰可見

IMG_2216.JPG

過第二段『明隧道』後就是第三站科蘭溪『魚躍龍門』(上圖),在『九曲洞步道』對岸有一條小溪注入『立霧溪』,陡急的溪水沖蝕大理石壁,在山壁上跳躍翻滾,而大理石山壁也被水切出一道彎曲而狹窄的峽谷,從外觀上看來,有一巨大的大理石佇立在一旁,狀似越過急流的大魚,因此有人將此地取名為『魚躍龍門』

IMG_2210.JPG

 

IMG_2211.JPG

事實上這條小溪是『科蘭溪』,『科蘭溪』切過大理石壁,儼然已成為一個小型的太魯閣峽谷,從這裡可以看出太魯閣峽谷形成過程中的樣貌,若溪水長年不歇,在久遠的歲月之後,將形成另一個大理石峽谷

IMG_2217.JPG

 

IMG_2218.JPG

『九曲洞』山光水色都被隔絕在外,彎曲的公路只能看見堅硬的岩層,而從靠近溪谷的洞穴中方能一窺峽谷風光。峽谷對面的大理岩,從深灰到純白,各式圖樣賦予人們豐富的想像空間

IMG_2215.JPG

然後到達這裡是第三段『明隧道』,多變的自然景觀,穿洞公路的偉大工程,『九曲洞』結合了自然與人工的壯觀,今人嘆為觀止

IMG_2223.JPG

 

IMG_2227.JPG

『九曲洞步道』部分路段還保留早年中橫公路隧道的模樣,能見到當時修建公路原始的工法與痕跡。摸摸它的紋理,遙想著前人開鑿路況的艱辛,700公尺隧道處處有驚奇,值得靜靜來品味

IMG_2229.JPG

 

IMG_2238.JPG

走著走著看到了『黃杰將軍』所題『如腸之迴,如河之曲,人定勝天,開此奇局』壁刻,大紅色字體還挺醒目,日期是民國50年元月,壁刻題字也是太魯閣峽谷的人文特色

IMG_2283.JPG

 

IMG_2286.JPG

黃杰將軍(1902年11月2日-1995年1月14日),字達雲,生於大清帝國湖南省長沙縣,陸軍一級上將、政治人物、詩人,獲頒青天白日勳章、雲麾勳章等,曾任陸軍總司令、總統府參軍長、警備總部總司令、臺灣省主席、國防部長、行政院政委與總統府戰略顧問

IMG_2287.JPG

『黃杰將軍』早年歷任國軍第二師中將師長,稅警總團總團長,國民革命軍第八軍軍長,成都中央軍校教育處處長、第六分校主任,第十一集團軍總司令,中央訓練團教育長,第五編訓司令部司令官,第一兵團司令官,臺北衛戍司令部司令

IMG_2282.JPG

 

IMG_2276.JPG

 

IMG_2247.JPG

走到這裡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九曲洞』石碑,這是每位來到『九曲洞』的旅客必拍的地方,峽谷對面的大理岩,從深灰到純白,各式圖樣賦予人們豐富的想像空間。多變的自然景觀,穿洞公路的偉大工程,『九曲洞』結合了自然與人工的壯觀,今人嘆為觀止

IMG_2275.JPG

 

IMG_2273.JPG

第四站『九曲蟠龍』,接著又看到了『梁寒操』先生所提『九曲蟠龍』四個行書大字,此處正好位於兩隧道相接的透空處,可透過臨溪的洞口欣賞西側的峽谷景觀

IMG_2260.JPG

『九曲蟠龍』向東則緊鄰峽谷最窄的一線天,兩岸岩壁逼近,幾乎讓人有伸手可抵對岸的錯覺,而也正因這樣的地形,在此也可明顯感受到上升氣流的現象

IMG_2241.JPG

 

IMG_2278.JPG

之後還有個峽風谷的地方,站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強大的風勁,是因為風從寬闊處吹進狹窄的峽谷後,氣流瞬間被地形壓縮而風力增強,風速也加快,形成一個較強勁的風口,這種現象也稱為『狹管效應』

IMG_2263.JPG

在『九曲洞』終點必拍的一站,就是在兩隧道相接透空處山壁上的『九曲蟠龍』四個大字,如果來過『太魯閣』的人應該對這樣的行書字不陌生,因為在中橫很多地方都有像這樣的壁字,如果下次有時間,也可以計畫一趟壁字主題小旅行

IMG_2272.JPG

 

IMG_2264.JPG

接著就到『九曲洞步道』終點了,全長僅700公尺,但沿途壯麗美景不斷,讓人驚豔連連,是很值得造訪的太魯閣景點,平穩好走,親子也很適合喔!拍完照就可以從此處折返走原路回去,順便再回味一次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

IMG_2268.JPG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地址 :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號

電話 : 03-862-1100 ~ 6 傳真 : 03-8621263

管理單位:布洛灣管理站  聯絡電話:03-8612528

服務時間:上午 08:30 至 下午 05:00

步道長度:700公尺,來回約30分鐘

步道入口:步道口位於中橫公路173.7K,九曲洞隧道西口

IMG_2271.JPG

【交通資訊】開車:

1.從太魯閣出發,沿著中橫公路至指標173.7k即可到達九曲洞步道口。九曲洞無停車場,車輛需停放至綠水、合流停車場後,轉乘客運至九曲洞。

2.從合歡山、大禹嶺等地出發,沿著中橫公路至指標168.5k天祥停車場停車後,轉乘客運至九曲洞。

IMG_2265.JPG

客運:

1.從花蓮或太魯閣搭乘臺灣好行太魯閣線,及花蓮客運開往天祥、洛韶、梨山方向班車,在九曲洞下車。

2.從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或太魯閣搭乘太魯閣客運開往天祥方向班車,在九曲洞下車。

3.從天祥搭乘臺灣好行太魯閣線、花蓮客運及太魯閣客運開往花蓮、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方向班車,在九曲洞下車。

IMG_2270.JPG

停車資訊:九曲洞(位於中橫公路173.7k)鄰近停車位置

1.太魯閣遊客中心(位於中橫公路188.5k):大客車位19格、小客車位67格。【距離九曲洞約14.8公里】

2.合流(位於中橫公路171.4k):大客車位5格、小客車位8格。【距離九曲洞約2.3公里】

3.綠水(位於中橫公路170.7k):大客車位23格、小客車位11格。【距離九曲洞約3公里】

4.天祥(位於中橫公路168.5k):大客車位19格、小客車位69格。【距離九曲洞約5.2公里】

《延伸閱讀》

花蓮豐濱│北回歸線界標遊憩區│北緯23.5°的愛情宣言

花蓮豐濱│項鍊海岸藝術工作室│月亮鞦韆一起來盪向絕美的太平洋吧!

花蓮豐濱海岸線免費景點│石梯坪遊憩區│世界級戶外地質教室

花蓮豐濱天空步道│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台11線41K處(新豐隧道外)

花蓮壽豐│磯崎《大石鼻山步道》輕鬆健行就能登頂的超夢幻望海步道

蘇花改第一個休息站│台泥DAKA園區、花蓮凱悅精典旅館、東大門夜市

花蓮新城鄉《地耕味-玩味薯樂園》玩味50年代的復古懷舊時光走廊

花蓮市海岸《太平洋公園》南濱段公園─湛藍大海及浪漫LOVE場景

花蓮壽豐鄉《山姆先生咖啡》2020席捲FB及IG版面的網紅必訪景點

【花蓮吉安鄉】亞洲首間貨櫃星巴克(洄瀾門市)、IMAX、樂客創意市集

花蓮《七星潭風景區》觀日出、觀星、賞月、玩堆石頭─都相當適宜的礫灘

【花蓮】崇德瑩農場─露營車、沙灘車、海洋夢幻泡泡屋‧宛如台版紐西蘭

花蓮三日遊─第1晚住宿『碧海藍天飯店』、第2晚住宿『星空海藍大飯店』

花蓮秀林鄉《太魯閣國家公園》白楊步道、白楊瀑布、水濂洞─精采絕倫

【花蓮秀林】台泥 DAKA 園區─蘇花改第一站、玻璃屋星巴克、複合式7-11

公司員工花東三日遊~七星柴魚博物館、清水斷崖、雅園新潮-旗艦店

公司員工花東三日遊~『花蓮港賞鯨』在細雨中與鯨豚的第三次鯨豔奇遇

公司員工花東三日遊~住宿花蓮市『富野渡假酒店』、逛『花蓮文化創意園區』

公司員工花東三日遊~花蓮豐濱鄉『親不知子斷崖海上古道』(豐濱天空步道)

公司員工花東三日遊~『石梯坪遊憩區』花蓮豐濱鄉海岸秘境

arrow
arrow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