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gXJC6pXo045Bh.z7pIPw

進入水庫區前道路龍門橋

pQ7OHRugVe_ciarkbd4LLQ

龍門橋是最佳拍照地點

苗栗鯉魚潭水庫

涼亭公園

lQwTcWlSl7XDfK4YjM67wQ

水庫紀念碑

xMsOgNJFISKz.0wyUQZn_Q

水庫旁廣大公園

YiGukJEDbsEIoG4A5obxpg

公園旁湖畔

ZxXhxXVsa6qYpNfFfX3wVg

水庫壩頂車道

Qhrv7t8tmvEp6Ti1uKKwtg

水庫儲水區

umSup4Yx3uLJqbyT7x0upQ

水庫景色秀麗

vHH_hAu7kypV_405WFrhtw

鋸齒狀梳子型溢洪道

vqduy6qiKrDpjeoM0a5t2w

洩洪區

OPGQ8thFrQRkfPqVaONDeQ

洩洪口

SpwCWgouMyiz0mjTdgd1bg

壩頂觀看洩洪情形,好陡峭的樓梯

eaxh99eK9dVtTJ8BmcrIwQ

鯉魚潭水庫位於苗栗縣東南方,在三義鄉、大湖鄉、卓蘭鎮三鄉鎮內,水庫面積計53‧45平方公里,為全國最大規模水庫之一。壩址在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計畫將規劃為多目標之水庫,使其具有遊憩、灌溉、防洪及發電等功能。每日可供九十萬公噸水,二十萬公噸為農業灌溉用水,七十萬公噸為民生用水。

鯉魚潭水庫位於大安溪支流景山溪,在中部山線鐵路東方約兩公里處,淹沒區六百餘公頃,位於三義鄉、大湖鄉與卓蘭鎮的交界處。由山線鐵路橋以上至大霸霸址之間大約二公里的景山溪流路呈東西向,與地層走向直交,是一個標準的橫谷:標高自二百至二百一十公尺之間,河床起伏較小,河道中常有較大較深的水域存在,呈現湖潭的氣氛。魚蝦等水生資源相當豐富,也是區域內最重要的水源。

水庫的設立目的為解決台中縣市以及苗栗縣等地區的日益增加的民生用水、工業用水與農業用水等問題,對於促進工商業發展,地方繁榮更是扮演一個重要角色。鯉魚潭水庫具有觀光、灌溉、防洪、發電等多項功能,集水面積53.45km2,總蓄水量為126百萬立方公尺。

水庫處於萬山環抱中,風光綺麗,景色絕佳,裡面還有廣大公園及鯉魚潭水庫紀念碑,在此處欣賞湖光山色,悠然自得。附近熱門景點有泰安溫泉、關刀山、三義雕刻街、勝興車站、龍騰斷橋、火炎山、通霄西濱海洋園區等景點可遊玩。 在南投埔里也有一個鯉魚潭水庫,兩水庫是一個完全不同性質的水庫,南投埔里鯉魚潭水庫是一個具觀光窪地儲水灌溉的水庫,功能比較少。

交通指引》
1,自行開車:【自行開車】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下,往公館方向,經公館、大湖走台3線,到卓蘭轉58線往內灣里。

2,由三義交流道下,沿13號省道南行約1公里見西湖村站牌,前行約300公尺至岔路口左轉入鄉道,續行約7公里先抵觀音橋,再向前即至鯉魚潭。

【搭乘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至豐原站下,在站前改搭豐原客運往卓蘭班車,經東勢在卓蘭中街站下車行程約60分鐘,在卓蘭中街站下車改乘新竹客運往泰安班車,在東盛社區活動中心站下即到,行程約10分鐘。

部份文章摘自美美美旅遊聯盟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13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