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98

俗語說『耕者不忘其犁,鋤者不忘其鋤』。春耕、夏耘、秋獲、冬藏。春不得避風塵,夏不得避暑熱,秋不得避陰雨,冬不得避寒凍。四時之間,秋禾春麥應時收,勤耕勤種乃有秋。只是勤苦如此,其能耕者也不過百畝,百畝之收也不過百石,只能勉強過生活而已

DSC_0527

這一天的凌晨,風蕭蕭,路迢迢;夜黑雁飛也風高,單于夜遁逃。我欲將竹筍收,快把擔兒挑。早起工作的人兒,看有多辛勞。昨日的月兒仍高高掛,陪著辛勤的人兒,在晨曦中把工作熬

IMG_9023

上圖【竹枝上的鳥巢】。自從老爸過逝後,我也把工作辭了,專心的來從事田裡的工作,只因不想讓它荒廢,但卻也不想要『蕭規曹隨』,所以此段時間內我一邊從事農田裡的工作,並一邊想辦法致力於農田的轉作,且有時間則四處看看,別人家的農田裡是如何從事農作這項工作

IMG_9024

上圖【竹叢間的人面蜘蛛】。但是農田先天條件的不足,想要轉作何其困難,在農田不肥沃的狀態下,先前只能種植麻竹筍,但麻竹筍一分地一年只能有一萬元的淨收益,想要靠麻竹筍來過生活,確實是有其困難

IMG_9025

上圖『水缸內的諸羅樹蛙』。而且在農田沒有水源的狀態下,只能靠老天爺雨水的施捨,並設水缸來儲存雨水。但如果要引溪水灌溉,水管無法經過別人家的農地。如果要申請鑿井,一口井動輒要40萬元起跳,而且還不能保證可以鑿得到水。那如果申請農田水利會的儲水槽補助,100噸的白鐵槽加馬達至少也要10~20萬元以上

IMG_9026

上圖『古坑咖啡種植園』。在先天條件的不足下,有人建議我種咖啡豆,『古坑咖啡』是近年來快速竄起的咖啡品種,只是生豆價格仍無法跟第三世界國家相抗衡,在國際咖啡商如『雀巢』等的壟斷下,『古坑咖啡』生豆價格無法提升到讓人滿意,與第三世界國家一樣低迷,也就是說無法達到合理的利潤,而咖啡會貴的原因在於『烘焙』,烘焙機械工具與技術造就了咖啡的好壞與價格,所以咖啡貴不在生豆,而是貴在於『烘焙』

IMG_9027

上圖『別人家的新種茂谷柑農田』。近來『香蕉』價格看俏,『夏蕉』的交易價格約在每公斤20~28元之間,而『冬蕉』價格約在40~56元之間,只是我們的碎石農地在試種了『香蕉』之後,在還沒開花就早已產生『黃龍病』,至今連一串香蕉也沒吃過,不知是否旁邊的雞舍,所產生的雞糞煙而導致病菌的產生

IMG_9028

上圖『別人家新種的茂谷柑』。雲林古坑是『柳丁』的王國,在沒有水源的情況下,種植果樹類作物,相信是最適合的作物,那麼來種『柳丁』如何,可是『柳丁』在十年前的一場價格崩盤風暴,最後只能全部收購成『肥料丁』,柳丁農只能哀嚎遍野

IMG_9030

上圖『我自已種的橘字輩果樹』。當年度行政院農委會要求柳丁農配合政策,把已種植數量過多的柳丁叢砍除,才能勉強穩住成本價的每公斤6元,今年更爬升到每公斤9.5~10.5元,柳丁是最省工的果樹,但也深怕會重蹈覆轍,使多年心血付之一炬

IMG_9031

上圖『每日挑水澆灌』。那麼來種柑橘如何,但是柑橘價格也跟柳丁差不多,柑橘盤商收購價為每公斤10元,但柑橘比柳丁更容易有『火燒柑』與『白熱病』的產生,既然價格與柳丁差不多,所以很多人勸我不如種柳丁或茂谷柑,因為『茂谷柑』網路行銷價每台斤高達40元,不過那是最漂亮的果實,所以平均價是約落在20元之間

IMG_9032

上圖『我在竹叢下的菜園』。期間有一位高層的『江姓友人』,建議我種橘字輩的果樹,所以我就在竹叢下先種幾顆來練習技術,而我的田地下方有隔壁農田新種了茂谷柑,所以它可以成為我種植技術的學習對象,因為都是柑橘類果樹,其種植技術差不多

IMG_9033

上圖『我的菜園』。在表定了之後,因為之前的麻竹筍,我老爸已預留下了明年的竹筍母,所以打算先再收割一年的竹筍,待明年筍季結束後,再將竹叢全部砍除,在秋季開始種植。沒想到從事農作也要投資這麼多錢,但不投資又沒辦法獲得良好的利潤報酬

IMG_9034

上圖『製作辣椒水』。俗話說:有錢人說話ㄟ大聲,凡事都佔贏。無錢人惦在世間,說話無人聽。歹命人就要打拼,不通給人驚。啊~~世間的;世間的歹命人,為錢賭生命,為著生活卡艱苦嘛愛拼落去~~農作並非一投資下去就準會賺錢,所以為生存也賭上了資金,但沒錢也讓我猶豫躊躇不前,所以有錢人真好,都不怕會失敗

IMG_9035

上圖『剁碎後加水煮沸成辣椒水』。在這段期間只好每天挑水種菜,並買了45元的噴水瓶及50元的辣椒,來製作辣椒水當農藥噴灑,期能讓自己有無毒農藥的蔬菜可以吃。將辣椒去頭剁碎後,加水煮沸殺菌噴灑在蔬菜上,就能當農藥使用

IMG_9036

上圖『把筍尾先手工撕裂成條狀再曝曬』。我老爸生前是製作筍乾及醬筍的高手,曾經在鄉公所舉辦的醬筍製作比賽中,得到『佳作』的獎狀成績,但由於我之前都是上班12小時的關係,只有合力參與過老爸的醬筍製作,但卻不曾自己單獨憑一已之力完成過,所以現在也只能靠著平常參與的印象與記憶,自己來完成筍乾的製作

IMG_9037

上圖『庭院中曝曬的筍乾』。兩簍已經熟成的竹筍共300台斤,市價在3千元台幣,經過兩天的陽光曬乾後剩下34台斤,約等於曬乾後可得到10分之1的筍乾,一斤筍乾使用2兩鹽巴來醃製,則需使用68兩的鹽,所以我們製作的筍乾絕不使用防腐劑或硫磺煙燻,只是必需放入冰箱保存,保存一年以上都沒問題,食用時需浸泡一小時,洗過後川燙即可烹煮成『筍乾豬腳』或『筍乾爌肉』

IMG_9038

每年10月筍季結束時,筍園裡仍有零星的幾株竹筍生長,山區比較快束結束竹筍的成長,但平地田園裡到了收購期結束,仍然還會有零星的幾株,這是因為山區土壤不肥沃,且天氣較冷的關係比較快結束,而平地土壤含水多,所以還能有一些在成長,由此可見土地的好壞,決定了作物的成長與品質

IMG_9039

但由於量少且在筍季尾期品質不佳,所以只能拿來製作成醬筍或脆筍使用,待竹筍長成約3~4台尺之後砍下來,取其脆嫩可食用的部份,水洗晾乾後加鹽巴及黑豆鼓,也可加些少許米酒或高梁酒,避免表面生白霉菌,約三個月後即可直接取出加糖、醋、麻油配稀飯吃,或和雞、魚肉下去烹煮,是一道非常美味的料理

IMG_9040

上圖就是取其每一節竹筍脆嫩可食用的部份,其餘只能回收在田裡讓其腐爛成肥料,竹筍越長,粗纖維越多,能食用的部份也越少

IMG_9041

所以在山區的竹筍收成不易,長度都保留在4台尺左右,平地農地約在1~2尺左右,以能保留竹筍頭為要,因為竹筍頭比較有重量,竹筍頭同時也是製作筍絲的部位,筍體的圓圈圈部位,則是用來切片製作成脆筍,而筍尾則是煮熟剝成條狀曬乾製作成筍乾

IMG_9042

我老姊送給我的一條冬瓜,把它削皮切成塊狀,準備來製作冬瓜醬。冬瓜切塊時,需把瓜肉裡面那一層綿綿的瓜肉切除,不然冬瓜在醃製期間很容易腐敗

IMG_9043

利用老媽留下來的食用石灰,加入約兩把的石灰灑在切好的冬瓜上,水洗過後日光曝曬,待表皮有一些乾燥之後,加入黑豆鼓、鹽、米酒、礦泉水醃製,約三個月後即可取出與雞肉或豬肉伴煮,也是一道非常美味可口的食物

IMG_9044

冬瓜切塊後,加食用石灰水洗後撈起來,陽光曝曬到有一層乾乾的皮即可進行醃製

IMG_9045

左邊竹筍晾乾水份後即可進行醃製,右邊冬瓜需曝曬到表面乾燥,感覺表面有一層乾乾的皮之後,才能進行醃製的動作,因為冬瓜在進行醃製的期間,會一直出水,而導致在醃製過成中腐爛掉

IMG_9046

把冬瓜的表皮曝曬到感覺有一層皮,是為了不讓冬瓜醃製期間一直出水,這樣醃冬瓜才不會發生腐敗

IMG_9047

可以使用塑膠瓶罐或玻璃瓶罐,在瓶罐內放入曝曬好的冬瓜,一層冬瓜一層鹽巴依序的放入,一樣一斤冬瓜2兩鹽巴,最後加入無菌的礦泉水及米酒或高梁,就可以大功告成,三個月之後就可以食用

IMG_9048

醃製冬瓜最好是放高梁酒,水與酒比例可以是101,因為冬瓜會出水,加高梁酒可以讓『醃冬瓜』不致變成『釀冬瓜』,而成為有『餿酒味』的冬瓜

DSC_0224

這是親家送的芥藍菜,準備用它來製成酸菜,一樣水洗後晾乾,然後在陽光下萎凋變軟後,即可進行醃製的動作。酸菜(台語叫鹹菜)。台灣酸菜是芥菜醃的,另一種有名的東北酸菜則是大白菜漬的,材料不同,醃漬法也不同

DSC_0225

我沒有過醃製酸菜的經驗,其醃製方法是參考網路。芥菜煮食有點苦,可是醃過後苦味就變成宜人的酸味,而且非常香。醃芥菜都在冬天,冬天芥菜便宜,有時一大顆不到20元,而且氣溫低醃菜也比較不會壞掉

DSC_0226

酸菜醃法很簡單,把芥菜攤在陽台晾上一兩天,讓它萎縮一點軟一點,免得醃時太脆會折斷。然後取芥菜原重1/16的鹽(1斤菜1兩鹽),加水化開(1斤菜2杯水-如果缸大菜多,水量可以減半,因為滲出的水量就夠把菜醃沒了)。(註:鹽1=2大匙半),然後上面以大石頭壓緊實即可

IMG_9049

上圖這一窪是『筒窩菜』。本來選在竹叢下的空地種菜,但因日照及經驗的不足,導致菜園沒有收成,後來在另一塊地,因隔壁的老竹叢已砍除,種了新竹苗,此時發現有了充足的陽光,遂改異地而種,雖然還是在竹叢下,但已是目前最佳的地了

IMG_9050

上圖這一窪是『小白菜』。但這一塊地不僅沒水源,更沒有農路,所以需要每天挑水澆菜,有了上一次的失敗經驗後,雖然種菜還是屬於2266,不過每天卻有了自已種的蔬菜可以吃,這些菜吃起來不僅健康有機,而且鮮甜好吃,更是很有成就感

IMG_9051

勤耕力作莫蹉跎,衣食隨時安分過;縱使經商收倍利,不如逐歲廩禾多。雖然務農只得蠅頭小利,只要秉持『晴耕雨讀』,相信老天還是餓不死憨人,這就是我在『竹叢下的夢想天空』

10478188

一邊挑水澆菜,還要照顧老爸及老媽的墳墓,因為今年冬天乾旱,每隔23天就要去墳墓澆水,讓草皮長得好,並去除雜草,把爸媽墳墓的草皮照顧好且茁壯後,就規劃了一趟『浪跡北宜天涯之旅』,完成以前上班12小時,一輩子也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延伸閱讀》

哀戚…難過…措手不及…睡夢中離我們而去…未留下任何隻字片語

我的農夫生活日記

阿母的追思

我的退職信

疝氣‧散氣‧喪氣

2013年2月20日部落格瀏覽人數突破【20萬人氣】大關,感謝各界好友大力相挺

七夕之我願...

《失眠 & 思眠》

《思念的印記》

《櫻花戀》

顏面神經麻痺-醫學病症為 Bell's palsy 【貝爾氏麻痺症】

【我出院了】─來自窗外的祝福

跨年活動的由來

聖誕快樂!

世紀大災難─麻竹開花

古時窮人的美味食物─破布子(樹籽)製作過程大公開

2011年5月30日部落格瀏覽人數衝破十萬人次,感謝各界好友大力相挺

黑夜的舞台

夕陽餘暉─瞬間的永恆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呵護中長大的竹筍園

同房同床同夢不同時

粽葉飄香傳千里,龍舟撩撥慶端午--端午節忙採粽葉

Hello 我的雞眼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雨後的早晨

貓兒放大假

回娘家

慶祝建格〝壹〞周年,起立!立正~~唱格歌~~~純屬趣味,無關乎政治!

[聖誕老阿伯]聖誕快樂歌(台語版)--台語課本第5課【歡喜聖誕節】王金選作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