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82

續上篇!下午2點離開了新北市『三峽老街』後,一樣再度驅車趕路回家,在新竹由國道3號轉國道1號繼續南下,然後下午4點遊覽車突然於苗栗市,由國道1號轉72號快速道路,難道是要去吃晚餐嗎?可是這時候吃晚餐未免也太早了吧!

IMG_0373

宜蘭濕路之旅『part 3』最後一站,團體旅遊很隨性,有些行程是司機導遊看時間隨性加入,所以都是像鴻雁過境,只有方向,而沒有固定的休息點。所以先來苗栗『客家大院』參觀,只是『桐花公園』沒遇到『桐花季』有些可惜,不過園區現在增加了許多的『桐花仙子』公仔,讓喜歡自拍的遊客,有了自拍的喜悅

IMG_0371

苗栗縣民有客家、閩南、泰雅、賽夏、巴宰、道卡斯等族群,其中客家佔65%,是名符其實的客家大縣,縣政府乃在『桐花公園』內設置『客家大院』,原意在作為『桐花公園』的管理站,但漸漸發展出傳統匠師與現代建築師共同構思的『客家大院』,使得這座三合院融合了古典與現代建築美學

IMG_0369

客家大院』從民國97年底起進行規劃設計,98年中建築施工,至994月完工,歷時約一年半。大院位於銅鑼鄉有『雙峰筆架現文光』雅譽的『雙峰山』山脈山腰處,約朝東北向,面向後龍溪與銅鑼公館平原。山下『客屬大橋』一端是72線快速道路,也是『苗栗之心』桐花山城環狀旅遊線上的重要路段

IMG_0372

桐花公園』內有民國100年苗栗燈會的『玉兔主花燈』,以及森林步道、12生肖陶塑步道、觀景台、荷花生態池以及客家大院等等設施

IMG_0374

因為桐花與客家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園區內設置了許多『桐花仙子』散佈在各角落,美麗的桐花背後有著一段客家族群辛勤努力的動人故事

IMG_0370

桐花公園』是全台第一座以桐花為主題而打造的公園,於民國994月份啟用。園區以桐花為主角,點出苗栗的客庄特色,還別有新意地幫桐花打上燈光,讓遊客也能擁有夜間賞花樂趣

IMG_0375

桐花公園』內有良好的規劃動線,寬敞的空間非常適合散心及運動。每年45月桐花季時,放眼望去的是一片綠油油的樹木和雪白桐花交錯的景致,讓人短暫遺忘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及負擔

IMG_0377

在桐花季期間,深吸一口新鮮的空氣,幽幽的桐花香撲鼻而來,隨處可見由飄落在地上的桐花瓣,交織成一條綿延不絕的雪白花毯,讓人彷彿漫步在白色雲端,宛如詩畫一般

IMG_0378

在欣賞美景之餘,您可以使用花瓣擺出任何形狀或是辭彙,表達存在心中的幻想情境

IMG_0376

台灣的油桐樹主要有兩種,分別為千年桐和三年桐。每年45月便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5月更是到達顛峰,整片山林開滿油桐花,形成白茫茫的花海,放眼望去如同積雪一般。此時民眾皆會相約至油桐樹遍佈的區域,來一趟與花共舞的浪漫約會

IMG_0379

客家大院』建築物面積約300坪,以營造大氣格局與莊嚴之美,展現客家人勤儉樸實的人文精神。目前完成中心三合院,未來再集縣民與專家學者智慧,定位『客家大院』功能及設施擴大方向,例如客家藝術村或客家書院等

IMG_0380

擴建的初步構想,至少包括客家山歌戶外劇場、客家文化學習館、門樓、角樓、展覽室、住宿室、照牆、半月池、菜園…等,讓客家大院成為『活的三合院』,擷取全國各地客家傳統三合院之優點,設計出一座現代風格結合傳統精神的復古式建築,成為旅客值得前來造訪且富有文化內涵之景點

IMG_0381

客家大院』正廳牌匾依古制,字體從右往左是『客而家焉』,意即客家人來到這塊土地生活後,認同、熱愛這塊土地,並定居下來、以此為新家園、新家鄉,因此牌匾下方對聯橫批即寫道『客居苗栗永為家』。也可以解釋成貴客來到『客家大院』,感到賓至如歸,感到有家的親切感、歸屬感

IMG_0389

客家大院』展現客家人勤儉樸實的人文精神,其所希望營造的美感包括格局大氣與莊嚴之美、傳統木造建築形制與比例之美、現代鋼筋混凝土建築穩定與永恒感之美、屋頂漸層與韻律之美、左右對稱與平衡之美、量體虛實與對比之美、色彩純淨與豐富之美、聯語文質與深情之美等

IMG_0383

客家大院』的建築物特色是座層次豐富的建築,以『體驗客家』為主軸設計;大院內展示先民日常生活用具與古傢俱陳設,讓人猶如置身古代,不但強調了正統客家元素,也充分展現出客家人本文化精神

IMG_0384

建築格局分成正身、耳房、廂房三部份,下圖為正廳,左為大房,右為二房。『客家大院』在內部擺設復古式傢具,如神桌、眠床、衣櫃、梳妝台、書桌等

IMG_0385

『耳房』指的正廳兩旁加蓋在主房屋兩側的小房屋,分別為左大房、右二房居住的空間,高度與體積小於主房,就如同正房兩側的耳朵,故名為『耳房』。『廂房』又稱作『護龍』,左青龍右白虎,為正房左右兩側的房屋,為家中晚輩的住所,傳統以左尊右卑的秩序分配房間

IMG_0386

目前『客家大院』則將廂房作為『客家特色展及文創展』之用途,大院內展示了古色古香的客家文物,滿足您對客家文化的好奇心,培育出您對客家文化的愛戀。下午5點離開了苗栗『桐花公園』之後,又來到彰化溪湖吃晚餐,回到溫暖的家已是晚上8點,結束了32夜的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

IMG_0387

苗栗客家樂活桐花公園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龍泉15

電話:037-985783   GPS地圖:北緯24.47276 東經120.80383

客家大院開放參觀時間:08:00~17:00  全年無休  免費參觀

停車場:有  採計次收費  大客車80元,小客車50

IMG_0388

【交通資訊】

1. 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方向,接台72線往大湖方向,到達客屬大橋右轉,過客屬大橋後即可到達。

2.國道1->銅鑼交流道->往銅鑼方向走->13銅鑼外環道往苗栗方向->至中正路左轉->銅鑼火車站前右轉119->桐花公園(客家大院)。

火車:搭乘火車至銅鑼火車站下車,轉搭計程車約6分鐘即可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三天『新北市三峽老街』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三天『蘇澳鎮宜蘭餅發明館』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三天『蘇澳鎮南方澳南天宮海產街』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礁溪鄉湯圍溝公園、皇泰大飯店』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礁溪鄉龍潭湖』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宜蘭酒廠甲子蘭酒文物館』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員山鄉金車威士忌酒廠』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大同鄉清水地熱』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三星鄉長埤湖風景區』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二天『大同鄉玉蘭茶園』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羅東夜市、宜泰大飯店』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宜蘭市花旗參館』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宜蘭員山望龍埤』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宜蘭市『窯烤山寨村』

雲林縣職業總工會宜蘭濕路之旅第一天出發到宜蘭市『亞典蛋糕密碼館』

【宜蘭五結】浪跡北宜天涯之『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水滴流浪的終點

【宜蘭五結】浪跡北宜天涯之宜蘭傳藝中心年度大戲『廚神戲曲─擺陣』

【宜蘭五結】浪跡北宜天涯之宜蘭傳藝中心『霹靂武俠Cosplay 踩街表演』

【宜蘭五結】浪跡北宜天涯之宜蘭傳藝中心『茶裏王茶文化故事館』喝茶

【宜蘭五結】浪跡北宜天涯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看戲

『宜蘭蘇澳』浪跡北宜天涯之『南方澳觀景台、豆腐岬』

【宜蘭蘇澳】浪跡北宜天涯之『南方澳砲臺山、南方澳漁港、南天宮金身媽祖』

【宜蘭蘇澳】浪跡北宜天涯之『蘇澳溫冷泉公園』洗溫泉

【宜蘭蘇澳】浪跡北宜天涯之『武荖坑風景區』享受一個人的自由

【宜蘭大同】浪跡北宜天涯之『清水地熱』煮蛋蛋

【宜蘭冬山】浪跡北宜天涯之『梅花湖』賞水鴨

【宜蘭員山】浪跡北宜天涯之『雙連埤』淺田涼喉錠廣告風之谷石頭屋躲雨篇

【宜蘭員山】浪跡北宜天涯之『福山植物園』遇到山羌

【宜蘭羅東】浪跡北宜天涯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夜市』迺夜市

【宜蘭五結】浪跡北宜天涯之『玉兔鉛筆學校』上課囉!

【宜蘭員山】浪跡北宜天涯之『望龍埤』下一站幸福

【宜蘭員山】浪跡北宜天涯之『台灣碗盤博物館』回味舊〝食〞器時代

【宜蘭市】浪跡北宜天涯之『窯烤山寨村』進擊的巨人

【宜蘭】浪跡北宜天涯之『亞典蛋糕密碼館』幸福糕點

【宜蘭市】浪跡北宜天涯之『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吃蜜餞

【宜蘭市】浪跡北宜天涯之『台灣戲劇館』戲棚下看戲

【宜蘭市】浪跡北宜天涯之『文學館』凝固的一滴熱淚

【宜蘭市】浪跡北宜天涯之『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市】浪跡北宜天涯之『幾米廣場』向左走‧向右走

【宜蘭礁溪】浪跡北宜天涯之『龍潭湖』騎單車運動

【宜蘭】浪跡北宜天涯之『東門觀光夜市』、幾米‧星空『丟丟噹森林廣場』

【宜蘭頭城】浪跡北宜天涯之『蘭陽博物館』、礁溪『吳沙紀念館』

【宜蘭頭城】浪跡北宜天涯之『外澳海灘』、『金車伯朗咖啡城堡一、二館』

【宜蘭頭城】浪跡北宜天涯之『大里遊客中心』、『北關海潮公園』

【新北東北角】浪跡北宜天涯之『福隆遊客中心』、『三貂角燈塔』

浪跡北宜天涯之『南雅奇岩』、『鼻頭角漁港』

浪跡北宜天涯之『富貴角燈塔』、『基隆廟口夜市』

親愛的!讓我們結婚吧!【幸福石門】新北市─石門婚紗廣場

浪跡北宜天涯之石門『老梅綠石槽』季節限定的那一抹綠

浪跡北宜天涯之新北市金山『燭臺雙嶼』

浪跡北宜天涯海角之『千山萬里』

arrow
arrow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