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19.JPG

續上篇!當我們在『曾文水庫』台南端參觀了『曾文水庫─曾文之眼遊客中心』及嘉義端的『曾文水庫觀景臺』,並勇闖水庫淹沒區的『山豬島』,進行一場山豬餵食秀之後,接著我們繞著『曾文水庫』向北行,來到了嘉義大埔風景區『情人碼頭公園』,向情人告白求婚

IMG_7613.JPG

喔∼喔∼喔∼喔∼妳是我的花朵,我要擁有妳插在我心窩!喔∼喔∼喔∼喔∼妳是我的花朵,我要保護妳一路都暢通!喔∼喔∼喔∼喔∼妳是我的花朵,就算妳身邊 很多小石頭!喔∼喔∼喔∼喔∼妳是我的花朵,我要愛著妳不眠也不休!

IMG_7615.JPG

嘉義大埔『情人碼頭公園』告白求婚來這兒!浪漫粉紅屋是『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旅遊資訊站,妝點著巨型紅色玫瑰,草地上巨大玫瑰花束和許多浪漫藝術造景,是情人最佳告白場所,一整個充滿浪漫氛圍的場景,等待著情人們,敲響紅色玫瑰花幸福鐘,一起來幸福浪漫吧!

IMG_7621.JPG

想暫時忘卻城市喧囂,躲進大自然懷抱中,就立刻踏上『西拉雅風景區』來趟洗盡心靈的旅程吧!

IMG_7600.JPG

以嘉南平原上分佈的『西拉雅族』,所命名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擁有純樸民風與優美的鄉村景致,加上豐饒的土地孕育出許多種類的水果,特別讓人喜愛,尤其風景區內的『曾文水庫』,更是『西拉雅』的祕境,但有人說『曾文水庫』不是已經去過了嗎?

IMG_7623.JPG

是的!只是『曾文水庫』做為台灣最大的水庫,滿水位面積可達17.14平方公里,無邊無際的遼闊水域景色美不勝收,您確定水庫週邊的風景區都已經去過了嗎?

IMG_7618.JPG

位於嘉義縣與臺南市交界的『曾文水庫』,是全台灣最大的水庫,灌溉了嘉南大地,也孕育了豐富的自然物種與湖泊生態。碧綠湖水與連綿山巒在遠處連成一線,無論是湖面波光粼粼的大晴天;亦或起大霧湖面無垠無涯的陰天,都有各自的浪漫

IMG_7626.JPG

但如果想要更浪漫的話,那無非就是曾文水庫『情人碼頭』為首選,一切浪漫元素只為您們而設,黃昏那一種近似拿鐵的湯色,多希望你也能看見!親愛的!

IMG_7606.JPG

嘉義大埔像是一處遺世獨立的祕密花園,原始美景讓人流連忘返,提及全台最大水庫『曾文水庫』,許多人可能就不知道嘉義大埔『曾文水庫』旁邊有一座『情人碼頭』,依畔『曾文水庫』湖邊而建,裡頭涼亭、花廊、步道應有盡有,還設置了『大埔美館—螢火蟲生態主題館』,提供遊客一趟知性之旅,還有以『紅花園』為愛情故事的主題公園

IMG_7601.JPG

嘉義大埔『情人碼頭公園』位於和平村西南部,建於1984年。『情人公園』依畔於『曾文水庫』湖邊,隔著水庫可望見『馬頭山』,地景廣闊,花木奔放,園內高大整齊的麵包樹尤為壯觀。『情人公園』內有同心吊橋、情人亭、情人碼頭、情人步道等景點

IMG_7605.JPG

好山好水好風景,『大埔』就是這樣的一處好所在!它位於『曾文水庫』湖畔,一個依山傍水的小山鄉,位於嘉義縣的最南端,距離嘉義市約60公里,鄉境內的地形高度,從海拔230公尺,爬升到1,100公尺,四面環山,有馬頭山、凍子嶺、三腳南山等山嶺,均屬高山峻嶺

IMG_7604.JPG

其中!以『馬頭山』被視為大埔的聖山,海拔最高,因山形似馬頭而得名,中央形成一個小盆地,曾文溪之上游自阿里山西麓而下,流匯聚成曾文水庫,下游則流經台南縣,注入台灣海峽

IMG_7608.JPG

從高山蜿蜒流經平原的曾文溪,曾經是一條駐居多個種族的走廊,而大埔舊稱『紅花園』,就是其中最閃亮的一顆明珠。早在明朝時,荷蘭人的文獻中,即已有『紅花園』的記載,國姓爺『鄭成功』的軍隊,曾沿著曾文溪來到阿里山的特富野社(豬母勞)

IMG_7607.JPG

『紅花園』時期,此地活躍著鄒族、布農族、平埔族、漢人、日本等族群,也流傳一些可歌可泣悲壯的、浪漫的故事。後來因征戰、疾病、築水庫等因素,產生此地布農族的滅亡,鄒族的消失,人口逐漸的減少,使得『紅花園』雖有著豐富的人文歷史,但卻漸漸地被人們所遺忘!

IMG_7610.JPG

『紅花園』三字,並不是憑空杜撰出來的地名,在五萬分之一的地圖上,即可以找得到『紅花園』及『紅花園山』的標示。以前的大埔,是南鄒族原住民居住的地方,一直到與漢人互市(做生意)後,才有漢人遷徙進來。當時,最熱鬧繁榮的地方,就在『紅花園』

IMG_7640.JPG

『紅花園』名稱源自於鄒族的愛情故事,話說從前,有一位鄒族原住民的少女,名叫『紅花』(早期很多原住民的名字,都是以大自然中的動植物來命名),在偶然的機緣中,邂逅一位漢人青年,彼此情投意合,從相識、相知到相戀

IMG_7643.JPG

某次,鄒族人計劃要襲擾漢人聚落,『紅花』得悉消息後,深怕自己的情郎會受到傷害,所以就在前天夜晚,用弓箭射了一支鄒族特有的羽翎箭,事先通知她的情郎,讓『紅花園』得以免受被滅莊的命運。後來當地的居民合商共議,為了感念這位搭救聚落命運的鄒族少女,就把這個庄落稱為『紅花園』

IMG_7611.JPG

『紅花園』的故事,迄今仍還一直活在大埔當地老一輩人的心中,但隨著老人家一一的離去,如此精彩感人的人文歷史,將漸漸的被人們所淡忘,因此!位於大埔村境內的『紅花園』,肩負起重新找尋、整理大埔地區人文、產業、生態等資料的工作,『西拉雅風景區』首度對外揭露『紅花園』的神秘面紗,希望藉此可以活現『紅花園』風華,再度開出燦爛美麗的花朵

IMG_7636.JPG

舒適寧靜的鄉間山村進入『紅花園』的門戶,前門是在台南縣楠西鄉的密枝村(南入口),後門則在嘉義縣中埔鄉的澐水(北入口),兩地間串聯的道路,即台3號公路中的一段,也就是『澐密戰道』。所以說,是澐密戰道打開了『紅花園』的大門,讓人們可以欣賞此地的人文、產業、生態景觀之美

IMG_7612.JPG

當您來到大埔,除了能品嚐鮮美的筍子、水庫產鮮魚,體驗悠閒的鄉居雅趣外,大埔鄉境內的曾文水庫,也是讓人舒暢身心的好地方。曾文水庫臨大埔碼頭的一片水鄉世界,最美的時候是在清晨在太陽還未升起時,水域籠罩在白茫茫的霧氣中,早起的鳥兒,已初試啼聲,各自展開歌喉

IMG_7628.JPG

當第一道曙光射下,金色的太陽使水域泛起粼粼的波光,遠處緩緩移動的漁筏,也泛著金色光芒,使人猶如置身畫境中,在這裡欣賞山光水色,的確最好不過的了

IMG_7633.JPG

碧水青山隨著粼粼波紋盪進心懷,這時若有知己隨伴在身側,真是一種詩情畫意!定點美景 不容錯過大埔鄉當地人特別推薦,旅遊的風景據點有大埔橋、情人公園、湖濱公園、白馬亭、觀音亭等,都極富特色

IMG_7648.JPG

著名的情人公園,依偎在曾文水庫湖邊,與大埔鄉最高峰之『馬頭山』,僅有一水之隔,其佔地廣闊,花木扶疏,在白天,提供遊客賞景、休憩之用,傍晚入夜後,則成為情人約會散步的好地方。從情人公園走過同心橋,就是湖濱公園,橋旁有一處漁人碼頭,在每天傍晚時,陣陣清風徐來,十分涼爽

IMG_7630.JPG

據說,男人吹了風,是大埔嘴巴會變得『甜言』,女人吹了風,則會變得『蜜語』,所以,每當黃昏時分,經常有青年男女來此散步吹風,希望能吹出甜言蜜語。與『情人公園』性質相近的『湖濱公園』距離『曾文水庫』亦不遠,一進入公園後,小葉欖仁樹夾道相迎,公園內有大片的綠野林地,景色秀麗,是提供遊客露營、野餐的理想去處

IMG_7647.JPG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大埔旅遊資訊站)  嘉義大埔風景區『情人碼頭公園』

地址:嘉義縣大埔鄉雙溪100號   電話:05 252 1368

開放時間:09:00–17:00

服務設施:遊客中心、觀景台、公廁、停車場、網路

IMG_7646.JPG

【交通資訊】

●往大埔,屏東高雄北上可走省道台3線經旗山→內門→玉井(7-11右轉續走台3線)→楠西→密枝→嘉義農場→大埔。

●高雄亦可走10號快速路→南二高於官田交流道下→84號快速→玉井(7-11左轉接台3線)→楠西→密枝→嘉義農場→大埔。

●屏東亦可直接走南二高→官田交流道下→84號快速路→玉井(7-11左轉接台3線)→楠西→密枝→嘉義農場→大埔。

●台南走84號快速路→井(7-11左轉接台3線)→楠西→密枝→嘉義農場→大埔。

《延伸閱讀》

【嘉義親子景點】嘉義大學昆蟲館─遇到『休館日』沒看到彩蝶飛舞

【嘉義六腳鄉】灣北社區─苦揀樹綠色隧道、黃花風鈴木隧道、用九柑仔店

【嘉義六腳鄉】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蒜頭車站、懷舊五分車、日式宿舍群

【嘉義六腳鄉】蒜頭生態公園─《夢幻千曲菜》盛開‧網紅IG打卡熱點

【嘉義中埔】翁聚德觀光工廠─可現場試吃的肉包、饅頭、水餃、台灣名產

嘉義【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福美吊橋、達娜伊谷溪自然生態園區

《嘉義景點》觸口遊客中心、二延平步道、奮起湖老街

【嘉義蒜頭】朴子溪蒜鰲自行車道阿勃勒─宛如韓劇場景般的黃金雨

屏東霧台部落二日遊─【1】嘉義旺萊山愛情大草原、天長地久橋

2020嘉義梅山『橫山屏休閒園區』金針花─2020年已無花可賞

嘉義『竹崎親水公園』季節限定花旗木─粉嫩櫻花炸開好夢幻

嘉義瑞里八景─青年嶺步道、燕子崖、千年蝙蝠洞

嘉義縣竹崎鄉─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圓潭瀑布、向山瀑布、心湖瀑布

【嘉義】賞不到紫藤花的『2020瑞里紫藤花季、捻花舞茶、茶壺民宿咖啡』

【嘉義民雄】166縣道『上井加油站』旁《弘金交通公司停車場》花旗木

【嘉義民雄】旺萊山鳳梨文化園區─台灣最夯伴手禮及整塊鳳梨酥免費試吃

嘉義東區─免費親子景點【月桃故事館】、嘉義民雄美食【民雄鵝肉慶】

嘉義仁義潭─『大千山水社區』九重葛盛開‧三色漸層花瀑太浪漫

【嘉義大林】老楊方塊酥觀光工廠─老楊方城市巨型3D方塊星人的奇幻旅程

嘉義旅遊景點─嘉義『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嘉義『小原婚宴會館』─美食讓愛醇在‧小原讓愛存在

嘉義阿里山鄉─寂寞公路上的一處『阿里山森林鐵路─多林火車站』

【嘉義阿里山鄉】世外桃源之山中祕境─台版『得恩亞納』合掌村

【嘉義阿里山鄉】聖塔山下的鄒族─來吉山豬部落『HANA廚房』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中埔遊客中心《傑克與豌豆》的童話城堡

arrow
arrow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