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18

此趟金門行的三天早上,我每日五點天剛微亮的時候就起床,每日起個大早為的就是想要體驗金門的早晨,晨曦在東方中透著微白時,我拎著相機四處走走逛逛,晨風正微微吹拂著我的臉龐,我正呼吸著金門早晨寧靜的空氣,感受那一股安詳的氣氛,我正信步的往海邊走去,請大家跟著我的鏡頭到海邊走走,看看鏡頭下的金門早晨,有多麼的清新與活力

金門后沙村的海灘上漫步

從金門老家要走到海邊,需先轉入村長家前的巷弄中,在村長家旁有一戶人家正在翻修古厝,古厝雖躲過823砲火的襲擊,但卻躲不過無情歲月的摧殘,斑駁的牆壁,傾倒的屋脊樑柱,日夜的在等待遠走台灣他鄉的屋主回來眷顧,如今終於等到主人衣錦歸鄉後,重建昔日老厝的風采,翻修的古厝再過去,就是叔公他們家的『許氏家廟

CY4Aik5rFGgIB.UERJH8vw

民國81年金門解除戰地政務後,隨即於8227開放觀光,金門許多老房子因為居住需求而被拆除重建,或因產權複雜而任其傾頹,傳統聚落的風貌隨著時間而逐漸流逝,為使這些珍貴傳統建築風貌與人文風采能永續保存維護,且讓世代子孫共享祖先的智慧,並促進觀光的發展,由金門縣政府補助房屋所有人自行翻修,但必需是整座古厝連屋頂都掀開做翻修才有補助,所以像這樣的翻修勢必花費上百萬

m2c_3LtkoMff9pP01fvzHA

如果產權不清或屋主已赴南洋的無主屋舍,房屋如位在金門國家公園內者由金門國家公園負責維修,並委外經營管理30年,如在金門國家公園外者屋主自行修復並向縣政府申請補助,只是補助的額度及細節並不清楚,但是全屋翻修總是會花了不少錢,所以有些屋主會視屋子的損壞狀況,如花費太多的話,乾脆就重新蓋樓房比較划算

1z4IszudlBi5cmnjkHPydQ

在上面兩張圖就是已經最靠近海邊的一排屋舍,在木麻黃下的左右兩排屋舍則是養豬用的豬舍或牛欄,只是昔日在金門有五萬駐軍時,村民常能從軍中載回軍隊的餿水來養豬,現在駐軍少了,餿水也沒了,當然豬舍也空了,只剩豬舍孤伶伶的堆積著雜物,佈滿蜘蛛絲的步上古厝穨廢的後塵

P3I0jxm8OTpkVk3NHcOKfw

在一整排高大木麻黃的另一邊,則是守護后沙村的風獅爺,有人說到金門一定要看看風獅爺、拍攝風獅爺,如果沒見到風獅爺就是等於沒到過金門一樣,的確,風獅爺是金門最獨特的人文景觀,也是金門的代表,因為金門是風獅爺的故鄉,許多沒見到真正風獅爺的遊客,到了特產店或陶藝品店,也都會買以風獅爺為造型的紀念品來當紀念

4gZ.aav2P1m69hd5xEUS4A

金門是福建東南沿海的小島,自然環境不佳,加上歷代戰亂,天災頻傳,居民為求生活,不畏橫逆的與大自然搏鬥,形塑了金門堅毅的民風,與豐厚的宗教祭祀觀和內涵,金門民間用風獅爺來『鎮風止煞,祈祥求福』,並視為村落的守護神,是金門最具特色的民間信仰,風獅爺佇立於村旁,終年忍受風吹雨打的洗禮,構成金門獨特的文化景觀,也守護了各村落的安全與心靈

VqCu2Z0u5io4zbd8iXFfFA

風獅爺鎮守在村落的出海口,在一片木麻黃的綠蔭下庇護著眾生,另外在風獅爺的隔鄰新建了一座土地公廟,有早起的幾個婦人到此來燒香拜拜,由於風大的關係,廟口不向著海邊而直向北邊,當然這應該是關係著一件風獅爺的故事,待下篇將做報導,清晨還不到六點,這麼早『叔公』就已到此涼亭與鄰人閒聊,土地公廟旁是他騎著趴趴走的單車

GJcgbdo5nI.N224Av5Ejhg

把鏡頭轉向左邊,在榕樹下有停兩輛機車的地方,曾經是戊守后沙村海邊的部隊連集合場,聽說333師於民國7310月移防到金門變成金中師時,這裡曾經是333師的某一個連隊,但據我所知我於民國739月退伍,部隊確實於當年10月移防金門

sEFxNTuSFP8JMlkXGRLFDA

但當我於隔年民國748月結婚後,於當年的10月第一次回金門省親,我曾經到連隊上找昔日的同袍,並進入到連隊寢室,記憶中連隊寢室處於一處高地上,並非離老家后沙村的海邊這麼近,當時連隊有可能是在小徑,因為時日已久忘了當時連隊的所在地,當時我已退伍,還能以一介平民的身份進到連隊寢室,可見還是受到相當的禮遇,因為當時連隊還有一半的同袍都認識,只是他們感覺到很訝異,尚未開放參觀的金門,怎能於退伍後到金門來玩,後來才知我娶了金門老婆,才能以探親名義申請到金門遊玩

gM5uBSP9n0uqeLJkmGbgEA

在民國74年回金門時,曾經有一次與老丈人到海邊搬石蚵回家,那是老丈人親自下海到自家所屬的石蚵田剝取的石蚵,不過在當時要進入到海邊,仍有守軍在管制進出,出入海邊均需要出示通行證,才可以出海作業,如今當年的碉堡射口已淹沒於黃沙石礪之中,而碉堡旁是一條圳溝的出海口,此出海口連接到后沙村庄前的池塘,此池塘也會在後續為大家報導

SiouVa_Hpx8prT02whY_yA

通過管制口後就來到了海邊,在管制口旁是金門縣政府做的一處聽風賞景,並可供民眾泡茶聊天看海的處所,像這樣的石茶几在后沙村內到處都是,大約每1~2戶就有一座,目的是閒暇時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增進彼此間的感情,我們三天晚上也都是喝酒後,就在屋旁的石茶几泡茶聊天到深夜才就寢,只不過這海邊的石茶几在漲潮時,海水剛好淹過茶几的平臺,那是要大家泡茶兼泡腳嗎?

z6DznGcMC9IGytvwXdOVkQ

在金門行的第三天早上,天氣並不怎麼好,清晨陣陣海風吹襲著臉龐,只穿著短袖衣物的我,霎時感覺到些許的涼意,不過還可以在忍受的範圍,比起這不分晝夜戊守在冰冷海水中,忍受風吹雨打的『軌條砦』,這一點冷風算得了什麼,艱抑不跋的『軌條砦』,不只守護著金門,更守護著每一位金門人的心

4d_SU_J1mg.qNvc.Gg5i_w

早起的一位阿伯扛著蟹籠與工具,一步步的走向海中,在清晨冰冷的海水中工作,可見美味的石蟹來者不易,當一邊放下蟹籠陷阱時,順便於蚵田剝取石蚵回家,待下回漲潮時即可有豐碩的成果

M9wAZd2yGyvrlOH2tCaUGA

在後頭跟著一位阿桑也推著手推車相繼出海工作,阿桑的手推車上是一張漁網與水桶,一張不怎麼大的魚網可能是用來抓,來不及跟著潮水撤退的魚兒,而水桶當然就是用來裝漁獲用的囉!

oAiIdOcY4OIuaH9OWuuVHQ

阿桑推著手推車走過石板路,石板路盡頭是還未完全退潮的一條泥濘小路,遠方的海域明顯是海水還正在退潮之中,所有的蚵田也正在從水面下浮上來,此時正是漁民工作的大好時機,只是海水的冷冽,正在享用海味美食的你,可曾知道漁民們的辛苦

LWVfxsoHehy4n02km73Hag

不過就在此時我還是受不了清晨冷冽海風的吹襲,趕緊回家把外套穿上後,再回到海邊時,海中的蚵田已浮出了大半,泥濘小路伸進了海中的盡頭,小路兩旁插滿石柱而成的蚵田清晰可見,這就是石蚵的來源

FbBFNwKWQlAbwSYRHfT_SQ

潮水四時的變化,潮來潮往,浪花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情深似流水長,春水流,夏水流,情到深處在心頭,眉黛點點愁。秋水悠,冬水悠,思到夢醒方始休,四時情長久!

a0bTyyTPlGWoaZ2uRq5WSw

一江水色共長天,碧綠海水天地間,遠山空靈情常在,煙波水綠情意翩。成排的『軌條砦』延伸到『嚨口』那一邊,山青水色連上天,唯有這成堆的石蚵岩石下,都是玻璃碎屑的陷阱在海邊,這些都是昔日為防患共軍的水鬼摸上岸所做的措施

NYZ_XMr8IamLEMXG5H9NNg

我在海灘上漫無目地的走動,想要搜索那不經意間的驚奇,突地我發現一團石蚵凝聚而成的蚵球,像極了從外太空降臨的隕石,而這顆隕石蘊藏了無數的生命,並伸出了像外星生物的眼球,直視著同樣觀點的我,懷疑到底誰才是外星球的生物

s.qCLq4Jlme1o1W5fywJQg

我在海灘上尋覓那消失了心的感覺,掛在眼前的天空,彷彿在對我招手,喚起我塵封已久的記憶,記憶中的心,時常與妳的心相呼應,像在告訴我,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如此契合,如此默契,似曾相似的感覺,迴盪在我的內心深處

qxOpqtMEwcYzOTn.rKfrmg

海灘上留下了我的足跡,濛濛的天空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我想為妳撿拾那記憶的貝殼,踏著輕柔的腳步,想要牽著妳的手,仰望蔚藍的大海,對著貝殼許下一顆心願,原來承諾,是我唯一的選擇

pKrDzmEKZ9ZXQM7VevvmVQ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來的吧!留下來作一件不滅的印記,好讓!好讓那些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我曾經怎樣深深的愛過妳!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