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82

這是我初次挑戰名列台灣第56名小百岳的雲嘉交界『大尖山』,總共分兩次抵達,第一次5/17日下午只到『二尖山休閒茶園』,第二次5/22日早上才攻上『大尖山』頂,只不過人家是用爬的,而我則是騎著機車到『二尖山休閒茶園』後再徒步攻上『大尖山』

雲嘉交界的大尖山與二尖山休閒茶園

上圖是5/22日早上從我家樓上遙望南邊的『大尖山』情行,由於平日時常聽到格友『LOKI』講述他上『大尖山』觀賞雲海的事情,並且如發現當日有雲海時,就會隨性的跨上機車直奔『二尖山』上拍攝,讓我好心生羨慕

QIWu8h_l6C5P3givyNEmhg

上圖是5/22日早上起床後,上三樓神明廳燒香時向西方遙望斗六地區的情行,公司內有一位同事『阿貴』,也常邀約要與我尬單車經梅山36彎,然後再取道梅山太平,之後再攻上『二尖山休閒茶園』,奈何我們不同廠,休息時間不同調,所以至今仍沒能赴約

0oggTXs1Y19dhCSsbsx4Ww

我每天無時無刻的望著『大尖山』,欣賞著『大尖山』的巍峨山巒,有時想像著自己是一隻小鳥,乘風飛掠過層層山巒,到達『大尖山』的頂尖山頭,有時想像著自己是一位巨人,舒適倘佯端坐在『大尖山』的山凹斷崖中,有時更想像著自己是一名日本忍者,施展輕功亦步亦趨的,走在『大尖山』的山脊稜線之上

V6Q4..oCFCzW_o1BJJCElA

是日,想像終於也有實現的一天,5/17日上大夜班,下午三點睡醒起床時,不曉得是哪根筋不對,還是腎上腺素加賀爾蒙失調,竟然自己一個人騎著機車並帶著相機,一路從古坑、永光、華山、龍眼村、龍眼國小,直上『二尖山休閒茶園』,為的不是雲海或夜景,只是為了傳說中的『二尖山休閒茶園』要怎麼走

wNRPGalj0GowVaf10cpjYA

雖然『大尖山』在我每天起床時就一直佇立在眼前,但我卻不知道要上『大尖山』是如何走,我曾經問過同事『阿貴』,原來『阿貴』說由古坑、華山咖啡園區,就可以直上『二尖山』,我問他要經過華山最高點的『仙地咖啡』嗎?沒喝咖啡習慣的『阿貴』,一時也攏統了起來,而我也沒得到確切的路線

FxL4qM25AngMfkBI1vyVSg

上圖是在『庵古坑咖啡』前向南拍攝的嘉義太平山及『梅山36彎』,5/17日下午就騎著機車,在古坑市區加油站加滿油,因為我不知道來回要多少公里,所以加滿油進入山區會比較安全一些,然後從古坑經過『福祿壽酒廠』到永光村市區,到達往『劍湖山遊樂世界』叉路時,不進入劍湖山而取道右手邊路線往『華山咖啡園區』走

1Ap_Y1Jx0XaSgms44IiMhg

到達『華山咖啡園區』最熱鬧的咖啡街時,直走149線道扶搖而上,沿途均是景觀庭園咖啡,有最近很夯的『華山觀止虫二行館』,也有最新最美麗的『56號藍色公路咖啡』,而且還可以不時的透過兩旁雜木林的縫隙,觀賞到斗六及斗南市區的景觀,當然!你也可以坐在這景觀咖啡庭園裡,悠閒的尋找記憶中那份幸福的味道

phD0co6p5_qE_oY8_ydZyQ

續行149線道於28.7K,就在右手邊『雲林華山教育農園』的後方,有一茶壺造型的噴水池,在這裡可以暫歇洗把臉,如要攀爬攻上『大尖山頂』者,由茶壺造型噴水池旁的10-5號步道,就可直上『大尖山』,一般登山者約須60分鐘,10-5號登山口海拔715公尺,沿途有檳榔園、竹林、石階、巨石等景觀

hMFzcbQJ2UweVoQfT.8bew

我不爬步道上『大尖山』,因為我騎機車,續行149線道最高點,就在『仙地景觀咖啡庭園』前,有一處可以欣賞雲林縣各鄉鎮及台塑六輕的景點(如上圖),此觀景台完全無遮掩,視野相當的好,也是一處觀賞夜景的最佳視點

MbnWloeE_g2TNByV8YIGyA

往山下可以見到『劍湖山遊樂世界』的摩天輪,還有耐斯集團所屬的五星級『王子大飯店』,跟雲林縣各鄉鎮市區的景觀,天氣晴朗時更可以清楚的看到40公里外的台塑六輕廠區,還有內海的大型船隻,而晚上六輕廠區的燈火通明,更絕對是看得一清二楚

fVLhItZ6UrRNpsVCy6AE_A

續行149線道經過『仙地咖啡景觀庭園』,也就是要準備繞過『大尖山』的背面,在此兵分上下二路,向下行走往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的『土匪寮』,『土匪寮』有土匪在打家劫舍嗎?現在當然不是!但以前可能是有土匪出入吧!向上行走往嘉義龍眼村,來到了這『十字關』露營育樂中心,此『十字關』為雲林縣和嘉義縣的交界,過此『十字關』就是嘉義龍眼村

Qz6eiFiOH8qGu23uuFMaWA

經過『十字關』約幾百公尺後道路變小,此地有一間土地公廟名為『福德宮』,停車後在廟前合十鞠躬祝禱,此廟為村中的守護神,看似無人居住的山中,竟也有如此富麗堂皇的福德祠,四周了無人煙,但卻管理得一塵不染

8wlqgGQxNKYqBHAFBErOpQ

廟旁有涼亭及廁所,看起來像一處美麗的休閒景點,但四周卻無人居住,只有涼亭上掛著一吊牌,警告遊客別亂丟垃圾,請留給下一位遊客良好的休閒空間,看來此區遊客應該是不少,才會造成垃圾的困擾

xfZmUysUWGCswaxwqYfHfg

在福德祠的正對面,是往『大尖山、二尖山休閒茶園』及『碧湖山休閒茶園』的路線,這裡也就是剛好位在『大尖山』的背面,原來這條路是從古坑華山上來之後,可以繞到『碧湖山休閒茶園』,再由嘉義梅山鄉太平村出來,不過經實地走一趟之後,如要上『大尖山』,還是以古坑華山進入比較近,約20公里,由古坑、梅山、36、太平進入則約30公里

ieBjf0.XQ2f02JTRfi16Kg

由此開始進入只有一輛車可行走的山路,不過所看到的風景皆為山壑深淵,渾然與剛才149線道不同的視覺享受,山巒起伏間,覽盡彰化、雲林、嘉義、南投等四縣市的各大名山,頗有『人在浩瀚溪谷邊,山在虛無飄渺間』之感

9TvFi5ne3fiDM3i9AXwzSA

此時向北邊遼望,『土匪寮』的樟湖山雖不高,卻是每天都與『大尖山』同時都映入眼的大山,也是阿里山系最北端的山脈,樟湖山後方就是『清水溪』,草嶺公路蜿蜒其間,遠方『八卦山脈』連綿成山巒疊翠的美景

L0oclQtVChVV6XrMp8hPfw

上圖是5/17日拍攝的照片,下圖則是5/22日拍攝的照片,兩張照片同一地點拍攝,但下午的天氣明顯的比早上來得糟,所以要拍攝山景,最好是中午以前的時段,因為天空中的浮塵粒子會隨著時間的轉移,而慢慢的增多,以至天空中產生灰矇矇的一片,而影響視覺

j7KNzEnKJGgQm1m4W0ASHA

不過5/17日還可以見到三道瀑布,而5/22日那三道瀑布就消失了,原來那是前一日有下雨而來,沒下雨就看不到此瀑布美景

zCLTL0Bb.NULzznt.OL7qQ

續向前行來到一處茶園,草嶺公路蜿蜒其間,還可見到坍方處處,由於土質的關係,每遇颱風大雨,草嶺公路就會柔腸寸斷,甚至右前方明隧道上面的大崩山,致使草嶺居民都必需繞道梅山太平才能出入

a.ooek6mECS_mTeiKJpvng

發現一棵『苦揀仔樹』的堅軔生命力,已傾倒約30度仍然生氣蓬勃,不肯向大自然屈服,是『苦揀仔樹』留給人們的啟示,不管環境是如何的艱難困苦,因為阮自細漢就住在這,不管風風雨雨怎麼大,不管環境怎麼變化,這塊土地是阮的命,阮的希望攏在這

7CbbZVIsdvRW_giZAAa1AA

上圖是『苦揀仔樹』上方的茶園,有了『苦揀仔樹』堅立不搖的抵檔泥土,才有後方的這片茶園,台灣很多地方的山坡地,為了墾殖高經濟價值的高山茶葉,往往把大樹都給砍伐殆盡,殊不知土石流就這樣跟著來,一場浩劫也是因為人類的貪婪而永無止境

雲嘉交界的大尖山與二尖山休閒茶園

經過『龍眼國小』,在『龍興宮』旁來個向右大轉折,遇到了一座小廟,仍停車在廟前雙掌合十、鞠躬祝禱,之後續向前行,山路又變得更小,而且是『之』字型一路扶搖而上,時而是一邊陡峭無邊坡的空曠茶園,時而是穿入綠蔭遮天的竹林內,一路攀升於陡峭山坡之上

iEgyLpSevOZxE1CkSFvmRQ

進入緩升的一處平原,小路穿梭在茶園之中,眼前一片翠綠,向剛才爬升的溪谷對岸遙望,嘉義阿里山、四大天王山赫然在列,再轉頭向『二尖山頂』處拍攝,『二尖山休閒茶園』的東邊觀景台,已然佇立在山頭

H_kN6883oYEHrqeY75R9Ag

然後再以『之』字型繞上山頂,其間會經過一處公墓區,過了公墓區就會看到了停車場,將機車停好後走上『二尖山休閒茶園』的西邊觀景台,觀景台可以容納多人的登山遊客在此泡茶聊天,不過5/17日這天西邊觀景台沒人,只有東邊觀景台上一對50多歲的登山夫婦,此夫婦在與我短暫聊天後旋即下山

9HFw6JzqpzxV4ZVZvEabRw

上圖是在西邊觀景台所拍攝的情形,西邊觀景台可以遼望雲林縣各鄉鎮的市區,視野可達180度,而且還標注出『我的家』的方向,湖山水庫、濁水溪、福爾摩斯高速公路、斗六工業區,甚至更遠的彰化二水鄉,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nhk.q7FyIpFzawXClqUt0Q

轉向更北的方向,大尖山已然就在眼前,清水溪與濁水溪兩溪的交會口,還有南投鯉魚潭村也可看得到,『二尖山』海拔1279公尺,山頂上開設一間茶園餐廳,其風味美食遠近馳名,有蒜苔炒肉絲、麻油松阪豬肉、紅燒山豬皮、苦茶油雞及鮮菇養生鍋,都是不可錯過的佳餚

ZRBv5t8eM6rp5hl3cipMqQ

觀景台旁的指標,往北是『大尖山』方向250公尺,路程約需15分鐘,往南是梅山太平村的『龜仔頭』,路程約需60分鐘,不過時間已是下午528分,天空中飄著細雨,深怕下雨路滑,且天色漸漸的暗下來,就趕緊騎著機車循原路回家,騎機車到『二尖山』一趟約需50分鐘

2lArMzcdeamI7FIV11YntQ

5/22日是公司於前一日臨時公佈的廠公休日,早上起床上三樓神明廳燒香,發現天氣異常的晴朗,就跟老婆提起今日如果上『大尖山』欣賞美景,一定是非常的美,老婆諭令我不要去免得發生危險,奈何早上8點多手機鈴響,一票同事已然在『二尖山頭』等我,最後還是再度騎著機車前往

UF1JlrJmB1kANdzYZppdMA

而這是『二尖山休閒茶園』東邊的觀景台,是5/17日所拍的情景,5/22日與爬山登頂的同事在此泡茶聊天,卻忘記了拍與同事團聚的情形,他們是同廠但不同部門的同事,昨夜與我一樣是上中班,但他們一早就由古坑華山攀爬登頂,我到達時他們已休息一小時,之後泡茶小歇一下,他們於早上10點多下山,我則選擇獨自攻上『大尖山』

huDTUkdBF3N5B5Ncfp1Y_A

在觀景台上遙望來時路,蜿蜒曲折的山路,在山上看得一清二處,對面山頭左方的草嶺921地震大走山紀念地、草嶺921地震時所形成的堰塞湖,雖然堰塞湖已崩坍,但仍然看得出所在地方,遠方雲層下的阿里山玉山,不僅能欣賞到千變萬化倏忽的雲海,且能遠眺山巒疊翠的美景丰采

p1.Dw.1QSyGG1mI4tnQhvQ

走下觀景台下方的泥土步道,大步勇往直前的往『大尖山』挑戰,途中會經過竹林、茶園、木棧道與大斷崖,一路上大致是緩坡,只有在攻頂的時候是陡峭的茶園木棧道,結果我在茶園木棧道時扭傷了腳,被同事笑說爬山登頂的沒事,而騎機車上山的卻扭傷腳,真的是羞愧得無顏見江東父老

leHv99fMXV8Ln6V.zf.jQw

走了幾十公尺就到了大斷崖的稜脊線,這裡的視野也很佳,是一處平坦的山脊,除了崖下過長的蘆葦有些遮蔽視線外,真的是風景絕佳

Q5LC6_2MBPr06Y4S2bd2uQ

走過大斷崖,也走過一小段竹林,此時步道分為兩條,一是由茶園下切後再由木棧道上來,另一是走在斷崖的邊邊上,最後兩路在此合而為一,這是回程所拍的叉路口,我為避免走斷崖邊邊的步道發生危險,所以去程選擇由茶園下切的步道,結果在木棧道那裡扭傷了腳

qudqqfuYnhVdpf04YNjlwQ

因為扭傷了腳,所以回程冒險選擇斷崖邊邊的步道,此步道雖較茶園平緩,但是卻驚險萬分,如果步道土質鬆軟,隨時都有可能崩塌跌入大斷崖的危險,所以真的是害怕至極

epztS5E9.vpuQeJX2.mwDQ

走在一邊是陡坡,另一邊是大斷崖的稜脊線上,真的是非常的忐忑不安,還好此段有這些紅色護欄,稍稍的減少了不安的情緒,『大尖山』已在不遠處,加油!加油!

33wOtRWaaN.khwjChh3SvA

經過了兩處紅色柵欄,要開始準備攻頂囉!還好約只是十幾公尺的石階步道陡坡,一下子就登頂而上

vPp2Q6WazhKgpsGuZLUkZA

『大尖山』標高1305公尺,大尖山又稱為『尖山母山』,山頂平台有一等三角點基石及一等衛星控制點,視野極佳,此山為阿里山山脈最北端的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排名第56名,在未登上三角點的山頂前,再一次的遙望日出東山,頗有站在世界的頂端之感

8z7XqkMqKAV2t4fmpLkHIQ

『大尖山』與『二尖山』位於雲林古坑與嘉義梅山交界處,『二尖山』海拔1279公尺,無基點,兩者位於山頂稜線,相距約15分鐘路程。而全台名為『大尖山』的山除了雲嘉交界的『大尖山』,還有新北市汐止區的山460公尺、南投魚池鄉日月潭以南的山、新北市萬里區的山、及屏東恆春大尖山318公尺,但它們的高度都不及雲嘉交界的『大尖山』標高1305公尺,所以應該都不能稱之為『大尖山』

6BI0I6uBbf9ckeKnxKOqxQ

在『大尖山』的三角基點上,左方是通往華山10-5步道登山口,路程約60分鐘,右方是通往龍眼村店仔口,路程約20分鐘。全台的小百岳非以高度排名之,而是由台灣北部到南部順序排名到外島,但是以澎湖縣馬公市的『蛇頭山』,高度僅為20公尺,這樣也能排名在第100名的小百岳之內,那以我家的『枕頭山』都比澎湖『蛇頭山』還高,那麼我天天爬的『枕頭山』,是否也能列為台灣小百岳之列

1WAK.VEKJZbAl1Ufx0UIfw

當我爬上了山峰之顛,從此以後行為不必再收斂,視線盡覽天地之間,蒼穹為我改變,山頂端劃分世俗界限,山下依舊滄海桑田,我站在山峰之顛,看到從前的一切映入我的眼簾,盤古腳踩著地手托著天,輾轉人世間八百八十多年,卻依然對世間存有太多的留戀,聖賢為何隱居在林間,神仙護衛著古人的尊嚴,歷史還在我腦海裡盤旋,又把沒讀好的書重新溫習一遍,縱觀盛世千年,拜讀先人的詩篇,何不轉變觀念看開一點,顛覆天地之間,讓歲月慢慢沉澱,這麼多年世事變遷,教我看穿人世間

aqTcbFDV7up_eJpiz8wBcQ

雖然山下氣溫直逼30幾度,但在此山上氣溫只有21度,山林的冷靜讓我看開一點,輕爽山風輕彿過我的眼瞼,世俗雖無法改變,但歷史卻一再重演,反看另一面山頂也是懸崖邊,蛟龍怕水淺,金鵰卻不怕崖險,冷靜的山上讓我去領悟我說的每一點,名利被我踩在腳下面,你要羨慕或嫉妒請隨便

nOfmzo07ngEEWLBzB3OJ1w

5/22日此趟的回程我不選擇回頭路,就直接選擇由梅山太平老街、36彎天空步道回家,在中途經過『龍興宮』,於接近『碧湖山觀光茶園』下方,有大批的採茶工人在陡坡上的茶園採茶,坡度幾近90度的山坡仍然開墾為茶園,高經濟價值的高山茶葉,是很多人甘冒辛苦又危險且危害水土保持而來

雲嘉交界的大尖山與二尖山休閒茶園

將鏡頭拉到最近,18~135焦距7.5倍的鏡頭也只不過是如此而已。『當別人還擱在咧眠床頂,阮已經在咧茶園拚到流汗』,這是一篇廣告的台詞,不過也的確是如此,茶葉必需在早晨採好後經日光萎凋、弄菁、殺青、揉捻、烘焙等過程,而這些都必需在一日夜之內完成,所以製茶也是一項辛苦的行業

HJ9.O3jYDa4Wnz8U_ZMvuw

由於『二尖山休閒茶園』與『碧湖山觀光茶園』相距頗近,又是在回程途中,所以也就順便過去走走,這是我第三次拜訪『碧湖山觀光茶園』,自『大尖山』回來之後經過一個禮拜,於6/2日發生芮氏規模6.3的淺層地震,震央就在草嶺斷層帶上,離我家直線距離不超過20公里,我跟我老婆說,還好當日沒去『大尖山』,不然在『大尖山』上準會嚇死,不過6/2號當日是星期日,『大尖山』上肯定會很多人,不知他們是否都嚇到腿軟而無法下山

0XSSvse3zjQ8lkYUjowhXQ

二尖山休閒茶園  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龍眼林32-20  電話:05-257-2428

碧湖山觀光茶園  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堀尺嶺31  電話:05-2571336

S2zLvHju3PRExBahsv8Rmw

《交通資訊》

北上:南二高→梅山→162(36)→太平、太平國小南側往龍眼村小路→龍眼村的龍興宮→二尖山

南下:南二高→雲林縣華山149縣道在指標27.5公里處→右轉入後棟仔→龍眼村→龍眼國小→龍興宮→二尖山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