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47

續上篇!參觀完了『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之後,回到了停車場,在泥岩地景生態解說中心裡,詢問解說員『小滾水』泥火山要怎麼走,解說員說『小滾水』就在對向的不遠處,用走的就可以到達,結果解說員說得簡單,其實就算開車也要10分鐘的車程,還好由於天氣炎熱,想說開車去免得再走回來,如果真的依解說員的說法用走的,那今天可就累得別想再玩了

IMG_7849

我依解說員的指示方向由『見和土雞山莊』進入,結果到了土雞城就沒路了,問土雞城的老闆說,要再往前約160公尺的巷子進入,但我從小巷子進入後,小叉路非常多,又有許多魚池,然後指標又好像都亂指,最後我在山區裡鑽ㄚ鑽,總算也讓我鑽達了『小滾水』泥火山的地點

IMG_7850

『小滾水』泥火山的入口在一處放養土雞的山坡上,田寮的土雞放養真是多,而且不像我們這邊是關在雞舍裡,而是放養在整個山坡上或是竹林裡,放養的土雞當然肉質鮮美,難怪『田寮月世界』這裡土雞城這麼多

IMG_7962

我由『小滾水』入口處的階梯一路往上走,上了階梯之後全是刺竹林,小路在竹林內蜿蜒穿梭,一路都是泥土路,而且路上小螞蟻超多,多到每一步路踩下去,必有十幾隻螞蟻死於腳下,只是螞蟻太多,要閃也閃不了

IMG_7877

從入口到泥火山約60公尺,泥火山口有2個,左邊比較大的泥火山口,是舊的火山口,已經有快熄滅的跡象,右邊的泥火山口是新的,噴發則比較活躍,另外旁邊則有一座看臺供遊客欣賞,還有瓦斯味也非常的濃

IMG_7934

但是在『小滾水』泥火山裡,不只螞蟻多,連蚊子也超多,多到比我的筍園蚊子還多,聽說台南市登革熱盛行,登革熱病例還在一天之內上升到4百多例,使得台南人聞蚊子色變,同時也讓我產生恐懼感,隨即拍照後趕緊離開,免得受登革熱的威脅

IMG_7996

之後我回到了『田寮月世界』的台28線,然後往南走,再接高139及高37線,準備往田寮的『一線天』及『石母乳』的景點走,在我走在高37線上時,恍然中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此時我在腦海中經過抽絲剝繭的想,原來是我在2010年時,曾經回到30年前服役的『工兵學校』參觀,有走過這條高37線道路,所以對於當年的情景仍然是無法忘懷

IMG_7963

要去田寮『一線天』及『石母乳』的景點參觀,其實可由高373.0公里處,右轉產業道路直接開車可達,但是當時我並不知道,所以我是把車停在『朝元寺』,然後走『朝元寺』後方的山路到達『一線天』景點,全部路程共一公里多,此時正值中午1245分,讓我走得汗流浹背

IMG_7965

在這一條產業道路上,有好多像上圖這樣的山洞,長寬各約在2.5公尺左右,洞裡面黑暗伸手不見五指,因為這裡整座山都是珊瑚礁岩,所以洞中岩壁不用木頭支撐,或許洞中有可能錯綜複雜,所以才會有約5個洞口,只是不知道裡頭是否藏有寶藏,不過當地人稱為『蜜婆洞』,蜜婆為蝙蝠的台語,也就是說此洞住著有相當多的蝙蝠

IMG_7995

據說大崗山以前是軍事要塞,要前往『一線天』的山路上,有多個比成人還高的小山洞,這是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所設置,用來躲避美軍轟炸與儲藏彈藥的山洞。來到了產業道路終點是一座『碧水洞』,『碧水洞』內供奉著『觀世音菩薩』,以及各方的神明

IMG_7969

到達廟宇『碧水洞』前可見一座高聳岩壁,岩壁上設有漏斗接水的即是『石母乳』,『石母乳』古早叫做『豬母乳』,因鐘乳石形狀似母豬之乳房,且終年滴水因而得名,穿越廟內石階即可達後方的『一線天』

IMG_7970

『碧水洞』有一位女住持,還有一隊登山隊在此地休息,此4人登山隊也準備要進去寺廟後方的『一線天』,因為『瘦身洞』內黑暗,登山隊見我只有一人,遂邀我與她們同行。這是寺廟左方的『一線天』路徑,是出口也是入口,因為『一線天』剛好環繞寺廟後方半圈,從哪一方進入都可以

IMG_7971  

但此4人登山隊帶我從寺廟右方進入,山壁都是百萬年以上的珊瑚礁岩

IMG_7972

在岩壁中不時的看到有泉水汨流而下,所以廟方在此用一個油漏來接水

IMG_7973

4人登山隊是一個家族組成,其中一位是女隊員中的叔叔,他們有登山裝備及手電筒,所以要我緊跟在後隨行

IMG_7974

『一線天』景點是繞到寺廟上面的後方,很像是一個天橋,石壁經過泉水流過的痕跡,很像掛滿千條的珍珠項鍊,當太陽光折射時,則會發出閃閃動人的亮光

IMG_7976

由石階梯上去之後就可看見『一線天』的美景,岩壁中更有成人手臂般粗大的籐條可供遊客攀爬

IMG_7975

走入『一線天』抬頭仰望,只見天空形成一直線,兩邊聳立的峭壁雄偉壯觀,有如鬼斧神工,岩壁上有許多鐘乳石的痕跡,紋理貌似飛瀑,出口附近有棵大葉雀榕蜿蜒而上,大自然的神奇,令人讚嘆

IMG_7977

『一線天』是早期造山運動,地層搬運作用所造成的裂縫,它將山岩分成兩半

IMG_7979

這個長約百公尺的自然峽谷景觀,相傳於明朝永曆年間,一陣山鳴使得整座山由南到北龜裂開來,裂縫形成了一道溝槽,仰望天空成一線,故稱為『一線天』

IMG_7978

人們為了方便登上山巔,便在峭壁架起一條攀岩繩索,若你有興趣與膽識,可藉由這條天梯,登上山巔,一覽全山風貌

IMG_7982  

天地的造化獨厚此地,『石母乳』與『一線天』至今仍是田寮鄉最富傳奇性的自然景觀,值得一遊

IMG_7980

在岩壁中,聽說有一種化學物質,在手電筒的照耀下會發出藍光,很多登山客稱它為『藍眼淚』,因為此化學物質從山壁中緩緩流下,很像山壁在流淚一樣

IMG_7983

沿著裂縫走到底部,抬頭仰望,蒼穹形成了一條長線,視線兩旁是高聳的峭壁,景觀雄偉

IMG_7984

由此張圖就可知道山壁的壯觀

IMG_7985

此處的地面較低,所以地面有些積水請小心行走

IMG_7986

上方蒼穹的一切映入我的眼簾,很像隱居在林間,讓歲月在此處慢慢沉澱

IMG_7988  

 

IMG_7989

石壁間的『藍眼淚』,不知為誰流,或許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IMG_7992

後來她們爬山爬得不亦樂乎,我就自個兒先走了,在『一線天』的出口,見到約5公尺長的地洞,洞底約2公尺深,洞口約一個成人身驅大小,這個洞應該就是『瘦身洞』吧!因為像我這樣胖胖的身材,應該會擠在洞口進不去也出不來,才會稱為『瘦身洞』

IMG_7993

最後回到了『碧水洞』,我問女住持『石母乳』在哪裡?女住持答就在『觀世音菩薩』上方啊!原來『石母乳』就是百年前的石筍,『石母乳』發現於二百年前,當時被居民視為神尊造化,非常顯靈。所以居民在此處搭建了一座簡陋的小廟『碧水洞』,外觀就跟台東的『八仙洞』類似,在廟旁與廟內,『石母乳』經由人工設施的導引與過濾神水泌泌地流入儲水槽。每當居民的孩童生病時,家長就會到此接引由『石母乳』所滴下的乳水喝,水到病除真神奇。這些乳水不必煮沸即可生飲,至今仍被當地居民及信徒視為神水治病,因此被當地居民尊稱為『石母娘娘』。當時我也生飲了一杯乳水,甘甜而可口

IMG_8002

參觀了『一線天』與『石母乳』後,我又北上回到了台28線月球路的『月世界地景公園』,因為我要去找『大滾水』的景點所在位置,就在台28線古亭路20.5公里處,往左方道路的斜坡下去,約200公尺就到達了『大滾水』的位置

IMG_8003

高雄縣田寮鄉『大滾水』是噴泥池類型,而『小滾水』則含括了噴泥錐、盾、洞和盆等多種泥火山類型。『大滾水』和『小滾水』位於古亭坑背斜,說明了背斜所形成的穹隆構造,一方面形成儲存天然氣的空間,另一方面背斜也容易造成裂縫,皆為泥火山形成的必備要素

IMG_7999

當噴泥液體冒出以後,過去一些女性民眾爭相裝袋攜回作為美容聖品,不過專家們表示,噴泥液體經過檢測化驗後,發現這些高濃度的鹽水或稱為滷水的液體,對皮膚非但沒有美容效果,反而還會傷害皮膚

IMG_8004

在泥火山的噴泥口,經常能發現竹竿插入或點燃用的報紙和打火機,主要是民眾對深度和易燃氣體感到好奇,各方文化團體一再呼龥民眾莫再嘗試,泥火山的氣體含有95%的甲烷,能供燃燒而無法自燃,已毋須再實驗證明。依資料顯示,泥火山噴泥的地層水來源若在1公里深內,噴泥的溫度是常溫,若超過3公里,摸起來就和溫泉一樣

IMG_7998  

『一線天、石母乳交通資訊』

北上:1. 上中山高(1號高速公路)>接10號高速公路往旗山>於燕巢系統交流道接3號高速公路往台南>過中寮隧道>下田寮交流道>西北路右轉>崗安路左轉>經過鄉公所和田寮國中>約5-10分鐘的車程即可到達。

2. 從高雄走一號省道(民族路)往北行駛>過岡山後走省道19甲>到阿連鄉右轉接省道28>看到崗安路右轉>經過鄉公所和田寮國中>約5-10分鐘的車程即可到達。

南下:1. 3號高速公路>下田寮交流道>西北路右轉>崗安路左轉>經過鄉公所和田寮國中>約5-10分鐘的車程即可到達。

2. 1號高速公路>在台南系統交流道換到8號高速公路>再接3號高速公路>下田寮交流道>西北路右轉>崗安路左轉>經過鄉公所和田寮國中>約5-10分鐘的車程即可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惡龍怒地─高雄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漫步在『嫦娥奔月絲路』

 高雄─同心14號演習聚餐之『澄清湖』湖光曉月覽八景

高雄─旗津萬三海產、現代旅館、大連皮鞋街、吉林街夜市、左營寬來順早餐店

高雄─同心14號演習聚餐之『西子灣夕照』

高雄─同心14演習聚餐之『打狗英國領事館』

高雄─同心14演習聚餐之『阿鳳海產店』

高雄左營─同心14號演習之龍蟠虎踞『蓮池潭』

莊嚴與豪華宏偉的建築─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上)

莊嚴與豪華宏偉的建築─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下)

2011-10-15 高雄岡山空軍官校飛行展

高雄義大世界購物商城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高雄燕巢阿公店水庫十景

走!我們高雄坐捷運去!

踩著陽光漫步於海岸沙灘,遇見高雄最美麗的島嶼--高雄旗津踩風逍遙遊

綠樹蔥蘢,林蔭叢叢,令人倍感舒爽的--高雄萬壽山動物園

充滿著陽光與熱情,是極具發展潛力的觀光度假勝地--高雄旗津

戀戀美濃‧花海饗宴-高雄美濃花海即日起至2月14日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