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09

東方的初陽冉冉上升,耀眼的陽光把大地染得一片金黃,陣陣海風吹拂過我的身旁,我迎風而立,深深的呼吸著『后沙村』海邊的空氣,感覺晨風是如此的香甜,其實..不需忙碌的尋找幸福,此時只消靜靜的感受,原來幸福就在這短暫的眼前

金門后沙村的郊外風光

前方海邊的兩座石桌椅請您坐下來想想,有沒有一雙手,握住了便不想輕易放手,有沒有一個肩膀,可以倚靠一輩子都有安全感,有沒有一場擁抱,緊緊的讓兩個人再也不想分開,有沒有一種約定,是相約每一個來生都要和妳相遇,有沒有一段感情,深深的刻在心裡一輩子不會忘記,有沒有一個人,是妳用盡一生力氣,還捨不得將他遺忘,這就是幸福!

L07mOYFEiV1RDCmqJuabLQ

想了一早上的幸福,我把這些幸福全部打包了,帶著這些幸福再度快樂的踏上旅程,幸福微笑跟著我走,離開這幸福的海灘,這裡曾是入海的管制哨,在裁軍政策下已人去哨空,只剩哨亭還依依不捨的戀棧著海邊,給曾在這裡服役過的軍友,提供一絲絲回憶的空間

DIFQee0PvjKL0_WKnhdzlQ

看似無人整理的海邊,其實到處都很乾淨,金門縣政府都會不定期的派人來整理,多年戰管下的海灘,少了人為的破壞,卻多了自然的生態,只是海水漲潮時,偶爾會從大陸對岸把垃圾漂洋過來,造成清潔上的困難,這是網友『小紅帽』的真實報導,多虧這些清潔人員,我們才有美麗的海灘可賞

Ge_3XO6t1tRr8PiOffmibA

金門縣府提供了每1~2戶即設置的石桌椅,石桌椅造型多變,有的古色古香,有的可愛逗趣,12生肖的造型更是受歡迎,還有一些可愛的小沙彌,共同抬著一條石板,讓您還有些捨不得坐下去,當然這些石桌椅的經費,全部都來自於金門酒廠的這隻金雞母,連大陸也受惠,原因是石材都購自對岸

P7qDOMGzA5.absn_5yeXlw

在金門的各個村落中,每一個村落都至少會有一尊以上的風獅爺,在以往金門有更多的村落設置有風獅爺,但有些被毀後即未再重設,目前調查所見共有72尊,分佈在53個村落,如果以鄉鎮別統計,分佈的情況為:金沙鎮43尊,金湖鎮14尊,金寧鄉8尊,金城鎮6尊,烈嶼鄉1尊,位在國家公園區內的風獅爺共有十尊,瓊林和官澳村各有二尊,青嶼、山后、西洪、北山、歐厝、小古崗等村各有一尊

LbszSuiGFurX5.gVk3TKWQ

金門往昔之風害,居民認為即是「風煞」,因此在各村落的當風路口設置風獅爺以鎮風,此類風獅爺的坐落方位朝東北東至北方為主,剛好與金門最盛行且最強勁的東北風相對峙,東半島位於迎風面,風勢最強,早期風害最烈,故風獅爺的分佈也較多,金門民間咸認設立風獅爺的主要目的是驅風邪,在此可獲證實也。島的西側有太武山為屏障,太武山海拔雖僅253 公尺,多少仍具有些阻風作用,故顯然分佈較少

5YuWxT5u.3HYXQKPiWbtxA

風獅爺之藝術造型可說尊尊不同,獨具特色,往往隨雕刻者之意念,自由發揮他們的創造力,並無一定之模式,然甚具藝術之美,呈現不同的造型旨趣,而這尊是后沙村往海邊的風獅爺,高150公分,採坐姿的石雕,左手拿令旗,而右手拿的看不出是什麼物品,形象不像獅,倒是很像龍王,原來這是於9611才開光點眼的風獅爺,因為舊風獅爺不知去向,所以此尊風獅爺是有典故的

TAtvIW6gaT0JN_nGuCN80Q

據說金沙鎮鶯山宮在建立之時,方位正對著后沙村,造成后沙村風水的破壞,所以后沙村王爺下旨立一風獅爺,朝向鶯山宮以化解不吉。後來鶯山宮內的主神則立獸牌以對抗后沙村的風獅爺,沒想到獸牌竟被偷走!所以鶯山主神,決定立『石將軍』以對抗后沙村的風獅爺!相傳石將軍手持弓箭,用箭射中后沙風獅爺的左眼,使后沙風獅爺傷重落敗。至今后沙的風獅爺去處依然不明,有人說在池中,有人說在營區內,眾說紛紜。但也有老者口傳,后沙風獅爺最後變成了石將軍的頭飾,共同保護村落的安全!民間還有另一種傳說:民國三十八年,中共原預定由瓊林上岸攻打金門,把金門島切成兩半,但鶯山的將軍爺顯靈,命頭飾上的風獅爺刮起陣陣強風,將中共的運兵船吹到古寧頭(古寧頭大捷),使得當地百姓免於戰亂。各地之善男信女相信將軍爺極為靈驗,故香火鼎盛

q1E9v6gbPLloNWOINZ5C7Q

這是風獅爺的另一邊,最靠近海邊的住家別墅,本以為金門還是像27年前一樣到處都是古厝,沒想到金門除了古厝聚落外,中間還夾雜了現代的豪華建築,這兩棟建築的每一棟造價至少也有56百萬以上,原來有錢的金門人還是不在少數,這些都是自家田地蓋起的樓房,如果連田地價值一起算,這兩戶人家也可說是千萬富翁喔!

pTJyY3mm3TEa5Ov315taXw

再往回老家走,這是前篇報導的豬舍與牛欄的旁邊,這戶人家的屋前種了顆梨樹,這時讓我感覺到很訝異,如果在台灣這顆梨樹還不見得能種得這麼勇健,但在有著貧瘠土地的金門,梨樹不只長得超好,而且還結實累累,真想把它摘一顆下來吃吃看,在金門長大的梨子,是否跟在台灣出產的一樣香甜

O73nkVxx22jr48cK2ozXBQ

每一顆梨子都是碩大的果實,在我的估計之下,至少也有23百顆之多,原來綠意與甜美果實正俏俏的在金門發芽,只是沒有多少人能去注意到它,從老家到海邊的約100公尺路上,我記錄著金門的美好,有點可惜的是我老婆還需要我帶路到海邊,多年沒回去金門的結果,竟然連小時候的記憶也模糊了

1lqmR8uKw2ftmtwzwaFqjA

在金門的牛都是黃牛,此趟回金門給我最大的不同印象,就是以前到處都是荒廢的野草閒地,田野中佇立著很多的反空降樁,金門人總是用反空降樁來綁牛隻,讓黃牛不會走失的在田野中盡情吃草,自幼在金門長大的網友『老馬』,以為牛隻都是長這樣的,沒想到來台灣之後,竟然發現還有『水牛』這個物種存在,但現在金門的黃牛不耕作,卻讓金門的牛肉乾一夕成名,『高坑牛肉乾』與『良金牛肉乾』,是遊客到金門旅遊必買的伴手禮

Bq1bHeslzZCFcqPAPvPE5Q

金門的花生很有名,這是眾所週知的事實,金門特有的紅土性質,孕育出碩大且香甜的花生果粒,每一個果莢內都有3~4顆的花生仁,採用金門當地出產的花生,所做出的金門貢糖,酥、香、脆的口感,讓每一位到金門當兵或遊客,絕對是購買回家的不二選擇

MO.TIn07qDfiNWF6cPvLmQ

賞完海灘之後,回家吃過早餐,老婆說要帶我到她們家的田地看看,她說要走老家後面的『中興貢糖廠』,前面的這條小路去,但走到一半之後,到了一處好像是養雞場後,遇到了一條圳溝過不去,結果最後還是走回頭,小路旁以前是荒草淹沒的閒地,並有反空降樁插滿整個田地,現在反空降樁都沒了,換成一大片綠油油的高粱

rDgY72YEm6GoK3naAI921g

在小路中找不到要去老婆娘家田地的路,我跟老婆說那我帶她走大路去,她很懷疑我還記得要去她們家田地的路,我很確定的跟她說,跟著我走就對了,走出后沙村口的『浯記一條根』商店就是『瓊安路』,『瓊安路』是從瓊林圓環直通『安岐』的一條路,本來道路兩邊都是木麻黃,現在只剩右邊的木麻黃存在,左邊是新種的行道樹

_j8TBijXdCbMwyXvywWG5w

記得27年前的『瓊安路』,道路是高高凸起的水泥路,那是可供戰車行走的路面,而道路兩旁則是深窪的水溝地,現在路旁都填滿了土壤,高度還高過於路面,只是現在木麻黃只剩『瓊安路』單邊的木麻黃,還有『瓊林』到『后盤山』這一段的雙邊木麻黃而已,而『瓊林』到『后盤山』這一段是刻意保留的木麻黃示範道路,那是供對金門還存有懷想的人追憶的一處地方

OtUea1ywWEJueFr1ZlaQlA

金門稱高粱為『路洗』(台語發音),粒粒金黃的高粱在風中搖曳,為這田野增加了不少風光,以前的高粱高度都高過於一個人的身高,就像玉米田一樣,人在田園中工作只會偶爾於縫隙中才看得到,聽我大舅子說,現在金門的高粱都是改良的矮種高粱,所以高度會比以前矮,但是怎麼好像金門的高粱種植期都不一樣,有的已經可以收割,有的卻還剛剛新種不久,這是我最不瞭解的地方

uFsblJ7bKrAJjLbC_ZWA7w

金門高粱除了造酒外己經沒有人拿來當主食了,偶有小部份挪做高粱蛋捲、高粱麵等地方特產之用,但是夏日一到一樣漫天遍野的高粱田,相當壯觀,尤其十月底為成熟期,一大片一大片隨著地形起伏的金黃,為金門田野增添了一份色彩.如果對攝影有興趣,這段期間應當到金門走一走,在田野中穿插著幾棟歐風別墅,那種如電影場景般的田野景觀,總會美得讓人不忍離去

7bQ1ZvNnhD0Wnw6N9CQEnA

這裡就是老婆娘家的田地,左邊的屋子以前是豬舍,右邊的屋子是牛欄,屋前與屋後的田地,還有小路左邊的田地也都是,目測大約有3~4分地,27年前回金門時我也曾來這裡幫忙農作,所以我還知道往田地的路要怎麼走,那時這裡種了很多的牛蕃茄跟四季豆,正值採收期的牛蕃茄可忙得很,採收的牛蕃茄大部份是軍中收購,養豬的餿水也來自於軍中,那時五萬駐軍對金門的貢獻還真不少

REzFd2KzSEsD18ozG4E5CA

照片前方地上黑黑的地方以前是水池,那是用來儲存雨水灌溉田地的水池,現在則是填滿了,目前只有我大舅子一個人住在金門,所以也無力去耕種這些田地,只能採放租的方式持續土地的利用價值,以前金門的土地都沒人要,現在則是持續的在看漲中,以我大舅子的規劃,這些田地則用來兄弟們老了退休之後,回金門蓋屋養老用的

rtDrYsLo7M3IAK92JGn9nA

這是在牛欄旁的水井,以前在金門郊外的田地到處都是,很奇怪的是水井周邊都沒有護欄,而且水井周邊還長滿了草,萬一人掉下去,在田野中有誰會來搭救,還好水井深度都不深,大約是一個人身高的深度,而且現在水井幾乎都沒水了,不過還是有一份很不安全的感覺,老婆娘家的田地接近『嚨口』,網友『啊凡』曾報導了一篇有關『嚨口』的文章,說『嚨口』還有駐軍,但據我大舅子表示,『嚨口』的駐軍已裁撤,今年軍方要把昔日佔用居民的田地還給他們,因為他們在『嚨口』還有一塊土地被軍方佔用,只是這件事不知為何原因,土地到現在還沒歸還,大概是時日已久,資料有待整理吧!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