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80

續上篇,當714下午三點岳母的喪禮全部結束的時候,我借由岳母神主牌入嗣家廟的機會,進入平常大門深鎖的『許氏家廟』中,窺視祠堂內的族譜淵源與建築全貌,得知『鎮朔將軍』與『理學鄉賢』的淵源,之後就在鄰巷中穿梭,並與鄰居們話家常

IMG_1578

老婆的堂兄與老婆同年齡,當然我也應尊稱為堂兄,他的雙腳有點行動不便,小時候發燒所以有點小兒麻痺症,走路一拐一拐的,但是他勇於挑戰,曾經是殘障游泳冠軍,堂兄的老婆在鄉公所清潔隊擔任管理工作,她說去年有一台灣的單親媽媽,為照顧在金門讀大學的兒子,也搬到金門為旅館工作當房務人員,但因酒駕騎機車被取締,一直哭求警員是否能放她一馬,因為她是單親媽媽沒錢繳罰款,最後警員罰她社區勞動,堂兄的老婆看她可憐,遂指派她去做最輕鬆的掃街工作

IMG_1581

堂兄兩夫婦一談到她們幾個兒女,臉上隨即露出滿意的笑容,跟我們一樣生了兩男一女的他們,只是兒女們都還在台灣讀大學,堂兄的老婆說她會看面相,隨即為我算命,她說以我的生辰八字與大鼻子,必定是富貴之相,我則跟她說我岳父也曾說我35歲後會大發,結果最後我沒大發而且命運乖舛,不但眼睛受傷差點失明,而且還顏面神經麻痺到現在也都還沒痊癒

IMG_1582

對於這些算命的說詞,我已經能處之泰然,生命中的任何際遇都有其意義,甚至生命中所有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都是人生劇情中故意的安排,其目的則是在於學習,所以只要用心過生活,珍惜每一個當下,只管在人生的考卷上,對上天所出的每一道考題認真作答即可

IMG_1583

下午四點有些親友已在喪禮結束後,陸續的搭機返回台灣,之前如何的補機位來參加喪禮,現在也一樣補機位回去,我們因已買好了來回票,所以會在7/17日才回台灣,並讓首次來金門的小兒子跟女兒,在金門四處逛逛參觀,讓他們知道這就是她們的母親,出生及在這裡生活15年的金門

IMG_1584

下午六點晚飯前,孫姪輩們說要到海邊玩,拿著鍋子與湯匙說要去挖花蛤,必竟是在金門出生的姪子,懂得后沙海邊也可以這樣玩,那我就來當他們的攝影師,把這臭屁的孫姪抓到『花跳』的模樣,一一的收錄到鏡頭裡

IMG_1585

來到海邊還真的看見早已有一群遊客正在沙灘上挖花蛤,這群遊客可能是珩(ㄏㄥˊ)厝民宿裡的遊客,看他們在細雨中邊撐著傘邊挖,就知道絕非在地人,在地人不會這樣玩得放不開,也不會坐在椅子上挖,同時挖蛤蜊的地點也不對,不像在地的野孩子,看起來就是十足的都市人

IMG_1587

對這片土地的尊敬,就看與土地的親近方式,心中沒有隔劾,才是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拿起湯匙等簡單的工具,我挖、我挖、我挖挖挖,大哥的二兒子帶著他女兒在沙灘上認真的挖,女兒則在旁邊認真的看

IMG_1589

丈公你看!我把拔挖到了ㄝ~~童真可愛的孫姪女拿著剛挖到的兩顆花蛤,展現在沙灘上隨便挖即可得的蛤蜊,露出滿意又快樂的笑容

IMG_1591

在左邊沙灘裡因為有較多的石礫與碎玻璃,所以轉移陣地到右邊沙灘繼續挖,一行連我共六人在后沙海邊挖蛤蜊,所帶的湯匙工具不夠用,沒關係!就連徒手來挖也都行

IMG_1593

金門的海攤由於長期在地雷的保護下,沙灘生態相當的豐富,金門自解除戰地防務後,雷區陸續清除解禁,長期保護下的海灘,沒想到現在金門海邊也可以這樣玩,讓我從此對金門沙灘改觀,也是在金門從沒有過的經驗

IMG_1594

面對鏡頭這一位孫姪女,則是今日最美麗可愛的小小麻豆,天真逗趣的模樣讓我的鏡頭對她閃個不停,捕捉那最童真無邪的一面,小小的一舉一動,快樂與幸福,每每都會在最簡單的時刻裡浮現

IMG_1595

小小麻豆今年五歲,媽媽是『廈門新娘』,曾經在我的文章『姪兒的婚禮─廈門新娘』中有贅述過,她們明天一早,小小麻豆就會跟著她爸爸媽媽,由金門『水頭碼頭』坐船回去大陸,因為她外公與外婆已來到廈門接他們了

IMG_1596

當初本以為小小麻豆的媽媽是廈門人,但結果不是,她是大陸上海人,來到了廈門一間KTV工作,姪子由金門到廈門KTV唱歌玩樂時因而認識,並進而結為連理

IMG_1597

小小麻豆的外公則是上海一間小學的校長,外公與外婆今日事先由上海坐飛機飛來廈門接她們,可見外公與外婆知道她們即將回去,早已迫不及待的想見小孫女,所以才會事先到廈門來接他們

IMG_1598

天空它像一座海,因為它像海一般的浩瀚無邊!天空它像一顆心,因為它像心一般的任我想像!天空它像一塊畫布,因為它像水彩畫一般任我揮灑!7/14日這天『蘇力』颱風剛過的天空,呈現了瑰麗多重的色彩,與藍色大海映成一片想像的空間

IMG_1599

下午六點多正值退潮時段,就在閒靜的海邊多了幾起歡笑,毛毛雨就像思慮一樣涓絲的下著,澎湃的海浪聲,就在心裡翻滾著,歡笑聲跟著海浪繼續澎湃,跟著涓絲細雨繼續飄下

IMG_1600

傍晚的海風輕輕的吹拂過耳際,有如伊人在遠方默默叮嚀的耳語,沉瞻於腦海的默默祝福,那是幸福的細語!

IMG_1602

土耳其藍的天空,愛爾蘭雪似的綿綿沙灘,波斯灣海的傳說,還有這小公主的童真與童顏,讓我都收集在記憶裡,化成永久不朽的傳奇故事,繪成一篇篇故事的結局

IMG_1603

給回憶永不退去的色彩,給思念自由飛翔的翅膀,給幸福永恆不朽的生命,給朋友一生一世的友誼,給生活輕鬆燦爛的笑臉,也給您這后沙海邊永不止盡的歡樂容顏

IMG_1604

生命中總有一些東西,是細水長流的。生命走得太快,許多擦身而過的風景都來不及細數,化成一股微妙的煙,不見了。就像這波浪裡的沙,隨著波浪的往復而消失。可是,有些東西不會變。在歲月的河床裡從記憶的上游,慢慢流淌著變成一樁樁動人的故事

IMG_1605

乾枯的沙灘接近了草地,失去了綿綿的沙質,不是花蛤喜歡住的場所,不喜歡親近泥土的都市人,又哪能瞭解泥土的芳香,又何嚐能知道花蛤喜歡住的故鄉

IMG_1606

最後也耐不住性子,尋不了野趣,這團遊客終於也轉移了陣地,重新對花蛤的尋尋覓覓,原來此處才是花蛤的藏匿,在沙中的縫隙,找到躲在沙土裡花蛤的生氣

IMG_1608

就連留著龐克頭的三兄弟,也跟著我們玩在一起,小孩子終究容易親近,被我們這堆人的歡笑聲給吸引,最後也跟著我們玩起被海浪追逐的遊戲

IMG_1609

金門從2008年開始即展開一年一度的花蛤季,而今年的花蛤季從7/5日到8/4日止為期一個月,活動地點在金湖海灘及成功出海口兩處,以『夏艷、音樂、歡樂』三大元素為訴求,突顯專屬於金門海洋文化特色的『夏艷金門海洋風系列活動』

IMG_1610

花蛤在金門又稱為(沙ㄙㄨㄟˋ),當初大舅子金門腔調裡口稱的(沙ㄙㄨㄟˋ),讓我一度以為(沙ㄙㄨㄟˋ)就是一種毛蟹的生物,同時也沒多加思索,就認定毛蟹就是(沙ㄙㄨㄟˋ)的俗稱,到今日才知原來(沙ㄙㄨㄟˋ)就是花蛤,金門腔調就連這個跟金門人相處近30年的我,至今都還沒能弄清楚所言為何

IMG_1611

在金門海邊沙地裡所挖到的花蛤,就跟在台中清水『高美濕地』裡所挖到的蛤蜊一樣,肥美又香甜,而且還隨手一挖就有,彷彿就是沙灘內遍地裡的黃金,只要懂得努力挖取,成果就是隨手可得

IMG_1613

小小麻豆的天真容顏,讓我此時拿起相機猛拍,這片沙灘是她最好的伸展舞臺,我盡情的拍照,拍出她最童真無邪的一面

IMG_1614

換個角度讓思緒在腦海中重新排序,為美麗的構圖重新出發,為的只是將這美景攝入眼簾,映入永遠的瞬間,讓美麗不再只是過眼雲煙

IMG_1615

沒想到在海邊挖花蛤中不經意的小確幸,卻豐富了旅行的筆記,暫停一下!走入緩慢的世界,生活將更精采

IMG_1616

再來一張毫無做作畫面,盡情補捉天真無邪的動作,那正是觸動我心靈最深處的感動,並感受那內心最真誠裡的一份永恆,旅行就是要這麼簡單隨性,才能體驗生活中的小確幸!

IMG_1617

在海中隨波逐流,一波波的海浪推到沙灘後旋而消失,跟著浪水潮湧的細沙,沖刷著躲藏在沙地裡的花蛤,一顆顆如鑽石般光亮現身,輕而易舉的手到擒來,更不費吹灰之力隨處可尋的童趣,是今日最深層且屬於后沙海邊的印記

IMG_1618

后沙海邊對岸即是廈門,隔著不到20公里的后沙灣,波平浪靜,不若金湖沙灘或成功出海口,有著台灣海峽的巨風與大浪,沙灘更比金湖沙灘綿延而流長

IMG_1619

至於2013年夏豔金門海洋風─金湖沙灘花蛤季,將會在後續為大家報導,不過沒有金湖沙灘,只有成功出海口的活動報導,雖是如此,今日自己主導的后沙海灘花蛤季,一樣能真實的反應花蛤季活動的樂趣

IMG_1620

綿綿細雨越下越大,這群遊客雖撐著傘,仍不免讓這細雨弄得驚慌失措,但我們卻仍是老神在在,細雨滌不去我們海邊玩樂的心

IMG_1621

在那些上演著繁華不肯謝幕的年華裡,開出一朵地老天荒的花,等一個人,還是等一個故事,誰把誰的明媚盡收眼底,誰把誰的難過感同身受,就像今日的軼事中,成就了今生一個故事

IMG_1625

丈公!你看!田螺ㄝ~~~~孫姪子把他撈到的一顆螺拿給我拍,我起初也以為是田螺,但這是海裡哪來的淡水田螺,當然也更不是燒酒螺,它們可是金門海邊的特有生物『錐螺』,在乳山遊客中心裡也有錐螺的展示喔!

IMG_1627

太武山上一團雨霧正在向這邊飄來,海面上的軌條砦仍然不畏風雨的戊守著,甭管大海有多水,太武山有多偉,蜘蛛有多少腿,辣椒有多辣嘴,今天有多累,總之今日的夢最美

IMG_1631

另一邊金門嚨口的對岸廈門,陽光被烏雲給遮掩,只露出一片霞光,為這僅有的一線天空,投射出瑰麗的色彩

IMG_1634

約半小時的光景,挖到這麼多的花蛤,雖還沒能足夠煮一餐,但歡樂的印記,卻是生生世世永難忘記

IMG_1641

此時下午六點40分該回家了,家人跑來海邊吆喝著回家吃晚餐了,因為今天的喪禮,也讓大家累了一整天了,吃飽飯可以各自休息

IMG_1642

而這團遊客好像意猶未盡般的不肯離去,硬撐著傘也要完成這難得的童趣,他們今日不挖個痛快,或許今後可能也沒有機會再回到金門,他們在金門只是個過客,要如何才能像金門『栗喉蜂虎鳥』一般,每年夏日的歸巢,在心中誰也無法給一個明確的答案

IMG_1643

細雨仍不停的下,就像我心中的不捨,假如時間能停留,我願意就此不走,不需要什麼理由,也不需要什麼藉口,讓我心在此停留永久,在天地間傾斜的盡頭,成就我的所有。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金門金寧鄉─南山『雙鯉溼地自然中心』

金門金寧鄉─『北山古厝群』、『北山上的絕響─古寧頭喊話站播音牆』

金門金寧鄉─古寧頭戰役和平紀念園區、胡璉將軍紀念館

金門金寧鄉─安岐風獅爺、古寧頭戰役和平紀念廣場

許氏家廟─『理學鄉賢』與『鎮朔將軍』

金門金沙鎮─金東之珠碧山『睿友學校』、『陳清吉洋樓』

金門金湖鎮─『復國墩』漁港觀海亭

金門金湖鎮─『料羅灣海濱公園』、『媽祖公園』

金門后沙的田間野趣

金門金沙鎮官澳『馬山勇士紀念碑』與『馬山三角堡』

鹽盡情未了,金沙鎮『西園鹽場文化館』鹽續千年的老故事

珩厝松濤山莊民宿、欽旌節孝坊、中蘭風獅爺、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銘傳大學金門分部

金門后沙村的海邊日出

滿庭淚雨夢斷千古恨‧五代傳承樂敘享天倫─『金門縣立殯儀館』

滿庭淚雨夢斷千古恨‧五代傳承樂敘享天倫─『台中機場』

金門省親四日遊─金門旅遊所有景點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