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98

續上篇!

繼我在『帆船鼻大草原上』等不到日出之後

隨即在早上6點鐘的時候轉換陣地

想說換到『小長城觀海亭』或許可以見到日出也說不定

IMG_0190

在心中有了定案之後我騎著機車直往『小長城』方向走

離開『朝日溫泉』時聽說這裡有一處『火雞岩』

但是火雞呢?

難道火雞自己跑去覓食了?

還是火雞在聖誕節前夕被宰殺了也說不定

IMG_0191

『火雞岩』因為形狀像火雞而得名

『火雞岩』的形成主要是因火山岩漿活動所形成的火山集塊岩

岩石外露出水面後經風化而形成狀似火雞的樣貌

襯托著後方一片寶藍色的大海模樣甚是可愛

原來我是被後方這一片濤浪大海所吸引

才沒注意也沒拍到『火雞岩』

IMG_0192

循著環島公路繼續來到了『溫泉村』

只是『溫泉村』裡沒有『溫柔鄉』

聽說『溫泉村』裡最多的是『羊肉火鍋』

尤其以『東昇羊肉爐』的店家最為出名

店家採用野放的土產羊肉不腥不騷、口感Q彈

大骨精燉的湯頭自然甘鮮是單純的原味

IMG_0193

只是我們公司旅遊綠島每日三餐吃到飽

而且餐餐有美味的美食吃得好

所以每次參加公司的旅遊

我真的沒辦法再到外面偷腥及亂搞

IMG_0194

然後又繼續循著環島公路來到了東岸海灣直立的海階崖下

有一獨立的尖狀海蝕岩其外型像是『孔夫子』在面壁思過的『孔子岩』

『孔子岩』的形成是經過海蝕及風化作用所形成尖型的海蝕柱

主要是黑色與暗灰色的輝石安山岩以及橄欖石灰石安山岩等大小岩塊所構成

具有明顯的層次紋理

此一岩系也是綠島最古老的岩塊

IMG_0195

從『孔子岩』之後環島公路即開始一段2公里的陡坡

在綠島如果租用電動機車環島的話

電動機車來到這裡像是爬坡無力一般的緩慢

尤其當後座又載一人的話會更為明顯

IMG_0196

爬上了坡度頂端之後就是『海參坪』

海參坪』是一個包含『小長城』、『哈巴狗』、『睡美人』等的景點

但今早不是要來看風景的

而是要來『小長城』頂端的『觀海亭』拍日出

IMG_0197

一個人獨自走在『小長城』的石階上

風 沒有一定的形狀

浪 總不預期的推岸

但唯一確定的是美麗的風景

在這一切開始之前就已經存在

IMG_0199

曾問過自己要往何方

直到遇見這裡我才清楚

沒有既定的方向

更沒有既定的行程

一切就只是隨遇而安

IMG_0200

當我站在『觀海亭』的高處

海風在我耳邊輕訴

澎湃的海浪在我心裡翻滾

我的心思緒卻無法平靜

一顆心想要跟著海浪繼續澎湃

跟著海風繼續飄移

IMG_0201

在『小長城』上共有兩座『觀海亭』

位置高低不同建築在兩處岬角上

『觀海亭』曾在2012年『天秤颱風』時被掀了屋頂

但如今我站在『觀海亭』上海天一色、美景宜人

IMG_0202

往東邊看過去是著名的『哈巴狗睡了美人岩

西方則是綠島第二高山的『阿眉山』

北方則環繞著廣闊的湛藍海洋

還可眺望西北方遠處的『柚子湖』、『牛頭山』及『楠仔湖』

周圍的景緻遼闊又壯麗

IMG_0204

但是說好的日出呢?

太陽它依然不見蹤影!

我望著無垠的海平面暗然離去

並祈望或許在某個風光明媚的轉角

我遇見你然後也遇見了我自己

IMG_0205

走過多少里路

曾經想起多少次的我

大海波滔讓我不再煩憂

它給了我生命中所有的美好

我願典當這一生來換取這一切

睫毛下的傷城路過了誰的風景、誰的心

IMG_0203

埋下一座城

關了心中所有燈

你的朝陽

我的容顏

那又是誰的三分之一年

IMG_0206

是誰開了一家收購店

把當掉的淺色寂語

遺忘在這處海角天光

只是我依然游不出難過的思緒

也學不會要如何放手

IMG_0207

女巫親吻過的咒語破天而來

被澆濕的誓言漉漉退場

我坐在海上補一張網

希望能補獲追求日出的心情

IMG_0208

暗然離開並非放棄等待

只是追日的心無法平靜

所以又騎著機車繼續來到『柚子湖』駱駝岩

卻在這裡遇見了野生『山羌』及『梅花鹿』

難道這是天神所派出的精靈要來尋我開心

IMG_0209

當我在環島公路的一處岔路口

向海邊蜿蜒走下斜坡之後來到海邊的『柚子湖』

但是『湖』呢?

難道這又是一齣騙局?

IMG_0210

其實『柚子湖』並沒有湖

它是一個介於海岸山邊的一處灣澳

只因其位於山凹之中地勢開闊平坦

早期因為種植了許多的柚子樹所以稱為『柚子湖』

IMG_0211

面向大海左側山腰有一巨大的海蝕洞

聽說洞中舒適涼快是遊客在炎熱的天氣下適合小憩片刻之處

裙狀的珊瑚礁石造型特殊景色多變

海岬、海蝕柱、潔白的沙灘與湛藍的海水相互映襯

更顯得『柚子湖』的迷人之處

IMG_0212

『柚子湖』曾是綠島最早開發的聚落

面向大海右側遺留有19間的咾咕石古聚落

原本居住於此的居民已全數搬遷

遺留下來用石灰岩與珊瑚礁築成的古厝聚落

已漸漸荒蕪在鄉間田野中成為此處另一特色

IMG_0213

聽說建立在『柚仔湖』聚落的王姓祖先

是傳說中與『陳必先』最早到達綠島開發的五大姓氏之一

於清嘉慶年間自小琉球遷入綠島後先定居於燒鹼內(今中寮溝一帶)

後輾轉遷至『柴林仔』再入墾『柚仔湖』

房舍原以木竹搭建屋頂覆蓋以芒草

1943年(昭和18年)至1949年(民國38年)間各戶紛紛改建

所有房舍改以珊瑚礁石塊(俗稱咾咕石)砌牆屋頂鋪水泥瓦

IMG_0214

我站在山上看見這『公館漁港』的海景

眼角朱紅的淚痣成全了你的繁華一世

金戈鐵馬的江山贈與誰一場石破驚天的空歡喜

下一世的情歌把詞交由你來填

下一次的日出則把精采交由我來圓

未完待續…欲知詳情…請見下回分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比基尼VS丁字褲綠島之旅第二天『早上拍日出』

比基尼VS丁字褲綠島之旅第一天『晚上逛綠島大街』

比基尼VS丁字褲綠島之旅第一天『綠堤晚餐歡樂BBQ』

比基尼VS丁字褲綠島之旅第一天『觀音洞、小長城、大白沙環島行』

比基尼VS丁字褲綠島之旅第一天『綠島人權紀念碑公園、象鼻岩』

比基尼VS丁字褲綠島之旅第一天『綠島感訓監獄─綠洲山莊』

比基尼VS丁字褲綠島之旅第一天『新生訓導處第三大隊展示區(蠟像館)』

比基尼VS丁字褲綠島之旅第一天『出發』準備好心情跟我去旅遊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四天『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四天『台東卑南鄉初鹿牧場』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四天『台東客家文化園區、鹿野高台』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四天『台東池上伯朗大道&天堂路』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四天『台東池上大波池』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四天『花蓮玉里鎮赤科山、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三天『花蓮北迴歸線、掃叭石柱』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三天『花蓮富源蝴蝶谷渡假村』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三天『花蓮壽豐鄉雲山水』的夢幻仙境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三天『花蓮東華大學』來上課讀書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三天『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三天『花蓮太魯閣天祥』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三天『花蓮燕子口─飛燕迎賓』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三天『花蓮東西橫貫公路入口、布洛灣遊憩區』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二天『花蓮七星潭』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二天『花蓮松園別館』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二天『花蓮慶修院』充滿禪意的日式古剎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二天『花蓮鯉魚潭』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二天『花蓮北迴歸線、石梯坪遊憩區、芭崎眺望臺』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二天『台東石雨傘、八仙洞遊憩區』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二天『台東三仙台風景區』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二天『阿美族民俗中心』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二天『阿美族民俗中心』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一天『台東伽路蘭遊憩區』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一天『台東琵琶湖騎單車賞水鳥』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一天『台東海濱公園騎單車』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一天『情定台東太麻里、華源海灣』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一天『台東大武濱海公園、大鳥村』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一天『屏東傻瓜咖啡庭園』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一天『古坑休息站黃花風鈴木盛開』

古時有火燒島之稱,如今是一個有著繽紛海底世界的台東綠島

台東初鹿牧場--體驗紐西蘭一望無際的放牧風光

傳說中的八部合音完美呈現--台東布農文教基金會

飛魚+獨木舟+丁字褲=蘭嶼達悟族飛魚季

 

arrow
arrow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