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67.jpg

這不是負壓隔離病房,也不是『陳漢典』的207號房,這只是一般的『心臟內科』病房!話說去年冬末,由於筍園竹筍採收完畢,麻竹進入休眠期,閒閒沒事做,乾脆來去捐血好了!原本就有捐血習慣的我,每三個月會捐血一次500CC,長期捐血還讓捐血中心發獎狀表揚。去年12月是每三個月捐血一次的時間,捐血之前需要量血壓、心跳等數據,當我看著血壓一切正常,但捐血中心說我心跳太低,一分鐘只有36下,一般正常人是一分鐘72下,我等於是直接砍半,中心人員說不然喝杯熱茶再量好了,喝了熱茶再量一分鐘才37下,中心人員又說不然跑步一下好了,然後我在中心內跑步繞圈圈,跑到額頭都冒汗了再去量,結果也只有一分鐘多一下,變成了一分鐘38下而已,這難道是沒看到美女的關係,致使心如止水嗎?

IMG_8866.jpg

此時的我!喪氣的走出『捐血中心』,不相信每次捐血都正常的我,會因心跳問題而沒辦法捐血,心想一定是『捐血中心』的血壓計壞了,所以隨即去大醫院量脈搏,一量還真的只有一分鐘35下,比『捐血中心』量的更少,這下感覺問題嚴重了,才選個時間去看醫生,醫院給我帶24小時的脈搏監測儀,量測結果脈搏最少一分鐘跳34下,最多一分鐘跳192下,怎會差那麼多?醫生說這可能是『天生的』,跟家族史或遺傳有關,可是我說為什麼只會遺傳不良疾病,為什麼不『天生』就是個『好野人』?卻是『天生』這種疾病!

IMG_8869.jpg

當初如果不要閒閒沒事做,每天都在田裡工作或許還不會得病,但聽說不是農田工作會越做越健康嗎?怎麼我會越做越得一身病?唉!看來又要笑死一堆人了!2020-03-06這次進醫院進行『心臟電氣燒灼術』,醫生說我是『心律不整』,心臟會一次跳2下,這是小鹿亂撞嗎?可是有時候卻不想跳,所以必須把誘發心臟亂跳的誘發點給燒掉,不處理的話可能會心臟衰竭,以電燒的方式處理誘發點,這下才知道電燒心臟,那種『心痛』的感覺,是如此的痛徹心菲!

IMG_8865.jpg

認識『心臟電氣生理檢查』與『心導管射頻燒灼術』

心律不整除了理學檢查、心電圖檢查外,最精確的診斷方法是『心臟電氣生理檢查(EPS)』。『心臟電氣生理檢查』是利用心導管的技術,置放多條電極導管到心臟內,記錄心臟電波傳導路徑、時間、誘發平時發作的心律不整,以幫助醫師決定治療方式。經由『電氣生理學檢查』偵測到異常節律時,可進行『射頻燒灼術』阻斷及破壞此不正常的傳導路徑,達到治療目的。

適應症:

1. 心律不整經藥物治療無效者。

2. 心律不整患者無法承受藥物副作用者。

3. 裝置心臟節律器後不適應的患者。

4. 年輕的病患有危急生命之心律不整者。

5. 懷孕的患者若服抗心律不整藥,恐造成畸形兒

IMG_8871.jpg

心臟電氣生理檢查(Electrophysiologic study;EPS)是利用心導管的技術,置放多條電極導管到心臟裡面,記錄心臟內心電圖的變化及心律傳導的徑路,並經由電極導管刺激心臟,來誘發出病人潛在可能發作的各種心律不整。

心導管射頻燒灼術(Radiofrequent catheter ablation;RFCA)是一種非手術性的治療,針對發出異常節律的病灶處,治療導管能發出射頻波並產生足夠的熱能,在心臟組織的特定部位進行燒灼,阻斷不正常的電氣傳導路徑,恢復正常心跳。

心導管射頻燒灼術治療心律不整的優點是:

傷口小、危險性低、病人術後三天即可出院,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復發機率更低於百分之三。

IMG_8868.jpg

檢查前準備事項:

1. 依醫師指示暫停服用心臟藥物,切勿擅自停藥。

2. 醫師解釋檢查過程、危險性及合併症等,填寫檢查同意書。

3. 檢查前禁食與禁水6-8小時。

4. 皮膚準備,刮除毛髮(會陰部、鼠蹊部) 。

5. 更換手術衣,注射靜脈點滴。

6. 護理人員測量下肢血循,並於足背動脈處做劃記。

7. 需有家屬陪同。

檢查過程:

1. 在檢查室中須平躺於檢查臺上,護理人員會替您接上心電圖監視器。

2. 穿刺部位進行消毒,接著施行局部麻醉(常見穿刺部位:股動靜脈、頸靜脈)

3. 在X光透視下,電極導管經由週邊血管到達心臟的定位後,將電極導管尾端接上顯示器上,即可顯示心臟內電氣訊號。

4. 過程中會利用電刺激或藥物誘發心律不整來定位不正常傳導路徑的位置,通常時間不會太久,若有胸悶、喘不過氣等不舒服的感覺可隨時告知醫護人員。

5. 確定需要進一步治療時,會放入另外一條電燒導管在先前心律不整的病灶處,進行燒灼治療,阻斷不正常傳導路徑。此時患者可能會有胸痛、胸悶或心悸的感覺。

IMG_8870.jpg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導管拔除後,穿刺部位會以砂袋或止血帶加壓止血。

2. 術後需臥床平躺8小時,避免頭部抬高、雙膝保持平直勿彎曲。

3. 檢查完後試喝開水,若沒有不適即可進食。

4. 護理人員會定時測量血壓、脈搏、呼吸及觀察傷口情形。

5. 注意傷口有無黏濕感(出血傾向)。

6. 臥床期間若需解大小便時,須在床上由家屬協助使用便盆,切勿下床,以免傷口出血。

7. 若要咳嗽或打噴嚏時,請壓住傷口以免出血。

8. 術後隔天即可拆除穿刺部位敷料,須保持傷口乾燥。

9. 當您發覺有任何不適如:胸悶、胸痛、心悸、傷口出血等症狀,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IMG_8872.jpg

出院後注意事項:

1. 依照醫師指示按時返診,接受檢查。

2. 導管穿刺處會有稍微瘀青與腫脹的情形,這是正常的現象,通常會逐漸消失。若有熱、痛、發燒或腫脹加劇的情形,請立即返診。

3. 注意有無胸痛、心悸、呼吸困難等不適的現象。

4. 出院後可逐漸恢復正常活動。

2020-03-11 出院後首次回診,醫生以心電圖檢查一切都恢復正常,但我說心電圖只取樣一分鐘的心跳時間,無法正確判讀是否全部都正常,所以醫生又讓我掛上24小時監測儀,如果在24小時內,沒偵測到心臟亂跳的頻率,才能代表已經完全修復正常。

2020-04-08 一個月後回醫院復診,查看24小時監測儀的偵測結果,結果一切都正常,也做了心電圖確認過,同樣也都正常,好開心!也頻頻的向醫生道謝!不過原本我有高血壓的狀況,但當從發現心律不整的去年12月開始,發現血壓反而變正常了,現在心律不整好了,反而恢復以前的高血壓了!醫生說那是心臟亂跳的關係,才會使血壓下降,心律不整好,當然高血壓也恢復了!ㄚ嘸都是有一好,就沒兩好!唉!

《延伸閱讀》

雲林古坑『棋山國小』─睽違44載的第21屆同學會

雲林斗六─2016-11-27雲郵湖山水庫慢跑活動

無齒刀疤黑仔

2016 元旦新年的第一道曙光

緣訂三生‧永結同心─大兒子的婚禮

兩姓合婚結連理‧夫妻一對好姻緣─大兒子的訂婚禮

賓哥的年度精彩故事

竹叢下的夢想天空

哀戚…難過…措手不及…睡夢中離我們而去…未留下任何隻字片語

我的農夫生活日記

阿母的追思

我的退職信

疝氣‧散氣‧喪氣

2013年2月20日部落格瀏覽人數突破【20萬人氣】大關,感謝各界好友大力相挺

七夕之我願...

《失眠 & 思眠》

《思念的印記》

《櫻花戀》

【我出院了】─來自窗外的祝福

顏面神經麻痺-醫學病症為 Bell's palsy 【貝爾氏麻痺症】

arrow
arrow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