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09

這是去年1118日拍的照片,當時適逢夜班下班時段,出了廠門一看竹山方向的山巒全是雲海,潔白翻滾的雲海是我心嚮往之處,奈何必須回家睡覺,不然還真的想直接衝去拍雲海

南投竹山文化園區竹博物館

在我心中存在著一份愛,一份最深沉的愛,彷若深鎖在心底最古老的印記,多年來不曾打開,遇見妳之後,封印不復存在,沉睡了多年的愛,宛如此生此世只為妳而存在,我的心也只為妳而開

rpGQYLAGvSPIXtEsCZakWA

雲海!我來了!當下午睡醒之候,打開東邊的窗戶,雲海依然存在,彷彿是對我深情的等待,當然我也不會對妳不理不睬,而當天是公休的日子,所以也就當下決定拎著相機,直接衝往雲海的懷抱,三步作兩步走,希望趕緊到妳那兒抖一抖!抖落一地的相思裝滿簍!

gBkUm7F0_s..M355jvbSsg

我行色匆匆,想要快點尋找妳的芳蹤,一路上思考要去哪裡拍?是嘉義梅山的『碧湖山茶園』,不!梅山太遠,況且東南邊雲海不多,那麼到杉林溪的『銀杏森林』,可是銀杏森林的雲海剛拍過,聽說竹山的『上山閱讀』餐廳也是一處不錯的賞雲海之地,那就直接往竹山天梯的方向走吧!

KRkAF0ufWoR1nDodPRSfVQ

可是半小時之後到了『上山閱讀』,才知雲海藏在山的那一頭,那是雲海的『欲語還羞』,還是雲海的『欲擒故縱』,致使山頭『欲蓋彌彰』,卻又嬌羞得『欲言又止』,讓我愛戀得『欲罷不能』,因為那是我愛妳慾望的所在

vIjCrKATQKA._zngwtaMpw

真正雲海原來是在『銀杏森林』,那真要穿過『八卦茶園』的山脈,繼續去尋找妳的芳蹤嗎?還是要繞道溪頭!喔!那太困難了!雖山頭阻擋了我的去路,但阻卻不了我追尋妳的心,有朝一日!喔!不!應該說是永遠!我仍要繼續的追尋下去

QznghtUP_FnfoYw2uYKYCA

雖沒貼身近距離的與妳相遇,也沒投入妳的芳心,我只好在竹山的竹博物館,遠遠的向妳瞭望,如果再怎麼努力都見不到妳,在一切以後,最愛妳的人也只會是我,我除了妳,我除了瘋,我沒有後悔!

CZ_V25eBUW.hx7hbSy9ztg

回程來到了竹山街上的『竹博物館』,此時是下午三點半,還有時間就進去走走吧!在竹博物館的廣場上向東邊瞭望,美麗純白的雲海仍然在向我招手,第一張相片就是在竹博物館的廣場裡,使用長鏡頭拍下雲海的最後身影

o4RbAycMF2QGCLMmoSjv6g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竹子因風的吹動而發出沙沙的緊促聲,此時出現一團黑色物體,腳步飛快的使出草上飛絕技,並使出輕功在竹林裡飛躍,並祭出手上的暗器飛刀...定睛一看,那物體原來就是飛鼠啦!

MHCjezdc_pP8SA1IOidz7g

上圖是皎月風竹廣埸,是石雕大 師陳培澤 老師的作品,旨在於顯現皎月的明澈亮光及竹風人格的高尚節操,並比喻竹子的中空亮節、虛心、不屈不撓及映射出的人格,如光風明月皎潔無瑕,威武不屈的亮節高風

WL4SrWmd2nBsyuFqM9LgWg

在館中傳來一陣陣悅耳的敲擊樂器的聲音,如此美妙的聲音引起我的視線,那是一位小女孩的演奏,小女孩有如此彈奏樂器的功力,讓我不得不靠近一點來欣賞

SqN3gEPszxJJL3A3Mbne4w

原來竹管上標明著數字,只要依館方提供的簡單數字樂譜,任何人就能彈奏敲擊出有如天籟之音,就連旁邊的鳳凰也要聞聲起舞

.AtQBoSFI2t_qTEKBi8peQ

竹博物館是兩邊各一段像竹子被鋸開的造型,分別為竹博物館與地方產業文化館,展館空間約 一百四十坪 ,展示目的在建立觀看者,如何以凝視者的角色,看待竹子如何成為竹山人的生活技藝,而這些生活技藝如何成為生活產業

9CaMXzL5AHvEiohsUGyOfA

從產業的變遷過程中,見證竹山人與自然環境,與人為的因素,在竹子議題上,爭奪生存發展的社會文化脈絡。博物館展示的再現精品中,在使觀看者反思,竹山的工藝為何如此發達,工藝技法為何如此精緻傳神,為何竹山人以竹工藝而自豪

jpQ8ncvV4EoNQRIeFHkJ9Q

竹子的產品很多,像上面兩圖的嬰兒搖椅及飯桌,我想5、60年代的人應該也會不陌生,因為這些在小時候都曾經使用過,也見證前人的生活艱辛與蓽路藍縷,更見證前人的智慧與工藝傳承

qmCsDcW9oslrDYvxwWEUEw

另外值得一提的博物館下方有一條『大地竹境』休閒步道,位於園區南端的坡地,以原生種叢生刺竹群落構成主要的環境景觀,區中植栽竹類種園,步道全長約 2公里 ,竹,夏不畏酷暑,冬不屈霜雪,生不避貧壤,伐後可復生的頑強特點,讓人可從竹得到多方面的思想啟迪,由『賞竹步道』串連『聽竹步道』到『詠竹步道』成一環狀休閒步道,各步道皆獨具其特色

jL6CBRV.kY_3n.Q5qh333w

南投竹山文化園區─竹博物館,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5:00止,例假日:上午9:00至下午5:00止,週一休館(不含例假日),座標:N 23 44 51 E120 40 46

4e2EZa3t5R67XiPHJhobOQ

在竹博物館的廣場裡,因位處於高點,東可以欣賞雲海,西可以窺視夕陽,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5Lcj1xX0XHPsfwgBOVoYQ

黃昏微涼,天空微暗,曖昧盡散,笙歌婉轉,就像矗立在夕陽下的豎琴,在彈奏著悲悽輓歌般的不捨,該不該就此離開,妳給得我很無奈,是否要就此走開,讓我一切重來,朝朝暮暮的等待,可以領悟說不出來,直到我的視線在眼前暈開

oLU9S9QyJ6fCFWBu3TQxPw

下面兩張圖片是我回家後,在我家樓上拍的夕陽餘暉,天空中佈滿了火燒雲,就像是我胸中一顆熾熱的心,或許是真的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妳是否可以讓我看見愛情的長度!

sfaSxAkhvGQQ0B0V6ELvww

南投竹山文化園區─竹博物館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里建國路742

電話:049-2660192  座標:N 23 44 51 E120 40 46

tqdNlbhpeoo.Q2XQOZy8EQ

《交通資訊》

南下路線:國道3號高速公路下竹山交流道(244公里出口)→右轉集山路(台3線)往市區方向→直行台3線約2公里→經竹山遊客中心(即路燈編號188處)→直行自強路100公尺→右轉建國路直行700公尺即抵達園區

 

北上路線:國道3號高速公路下斗六第2出口往林內(即260.4公里出口)→右轉大同路(台3線)行駛約12公里,經林內鄉抵竹山遊客中心(即路燈編號189處)→右轉自強路直行100公尺→右轉建國路直行700公尺即抵達園區

《延伸閱讀》

2012 南投梅峰農場─春之饗宴

萬里逐雲行完結篇─太魯閣國家公園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

萬里逐雲行─合歡山莊

萬里逐雲行─武嶺

萬里逐雲行─合歡山昆陽休息站

萬里逐雲行─鳶峰

萬里逐雲行─清境小瑞士紙箱王六號故事館

萬里逐雲行─清境見晴

楓紅片片!青山靛靛!奧萬大的楓葉正在變─南投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下)

楓紅片片!青山靛靛!奧萬大的楓葉正在變─南投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上)

窗外下著細雨,啜飲著咖啡,品嚐著下午茶點─我在毆莉葉荷

南投魚池鄉最美的角落─三育基督書院

南投日月潭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南投集集綠色隧道

南投竹山鎮社寮紫南宮─發財金土地公

南投鹿谷大崙山銀杏森林的天空─雲海奇景

南投鹿谷小半天德興瀑布

迷霧中的忘憂森林

請注意『枯麻出沒』!南投溪頭『妖怪村』尋妖記!part 2

請注意『枯麻出沒』!南投溪頭『妖怪村』尋妖記!part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