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50

欣賞完桃花廊的美麗桃花後,接下來該轉個彎囉!因為桃花廊的盡頭就是農場的最裡面,在這裡轉個彎剛好是繞一圈,不過肚子很餓呢!現在已是中午12點半,看著一大堆的歐吉桑跟歐巴桑坐在路旁吃起便當,不知不覺之中口水都快流出來了,不是聽說有可以用門票的50元折抵餐食嗎?但是在哪裡啊?還是忍著餓再走下去看看吧!

_3KIy53qvLt5wnfsUUa.SA

轉彎之後首先看到的是梅峰農場的『白楊步道』,一般旅遊書籍在介紹梅峰農場時,都以這白楊步道為代表性,所以很多人對梅峰農場的印象也都僅只於這白楊步道,殊不知梅峰農場的溫室一葉蘭,及桃花廊道更勝於這白楊步道的風光,不過白楊多變,一年四季有情,春天萌發新芽,夏天綠葉繁茂,秋天葉黃飄落,冬天枯枝獨立,如此週而復始,可以看盡一年四季的輪轉更替

2012 南投梅峰農場

因此在白楊花飄落似雪時,無須感傷於春的流逝,因為在那蕭瑟寂靜的冬季來臨時,在那沒有一絲多餘的簡單線條裡,請您仔細尋找,您會乍現那生命的悸動,您瞧見了嗎?只不過因為它是害羞了點,黃葉飄落在日與月的相逢,偶然吹起的一陣風,企圖旋捲這一季的冬,殘餘著憔悴的姿容,失去了戀情的天空,我願意,誰會在乎那一點點的痛

h35QAeUs3RWT.TTXbBmjAQ

眼前這紫色一朵朵的花就是『白頭翁花』,很奇怪的名字,是白頭翁鳥愛吃的花嗎?還是此花會幻化成為白頭翁鳥?其實都不是!白頭翁花屬毛茛科耐寒球根植物,花梗亦由地下部中間抽出,花朵單生,開在花莖頂端,有單瓣、重瓣之分,花形似菊花又像罌粟花,花色極為豐富,耀眼奪目,有紅、桃、藍、白等各色,無真花瓣,我們所看到的花瓣部位是由花萼變化而成,結實時有長鬚著生,並能治瘧疾寒熱,白禿頭瘡,成熟時呈銀白色,故有「白頭翁」之稱

CfVf4Eu1935L2hEYono9iw

想必大家都吃過『蠶豆』吧!但您可曾見過長在田裡的蠶豆嗎?上圖就是我們吃的蠶豆植株,四四方方的莖,灰綠色的葉子,葉腋間開著白紫色,像隻蝴蝶還有兩塊黑眼紋的花朵,再來仔細瞧瞧下圖,是否看見長長的豆莢像蠶寶寶呢,原來這就是『蠶豆』

GZ4_SN9v2IMbGWRb9wBX4A

大部份的人買菜都只看菜價,忘了把醫療費用一起加總,那才是食物真正的價錢,食物就是力量,吃可以改變世界,讓我們自飲食生活中著手愛地球,共同維護純淨自然的美好大地,但請您放一百個心,吃蠶豆絕對不會讓您得了蠶豆症!

azihrVU3AIq0o.Dsg6u4Ow

上圖是『雞爪楓』,但有人說是槭樹,那到底是楓樹還是槭樹,以下就為您說明,有人說分辨楓與槭的方法就是三楓五槭(掌狀葉型分三裂、五裂),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因槭樹品種眾多,葉片有不分裂、三裂、五裂、七裂的,所以要分辨楓與槭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從果實來分辨,楓的果實呈球型刺果,而且楓的枝條上每個點只會長出一片葉子(稱為互生),而槭樹的果實是二片一對的翅膀狀果實,還有槭樹枝條上一個點會同時長二片葉子(對生),這就是楓與槭的分辨方法

7TIOWkeZ3I9KP1HgC3YI7g

如果高攀是依附的幸福,我願意竭盡所能的往上攀爬!如果樑柱是攀爬的依靠,我願意中流砥柱般的為妳紮根!思念的觸鬚伸展般的伸向愛情無崖的天空,在那屬於顏色的季節裡,正等著妳感受生命的律動

RKRak_GTQTruOsNDSaWt9Q

我把所有的傷心走一遍,最傷心的是你不在終點。我把所有的絕望走一遍,最絕望的是你還在起點。那餐食到底是在終點還是起點?著實讓我餓得有點發昏,語無倫次

JuOBcxymauFnU2hQcpKipA

為覓一段生命印記,為尋一位生命知己,肚子餓了又何妨!與浮雲閒遊天際,與黃花相遇梅峰淨地,忘了對錯是非,忘了價值意義,忘了饑餓的努力

2qYqc2RM.Kv18Pu6TfSBGw

上圖是農場的迷宮,讓你進得去,就別想出來,哈~~不會啦,拍攝位置就是指揮台,不會讓你陷入這重重的八卦陣中啦!只會讓你陷入飢腸轆轆之中啦!

0cgMtYDDUYaLu0idIvlwIQ

梅峰早春山野草,請試著讓這小巧細緻的野花野草,走入我們內心的感動,一枝草、一朵花,幸福就該這麼簡單,在簡單中找到的,哪怕是一絲絲的幸福!

NCmbkge5HNip3RtkxXt6cA

上圖是『八角蓮』,為小蘗科八角蓮屬的植物,據說具有抗癌及治毒蛇咬傷的藥效,又可做為觀賞植物,其八角狀的葉子一般是兩枚叉生在莖頂,其邊緣還長有絨毛細齒,此花除有典型之紅棕色外,尚有粉紅花、白花等花色之品系

.MjRf7OXBvFg4SniNdCGVQ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上圖正是梅峰農場裡最不起眼的早春山野草,如果不仔細看,會以為那只是苔蘚,其實那正是孕育農場無數生命的辟護所

lTjV00XXWaq1vgJoaeYwbA

上圖是『蓬萊天南星』,我們小時候稱它為『飯匙鎗』,也就是眼鏡蛇的意思,像一條眼鏡蛇正怒目吐信注視著前方,隨時準備做好攻擊的姿勢,客倌您說像不像啊!小時候看到它,以為它會無聲無息的從我們背後攻擊,所以看到它都會跋腿就跑

2CO.1uZxW2yO8uDbEzHW7Q

上圖是『金光菊-墨西哥帽』,好奇特的名字,是屬於菊花的一種,大蓋是花瓣像墨西哥帽,才會被摒棄於菊花之外,是很奇特的一種花,同時也查不到它的所有資料

9b2x8Xd7xRxFFLeXy5FowA

上圖是『尖塔櫻草』,跟火炬百合很像,火炬百合就像是運動場上開幕時所持的火炬一樣,有紅黃的顏色,看起來像火炬,但是這尖塔櫻草,有著櫻花漂亮的顏色,紅色搭配著粉白,真的很漂亮

v9PEf_E1s0jczVMKjmrkIw

在梅峰農場的山野草溫室裡,千奇百怪的花非常多,不只記不起花的名字,甚至連花都還是平生第一次看到,花形不只美,甚至很奇特,此趟桃花緣之旅,讓我增長了很多的見聞

OnDriJBKJlSc3fCbcnCnQg

這也是在早春山野草溫室裡拍的花,但真的查不出這叫什麼花,園區搜集了三百多種的植物花卉,種滿了造型奇特的奇花異草,緩慢漫步其中,等待著開啟你的視野,讓身心裝滿自然的禮讚

034WTogYZU0fFo_8JmdCPQ

在此篇文章上方的廣場裡也有兩隻鵝,但是當我拍了第一張照片後,等我想要轉換角度再拍時,讓我傻眼的是一位歐吉桑,竟然兩手各抓一隻,把兩隻鵝從脖子上抓走,從沒見過如此無禮又沒知識的歐吉桑,可惜當時沒給他拍照存證,想說不要拍算了,現在想想當時應該把他的惡形給公諸於世才對

iwKJf9iaJ_.zHBtZ302SpQ

出了農場山野草溫室後,總算讓我看見賣貢丸湯的攤位,當時已經是中午一點半了,飢腸轆轆的我,全部各點一份,貢丸湯一份兩粒30元,虱目魚丸湯一份兩粒30元,茶葉蛋也是一份兩粒15元,共75元,抵用卷50元,所以只需再付25

WV0b9Gxzwga0R5nbol_wAw

但是這樣還吃不飽啊!怎麼就只有這三樣東西,其他的餐食呢?難道這就是我的午餐了嗎?再走下去看看吧!

2012 南投梅峰農場

上圖是回到行政中心旁的『辛夷花』,跟杜鵑很像,又有點像曇花,辛夷株高3~ 5公尺,樹幹直立,樹皮灰白色,小枝平滑,有明顯的皮孔,葉互生,倒卵形,全緣葉面濃綠光滑,無毛但幼葉及嫩業有茸毛,長大後脫落,葉長8~ 18公分,辛夷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具有治療鼻炎、肺炎、支氣管炎之功效

ml2g_9HKyOqSFucMEwJ4sw

行政中心的下方就是出口了,可是我的午餐呢?原來最多的餐食就設在終點,也就是在行政中心的餐廳旁,設在終點當大家都逛完時,都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一看之下,所有的餐點都已經賣完了,糟糕啊!那我的午餐就真的只吃那些丸子而已囉!

Uh4h9vsUJOBxhcGSxlY92g

行政中心前的一株矮桃,農場中總共出現四株矮桃,一株在入口的伴月坡,另一株在桃花廊道裡,另一株在停車場旁,這株是第四株,全部都是王母娘娘種的蟠桃,也是桃花中最豔紅漂亮的桃花

penpfHHToqsDDSoRwuPnIA

這是停車場旁的蟠桃花,也是農場的第四株蟠桃花,剛來的時候,這裡擠滿了人,根本沒空間拍它,現在趁人潮少了,給它拍一張留作紀念囉!

wwJqXmSX3WOZR7lqNWdLyQ

這是蟠桃旁的日本富士櫻,跟阿里山的櫻王一樣,都是開得旺盛雪白,這時候拍比剛來的時候拍,顯得輕鬆愉快許多

hSBnSzV.bjl_WelYIfISJA

圖片中間穿藍色衣服的那位歐巴桑,伴月坡那麼寬廣不去坐,偏偏就是要坐在那牌子邊的欄杆上休息,那麼多人在拍照,都還是無動於衷,最後可能是覺得不好意思,自行站起來離開

_gmjGqHviAsqKlmTD.zw2g

入口旁的第一株蟠桃花依然還是圍著一堆人拍照,可見這株蟠桃有多熱門啊!

kcxsfRIOs3PCDWfzrX.CRg

前一班接駁車因為太多人了,所以放棄等待,先隨處拍拍,一邊拍一邊等下一班接駁車,沒想到下一班接駁車來了,排隊人潮還是一樣多,還好站位不用排隊,可以直接上接駁車,那當然就選擇站位囉!反正沒幾分鐘就到了小客車停車場囉!

LGnW2tWOvlBnZtq11mAuIw

這裡就是伴月坡,大家都或坐或臥的躺在伴月坡的草皮上,白天可以欣賞蟠桃的美麗花容,聆聽蟲鳴鳥叫的天籟之音,晚上可欣賞點點星光,與皎潔明亮的月光,讓月光伴著你舒舒服服的倘佯在這草地上

aoKXZGaIzqcnF87QCle44A

要回家了啦!還再拍啊!哈~~午餐沒吃飽,下午三點半離開梅峰農場,車行到清境農場下方的飲食攤,再吃一份豬排餐,及外帶了兩份擺夷檸檬雞給家人吃囉!

08aH0YtvbWvPDLUse5rUzA

南投仁愛鄉─梅峰農場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15(1415公里電話:049-2803148 

營業時間:8:00~17:00  WGS84座標數值 (X:121.1743,Y:24.0894)

Mio_lUdBkc_n3F.GQmthlA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216k草屯/芬園)→草屯(14)→國姓→埔里→霧社→清境農場(14)→台大梅峰農場。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至台中或南投車站,轉搭往清境農場的"南投客運""豐原客運",均可抵達清境地區,於「台大梅峰農場」下車即可。

搭乘南投客運埔里~翠峰班車者,請在「梅峰」站下車,班車時間如下:

埔里~翠峰 0710/1020/1400

翠峰~埔里 0935/1210/1610

《延伸閱讀》

2012 南投梅峰農場─春之饗宴

萬里逐雲行完結篇─太魯閣國家公園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

萬里逐雲行─合歡山莊

萬里逐雲行─武嶺

萬里逐雲行─合歡山昆陽休息站

萬里逐雲行─鳶峰

萬里逐雲行─清境小瑞士紙箱王六號故事館

萬里逐雲行─清境見晴

楓紅片片!青山靛靛!奧萬大的楓葉正在變─南投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下)

楓紅片片!青山靛靛!奧萬大的楓葉正在變─南投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上)

窗外下著細雨,啜飲著咖啡,品嚐著下午茶點─我在毆莉葉荷

南投魚池鄉最美的角落─三育基督書院

南投日月潭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南投集集綠色隧道

南投竹山鎮社寮紫南宮─發財金土地公

南投鹿谷大崙山銀杏森林的天空─雲海奇景

南投鹿谷小半天德興瀑布

迷霧中的忘憂森林

請注意『枯麻出沒』!南投溪頭『妖怪村』尋妖記!part 2

請注意『枯麻出沒』!南投溪頭『妖怪村』尋妖記!part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