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60

續上篇!當我們緬懷了對金門無怨無悔的奉獻40年心力,在金門人心中永遠的活菩薩『羅寶田神父』後,繼續往東方向的『太湖路』行走,那是一段很陌生的道路,因為以前從沒走到這裡過

IMG_8755

此趟金門行,我們試著走過從沒走過的陌生道路,同時也發現了許多地圖上沒有標示的景點,也更讓我們有新的旅程,出現在我的漫長人生中,使我的旅程變得多采多姿,也顯得更有意義,同時也是最美的邂逅

IMG_8749

在『太湖路』的盡頭,本來都左轉走『環島東路五段』,但這次我們穿越過『環島東路五段』來到了『東村』聚落,『東村』是一處在金門島東南方,靠近台灣海峽的小村落,給我的感覺就是很荒涼,村落中沒看見有多少人在走動,仿佛時間在這裡完全凍結一般

IMG_8750

我說過此趟金門行,重點在於金門美食與風獅爺,所以會來『東村』聚落,也是因為想找風獅爺的關係,金門島的東南角有『東村』、『西村』、『土樓』、『庵邊』、『西埔』等五個聚落,這五個聚落都以『呂』姓人家為主,稱為『五呂』或『五鄉』,舊稱『過東』或『過東勢』,雖然現在人口不多,但卻是金門開發較早的區域

IMG_8752

從環島東路進來走過『西村』,經過『滄龍宮』、『呂氏宗祠』,就在東村公車候車亭的轉角,遇見了這『東村風獅爺』,開心抱著大繡球的風獅爺,材質:石雕,姿態:蹲姿,高度:約50公分,位置:在於村口19號民宅旁

IMG_8751

據傳聞『東村』在清道光年之前,村子在當時就有一尊由土水師所雕塑成的石獅爺,造形是雙手平舉、坐姿,其座落的位置與今日相同方向,在何時毀壞,已無人記得了,一直到民國五十年(西元1961年),再由民俗雕塑家『呂榮和』於原址重塑泥塑石獅爺一尊,只可惜泥塑石獅爺又在1980年左右便再次的風化毀壞掉

IMG_8753

八十六年(1997年)正月,村民自大陸購得此尊以青斗石雕塑而成的風獅爺,亦安鎮於此。風獅爺坐鎮於此,主因為峰上至東村此條大路,猶如利刃,筆直而來,因此才有風獅爺之設,為了加強作用,亦於村莊緊鄰道路的一側,安置一方村落型石敢當

IMG_8754

此尊風獅爺設立的目的主要為抵禦路沖,為了讓風獅爺看得更遠,居民還特別做了一個較一般風獅爺高許多的底座。路口的石敢當與風獅爺共同承擔守護聚落的責任,每年農曆正月24日是東村風獅爺的千秋之日

IMG_8756

拍完了『東村』風獅爺後,繼續往北方向的『四維路』走到『下湖』,因為聽說『下湖』也有風獅爺,而且是有兩尊風獅爺存在,只是地圖上只有標示一尊風獅爺,所以讓我們以為已經找到了『下湖』的所有風獅爺

IMG_8757

在金門盛暑的夏日裡,我騎著機車在村落裡穿梭,偶爾遇到了在庭院乘涼的老婦,金門現在經濟雖然是正以百倍翻身,但年輕族群早在30幾年前就已搬遷到台灣生根,所以鄉下地方大都只剩老人孤伶伶的守護著頹敗的祖厝,那是對祖宗流傳下來的地方,一股依依不捨的眷戀

IMG_8758

當我的目光以一種類似電影慢動作的平視掃射村落四周,而在庭院乘涼的老婦也正以慢動作的方式環視著我,我從老婦的目光裡看出最初對陌生人的敵意,到後來的接納,以及最後鄉下人淳樸的誠懇,此時我趨前詢問老婦『下湖』風獅爺的所在,老婦以遇見故人般的熱情,向我訴說風獅爺在何方

IMG_8759

『下湖』風獅爺就立在一片平坦的田中央,四周紅黃色的旱地裡正準備下一期的高粱種植,『下湖』風獅爺材質:石雕˙雌獅,姿態:立姿,高度:約188 公分,位置:鐵工廠旁小路進,聚落東南郊,風獅爺因為是雌獅,所以並沒有雕刻出其性器特徵

IMG_8761

風獅爺站立的姿勢昂首朝天,仰天長嘯,彷彿宣示這裡有我守護,是我的主權,有人說此尊風獅爺像金門特有的『水獺』,但我覺得牠站立起來的姿勢更像『土撥鼠』,土撥鼠其中所派出的尖兵,專門看守附近所有土撥鼠的安全

IMG_8762

在好友『皮皮』的文章中,有一篇關於下湖風獅爺的描繪─『仰天爸&長嘯弟』,其繪畫的功力讓人欽佩,假如好友『皮皮』能將其所繪畫的可愛風獅爺,做成『LINE』貼圖,那將會在現今的『LINE』世界裡,佔有一席之地,或是將其製作成風獅爺公仔,也會讓他大賺一筆

IMG_8763

只是有了『仰天爸』,但我們卻一直找不到『長嘯弟』,聽說『長嘯弟』隱身在遠方鐵塔的附近,只是我再怎麼伸長脖子觀望,仍然不見其蹤影,只發現這尊很像地藏王菩薩的佛像,難道多年後,『長嘯弟』已化身為菩薩,保佑我們這次金門行的安全

IMG_8764

長嘯弟』風獅爺材質:石雕,姿態:立姿,高度:約80 公分,位置:鐵塔旁,這尊位於聚落東北郊的風獅爺,雖然個頭遠比另一尊風獅爺小,但祂最主要設置的目的卻是鎮風煞,且與鄰近的水尾塔配合,兼具擋水箭的功能

IMG_8770

一邊找著『長嘯弟』,一邊走著走著來到了『溪邊圓環』,會到『溪邊』來最主要的原因是,好友『啊凡』曾經介紹了昔日他在金門當兵時,夜行軍到溪邊海龍部隊交接的情形,那海龍部隊也是開放參觀的營區,位在溪邊的海邊

IMG_8765

但我們一直找不到該海龍部隊的所在,只有看到通往海邊的一處廢棄營區,因為該營區大門深鎖,所以也不確定該廢棄營區是否就是好友『啊凡』所介紹的海龍部隊營區,最後也只能望著營區大門興嘆

IMG_8766

不過老天不負苦心人,在我們找不到該營區的同時,給了我門小小的獎勵,在『溪邊』村郊的一處地方,找到了一尊『溪邊風獅爺』,『溪邊風獅爺』材質:石雕,姿勢:立姿,高度:90公分GPS:經度【118.461518】緯度【24.441542】,被譽為笑得最開心的風獅爺

IMG_8767

『溪邊』和『下湖之』間有一小溪,上游即『後壟溪』,源自後壟一帶,相傳明朝時,海船可沿溪上溯太武山『石船頭』,因此太武山上有『倒影塔』,為一大河流,溪邊近在河口因此得名。自十六世紀中葉明朝以來,『溪邊』一名使用已超過四百年,古時候屬十八都滄湖保,今屬金湖鎮溪湖里

IMG_8768

『溪邊村』分為『前溪』及『後溪』兩個甲頭,風獅爺所在地屬於『前溪』,前溪一帶以劉、郭、楊、黃、呂等姓組成;過了鄭氏宗祠一帶,稱之為『後溪』,居民率皆以鄭氏為主。溪邊風獅爺主為『鎮風』而設,但是若村莊小孩有病痛時,只要準備『順盒』(金紙)、黃麵、三牲,前往祭拜,祭拜時於獅嘴上塞上『五色錢』(金紙一種),小孩的疾病常可逢凶化吉

IMG_8769

『溪邊風獅爺』面對東北東方,長期抵禦強大的東北季風,致原本風獅爺左後腿已全陷入土中,後來村民於20111025重新在新建的石座上安座,石獅下方的基座高16公分、長寬均為100 公分,頸掛鈴鐺,右前腳踏在球上,左前肢持彩帶

IMG_8783

如果有一天,海風吹進了我的心裡,海風一定會哭,因為裡面裝滿了美麗海景的點滴。如果有一天,我走進陽光海岸的心裡,我也一定會哭,因為裡面包容了我暢意感動的身影

IMG_8784

夏天是個令人奔放的季節,人生難得幾回美好時光,千萬別說你很忙,下次才有空。有些事現在不做,可能真的真的一輩子都不會再實現了。陽光沙灘!這裡有多到數不盡的歡笑與美好

IMG_8771

如果妳感到不幸福,我會放棄現在的幸福,丟掉手上的地圖,和妳一起成為迷路的孩子,陪在妳身邊一起找到幸福。這就是『陽光沙灘』讓人願意放棄使命與願望,與妳一起走向快樂的泉源

IMG_8781

拜昔日軍事管制之賜,金門的海岸線至今仍保有純淨天然的海濱風情。位於金門島東側的溪邊海水浴場,目前是島上唯一正式對外營業的海水浴場,優美的海灣弧線,細如白玉的沙灘,潔淨澄澈的湛藍海水,游泳、戲水皆適宜

IMG_8782

但是金門被海洋環場包圍,到處都是免費的海水浴場,所以由金門縣府委外經營的海水浴場,由於經營不善,沒有什麼人潮,所以包商乾脆就此放棄經營,而成了一處放眼四周都沒有人影的海水浴場

IMG_8772

既然四周都沒有人,只剩下我跟老婆兩人,所以就邀我老婆下水游泳,但我老婆說她沒泳衣不想下去,我說海水浴場連一個人影也沒有,那又何必穿上累贅的泳衣,但老婆仍然不敢下水,所以我就脫光了衣服下水游泳,整個陽光海岸沙灘就成了我唯一享受脫光光的日光浴場

IMG_8776

位於金湖鎮的溪邊海水浴場,為了怕地名『溪邊』與海灘難以聯想,特地取名為『陽光沙灘』,每當夕陽西下,一整片的金黃色沙灘美不勝收。昔日美軍協防台灣時期,美國中情局人員為進行情報工作,也派員進駐金門溪邊,但為掩人耳目,乃以『西方公司』做為掩護

IMG_8779

溪邊海水浴場這塊地,就是往昔『西方公司』的員工俱樂部所在,能讓美國駐台情治單位相中的沙灘,其隱密性及風景優美的程度,自不在話下,但這沙灘從前是連美軍部隊都不能擅入的『禁地』,因為西方公司的職員及眷屬,假日都是在此休閒娛樂,而且據說在這裡做日光浴的外國人,都是『比照西方習俗』脫得一絲不掛

IMG_8777

以金門風景作為主要題材拍攝的『戀夏38』,描述劇中主要演員胡宇威、鬼鬼、吳芮甄等六個年輕人的愛情故事,而溪邊『陽光沙灘』就是劇中主角們,在沙灘上大玩兩人三腳的地方,六個年輕人的愛情故事在金門夏日的艷陽中轉動,在熱夏的金門相遇,體驗了交錯的歡笑眼淚、嚐盡愛情的甜美酸澀,劇情在陽光海水裡流轉,愛情在黃金沙灘上升溫。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活在金門人心中的洋菩薩─金門金湖鎮『羅寶田神父紀念公園』

金門唯一最高級的百貨公司─金門金湖鎮『昇恆昌免稅商店金湖廣場』

金門金湖鎮─瓊林聚落尋獅記

金門金城鎮─最後的衛兵『雄獅堡』

金門金城鎮─夏墅風師爺&建功嶼

金門金城鎮─『陳氏宗祠』、『後浦16藝文特區』、『莒光湖』、『延平郡王

金門─金城車站民防坑道

金門金寧鄉─后盤山國小&后盤山風獅爺

金門金寧鄉─國立金門大學&楊清廉紀念館

金門海洋風花蛤季─岳母週年忌日

金門海洋風花蛤季─首部曲『台中清泉崗機場』

金門旅遊景點總覽

金門風獅爺總整理

金門美食總整理

金門奔喪最後一天─『金門機場要回家囉!』

金門奔喪後的第二天的行程─『獅山砲陣地跳砲操、山外慶裕金門特產行』

金門奔喪後的第二天的行程─『閩氏燒餅、高粱手工蛋捲、山后民俗文化村』

金門奔喪後的第一天的行程─『乳山故壘、蔣經國紀念館、建功嶼、蚵嗲之家』

金門奔喪後的第一天行程─『乳山遊客中心』

金門奔喪後的第一天行程─『古崗湖、金門大橋、慈湖三角堡』

金門奔喪後的第一天的行程─水頭風情之『金水國小、得月樓、陳輝煌洋樓、黃氏酉堂別業』

金門奔喪後的第一天行程─人文的傳統聚落『珠山聚落』及鬼斧神工的『翟山坑道』

金門奔喪後的第一天行程─『金門中興貢糖廠、科記廣東粥、金城民防坑道、莒光樓』

2013夏豔金門海洋風─『金湖海灘』、『成功出海口』花蛤季

金門金湖鎮─『成功營區海防坑道』民防連結軍營的代表工事

金門金湖鎮─『國軍官兵休假中心』、『陳景蘭洋樓』、『金門日報』、『金湯公園』

夜遊『金城民防坑道』與『總督府』

金門金城鎮『金酒公司─南城門舊酒廠』、『葉華成故居─金門酒史館』

金門金城鎮『明代古街遺蹟』、『北城門』

金門金城鎮『古崗風獅爺』、古崗湖『漢影雲根碣』

金門金寧鄉『伯玉路無名英雄紀念碑』、金城鎮『吳厝村』

金門瓊林村『一門三節坊』、『伯玉路風獅爺』、『王大夫一條根文化館』

金門后沙海邊沙灘花蛤趣

金門金寧鄉─南山『雙鯉溼地自然中心』

金門金寧鄉─『北山古厝群』、『北山上的絕響─古寧頭喊話站播音牆』

金門金寧鄉─古寧頭戰役和平紀念園區、胡璉將軍紀念館

金門金寧鄉─安岐風獅爺、古寧頭戰役和平紀念廣場

許氏家廟─『理學鄉賢』與『鎮朔將軍』

金門金沙鎮─金東之珠碧山『睿友學校』、『陳清吉洋樓』

金門金湖鎮─『復國墩』漁港觀海亭

金門金湖鎮─『料羅灣海濱公園』、『媽祖公園』

金門后沙的田間野趣

金門金沙鎮官澳『馬山勇士紀念碑』與『馬山三角堡』

鹽盡情未了,金沙鎮『西園鹽場文化館』鹽續千年的老故事

珩厝松濤山莊民宿、欽旌節孝坊、中蘭風獅爺、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銘傳大學金門分部

金門后沙村的海邊日出

滿庭淚雨夢斷千古恨‧五代傳承樂敘享天倫─『金門縣立殯儀館』

滿庭淚雨夢斷千古恨‧五代傳承樂敘享天倫─『台中機場』

金門省親四日遊─金門旅遊所有景點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