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19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地區是螢火蟲的棲息地,昔日多由華山村的『山峰國小』上演『山中精靈』的出沒戲碼,但由於過去幾年所舉辦的賞螢季,遊客對於螢火蟲多所摧殘,包括用手去抓螢火蟲放於塑膠袋內,殊不知這樣塑膠袋內沒有足夠空氣,螢火蟲就這樣還沒抓回家就已雙雙死亡

IMG_4623

雲林縣在『山峰國小』所舉辦的賞螢季活動,在活動行前解說員多是諄諄教誨,但遊客只要一到現場看到螢火蟲,就把叮嚀的事項全部拋向腦後,包括不可大聲喧嘩,不可走入草叢破壞螢火蟲的棲地,相機不可開啟閃光燈,以及不可開啟手電筒燈光,如有必要開啟手電筒,手電筒須以紅色玻璃紙覆蓋燈光等

IMG_4637

但是遊客就是不遵守遊戲規則,常常大話說陸客素質低劣,說真的很多台灣人的素質還不及一些陸客,真的是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最後導致2015年『山峰國小』停辦螢火蟲季,讓螢火蟲在沒有人為因素干擾下繼續復育

IMG_4638

『山峰國小』本來是『煽風點火』,越點越火,晚上的『山中精靈』點亮整個山坡,讓夜晚越夜越美麗,但如今『山峰』不再『點火』,最後所有遊客也將失去了一處賞螢的最佳地點

IMG_4639

昨天晚上我還與我小兒子談到螢火蟲的事,我說在我讀國小時候,我們常常在晚上10點還不得休息,因為必須把在白天裡披在三合院被陽光曬乾的竹葉,一片一片的整理成一束束,把當日所有竹葉全部都整理完後,媽媽就會讓我們去買蚵嗲吃

IMG_4643

當然工作並非全然為了能買蚵嗲,沒蚵嗲吃也得工作,只是想著把工作做完之後,就有蚵嗲可以吃,就算再辛苦也要撐下去,在整理竹葉的同時,因為屋子裡的亮光,總是會吸引在庭院外飛舞的螢火蟲飛進來

IMG_4644

此時我們一堆小孩子,總是會顧不得手中的工作,最喜歡的動作是舉起手來,讓螢火蟲飛舞停在自己的手臂上,然後慢慢的欣賞起螢火蟲從肚子裡所發出的亮光

IMG_4645

庭院裡的螢火蟲總是約在晚上89點過後來報到,每次大都約10來隻,但牠就像天使一般,輕盈飛舞的揮灑著尾部的亮光,讓兒時的記憶永遠停留在這微弱的光芒之中,當然我小兒子無法親身感受那份美好,但我卻能從他羨慕的眼光當中,看出他所想要的世界

IMG_4646

所以201553日我與小兒子,在晚上6點吃飽晚飯後,來到了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的『山豬湖』觀賞螢火蟲,『山豬湖』為雲林縣『大尖山』的登山口,相傳在『山豬湖』登山口前的步道,第三個彎與第四個彎地方,螢火蟲出現的機率為最高

IMG_4651

這是我從孩提時代至今第一次賞螢,只憑著兒時的記憶,還有對螢火蟲所發出的微弱光芒,閃爍帶動今日此一行動的衝動,以及那存留腦海中的點點螢光,帶著我走向螢火蟲的棲息地,再度探索那早已快模糊且流失的記憶

IMG_4656

晚上710分來到了『山豬湖』,夜幕已悄悄低垂,人潮也早已各自佔據在最佳位置,我們走向傳說中的第三彎,『山中精靈』還沒有出現,或許是夜色還不足以掩蓋微弱的光芒,也或許是我們爬坡的喘息聲,嚇到了牠們而不敢出現

IMG_4657

就在我把相機上了腳架,一切準備就序之時,只聽一旁的孩童驚叫螢火蟲,轉頭撇見草叢中的『山中精靈』,悄然的在草叢中飛舞,頓時那兒時的記憶,也如泉湧般的浮現,歡樂與歡笑的情境,再度襲擊那內心的深處

IMG_4658

只是我沒拍過夜景,更沒拍過螢火蟲,只是聽過拍螢火蟲須要用『慢曝』,但在如此黑鴉鴉的夜色當中,我連要『對焦』都有困難,更甭說要用『慢曝』,有人說要開啟『手動對焦』,但是『手動對焦』要從哪裡開,第一次拍螢火蟲的我,一切都芒然得無所適從

IMG_4659

本來開啟鏡頭上的AF/MF,自/手動對焦切換鈕,結果還是不行,最後摸索到相機螢幕上的選單,不僅要將鏡頭上的AF/MF切換到MF模式,還要將光圈調到最大的F3.5,以吸收最多的光源

IMG_4660

但是拍起來還是只見黑黑的一片,原來我還沒調低快門速度,此時把快門調到相機的最大值30秒,以『慢曝』的方式拍攝,拍起來雖有一點點影像,但還是不能看,問題的癥結點是出在哪裡?讓我左思右想還不得其解

IMG_4661

旁邊一位年輕人說那調高感光度的ISO值看看,此時我則恍然大悟,原來我還沒調高ISO值,在我把ISO調到最高的6400,拍起來雖然周邊樹林看似清楚,只是那相片的顆粒大到非常的粗糙,一樣是不能看

IMG_4662

最後我從最高的ISO640032001600800400200,一直試,試到最後以ISO800感光度為最適宜,但是影像仍然是顯得太暗,以肉眼看遠處的山坡,出現許多的螢火蟲,但拍起來的影像卻不見遠處的微光

IMG_4665

此時身旁的年輕人也跟我一樣帶著Canon單眼相機,不同的是他的相機是Canon 550D,而我的是Canon 600D,只是型號不同,一切功能卻相同,身旁的年輕人說30秒『慢曝』還不夠,你須要『慢曝』一分鐘以上才夠,我說:可是相機快門最慢只到30秒而已啊

IMG_4666

原來年輕人還帶有一條『快門線』,只須要一條150元的快門線連結上去,要『慢曝』多久時間都可以自由控制,連山友要拍『星空軌跡』的10分鐘至一小時也都可以,原來是我的配備不足,難怪我總是無法成事

IMG_4667

後來我轉移陣地到第四個彎道,但第四個彎道的螢火蟲沒有想像的多,最後還是回到了第三個彎道繼續拍攝,因為第三個彎道有一條小溪流,雖然小溪流沒有水流,但性喜愛潮濕的螢火蟲,仍然離不開牠的最愛

IMG_4668

當我回到第三個彎道架好相機繼續拍攝之時,幾位無流的男女大學生,拿著傻瓜相機一直對著螢火蟲拍攝,其傻瓜相機對焦的『紅光』,卻一直跑進我正在『慢曝』的鏡頭裡,好言相勸還一直故我的拍攝,真想甩她一巴掌

IMG_4669

因為螢火蟲的腹部閃光,每次閃光約在一秒鐘之間,而傻瓜相機的快門速度才00幾秒而已,所以傻瓜相機無法拍到螢火蟲的閃光,除非螢火蟲多到閃光密集度超過傻瓜相機,不然傻瓜相機很難捕捉到螢火蟲的閃耀之美

IMG_4671

【螢火蟲小常識】

螢科(學名:Lampyridae)是鞘翅目(甲蟲)裡面的一個科,該科在全世界有2000多種。俗稱螢火蟲。該科裡很多種蟲能發光,但並不是全部都可以。通常只要有發光器官的甲蟲,就會被稱為螢火蟲。所以狹義的螢火蟲單指螢科,而廣義的螢火蟲則包括光螢科(Phengodidae)和其他科的一些種。螢火蟲是屬於肉食性,他最常吃到的是蝸牛。

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求偶,有些種類的螢火蟲,只有雄性蟲有發光器官,而有些種類則雙方都有。有些種類的光是一閃一閃的,有些則是持續發光。這種信號是因種而異的,在長度和節律上都有所不同。北美的Photinus pyralis,雌性蟲也有發光器官,雌雄識別的關鍵是雌蟲在接收到雄蟲光信號後兩秒鐘應答。而在另一些種類裡面,這些甲蟲會與周圍的間斷光信號同步,從外面看起來,整個樹叢或森林就在同步閃光。

Photuris屬的雌性可以模仿Photinus屬雄性蟲的間斷光信號。這樣它們就可以吸引並捕食Photinus屬的雄性蟲。一些Photuris種類的螢甚至有一整套Photinus種螢的光信號編碼表,只要對號入座,它就可以誘捕到飛過的Photinus螢。所有螢火蟲只在夜裡發光。在日間它們的光不足以強到能吸引同類的注意。有很多種螢的雌性蟲是沒有飛行能力的。它們體型比雄性大,能產很多的卵。台灣大部份的螢火蟲皆為黑翅螢。以上為螢火蟲的生態解說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mtravel/firefly/cyclopedic.asp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2015 橙香三月雪─湖山水庫健走活動

挑戰人生第一座小百岳─雲林縣大尖山與二尖山

【雲林虎尾】粉嫩の浪漫冬之色彩─美人樹

2014雲林『環雲聚虎』三校聖誕聯歡晚會─High翻『虎尾科技大學』

陽光拖灑在落羽松林梢間的精靈─雲林縣林內鄉『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

從『一把刀』到『一生銜命』的故事─雲林縣斗六工業區『朝露魚鋪觀光工廠』

雲林縣『大尖山』&嘉義縣『二尖山茶園』─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流浪到花東5天4夜GO─第一天『古坑休息站黃花風鈴木盛開』

103年斗六新興宮媽祖文化節─大家鬥陣來迓媽祖

百年傳承宗教盛典‧鎮安宮五年千歲祈福繞境2014褒忠鄉昌南村萬人吃飯擔活動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祖廟

永遠的軍中情人─雲林褒忠鄉『鄧麗君』出生地幼年故居

咱們一起來躲貓貓吧!『屋頂上的貓』─雲林虎尾頂溪里朵朵貓彩繪社區

農業首都─2013 雲林‧虎尾農業博覽會

2014愛妳一世雲林莿桐花海─孩沙里花田彩繪‧花現莿桐心幸福

雲林華山『仙地咖啡』-遠眺中部七縣市夜景與大冠鷲共舞

雲林斗六峇里島海岸風情畫-『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

雲飛躍舞2013三校聯合晚會

挑戰台灣小百岳─雲嘉交界的大尖山與二尖山休閒茶園

2013雲林花海-情定莿桐『孩沙里』

『綉麗紫菀宜家室,旭日凱旋迎佳人』─外甥女的文定之喜

2012環躍雲虎三校聯合耶誕晚會─High翻環球科技大學

雲林古坑鄉親《家家飄香》-福祿壽觀光酒廠

內人‧外人

雲林古坑棋盤村-水質水量暨重陽敬老聯歡烤肉活動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旁傍溪橋─『雲林斗六梅林溪河岸公園』梅花飄

祝福全天下的父親88節快樂─『櫻』日本料理

雲林古坑草嶺風景區─峭壁雄風&小天梯

雲林古坑草嶺風景區─921大走山國家地震紀念地

雲林古坑草嶺風景區─蓬萊瀑布

雲林古坑樟湖風景區─萬年峽谷

古坑荷苞山童軍營地─2012 雲林客家桐花祭(上)

古坑荷苞山童軍營地─2012 雲林客家桐花祭(下)

雲林古坑劍湖─慈光寺

雲林古坑劍湖─慈園庭園咖啡館

雲林古坑劍湖─湖光山舍

雲林北港朝天宮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雲林斗六梅林溪岸公園

提前過88父親節─雲林斗六3瓦地卡泰式料理餐廳

紫斑蝶的故鄉─林內鄉林內公園日本神社遺址及八卦山起點龍過脈步道

台灣第一座依循西藏傳統建立之藏傳佛教寺院---雲林縣林內鄉白馬山菩提寺

2011年6月26日雲林古坑劍湖山鄉親日─鄉親啊~快來共襄盛舉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雲林古坑棋盤村懷恩堂納骨塔

滿園柳丁花‧滿室柳丁香─雲林古坑橙鄉三月雪

雲林斗六新梅林橋通車典禮

漫步於環湖步道賞櫻,湖光山色與金碧輝煌的佛寺相映成趣─雲林古坑慈光寺劍湖

歷經風霜歲月,從美麗到哀愁的頹廢之美─雲林虎尾台糖老宿舍

肩負六十萬大軍,歷史、政治與情感發展的印記,以及當兵時候懷念的好滋味─雲林斗六欣欣生技食品工廠

雲林斗六梅林溪河岸梅林公園(夜間)

雲林斗六梅林溪河岸梅林公園(日間)

與毛巾蛋糕相遇,典藏幸福密碼─雲林虎尾興隆毛巾蛋糕觀光工廠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2010《叫偶第一名》國際偶戲節─雲林合同廳舍之偶戲工藝暨創意公仔展

老老的房子裝載著小小孩子的聲音─2010《 叫偶第一名》國際偶戲節之雲林故事館

2010 雲林國際偶戲節─《叫偶第一名》,10/16~10/24日於雲林虎尾布袋戲館好戲登場

88 節兼結婚紀念日,於斗六石頭燒肉火鍋日式料理用餐慶祝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第一次過自己的生日

天上掉落人間的美味烏鹽雞--雲林斗六檨仔坑土雞城(老爸生日聚餐)

3月13日老媽的生日party--雲林斗六花鳥山日式創意料理

受卡玫基颱風侵襲斷裂,改建一年多的斗六-古坑梅南橋於經濟部長施顏祥主持下舉行通車典禮

美景如畫的幽情谷是年輕男女必定朝聖之地,也是八色鳥的故鄉--雲林斗六湖山水庫 Part 2

為解決地層下陷及榮枯水期用水問題,從規劃到完工歷時36年的雲林斗六湖山水庫 Part 1

2010 下一個雲林跨年晚會實況--孫淑媚演唱不慎跌落舞台

晨曦夕暉照映佛,山谷清風拂滿面,寧靜山色悅鳥聲,置身世外消凡塵-- 雲林斗六湖山岩佛教藝術園區

幸福時刻啡妳不可,再忙也要和妳喝杯咖啡--古坑綠色隧道台灣國際咖啡節

雲林飄香、啡比尋嚐,尋找記憶中那份幸福的味道--雲林台灣國際咖啡節11/7~11/22登場

2009全國農業機械暨資材展,10/17~10/19 於農業首都雲林熱力登場

中秋節烤肉何處去呢?來雲林古坑石頭公園烤肉吧!

雲林古坑劍湖山世界水陸一起玩---雲林古坑鄉親日

雲林華山因古坑咖啡而繁華,古坑咖啡因華山而掘起

雲林古坑荷苞山桐花祭與綠色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